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视频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走近科学]“神医”现形记?离奇的火罐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21:23  来源:  
  [内容速览]退休工人老周由于多年积劳成疾,得了严重的腰病。老周和老伴在去医院的路上遇高人指点,找到一个能无痛根治腰病的神医。神医用拔火罐的方法给老周治病,而且火罐里居然拔出了鲜血。火罐真能拔出鲜血吗?到底是老周病入膏肓还是其中令有原因?

进入[走近科学]>>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学》12月7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请点击CCTV.com科教频道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最近这几天我们一直在讲什么话题呢,就是江湖游医是如何骗人的?大家也都知道,这种报道时有发生,比如说有些人是因为经济原因,因为路的远近问题等等,还有因为有些人得了难言之隐没办法,自己跑到一个小黑诊所去看病了,结果呢赔钱也治不了病,甚至还把命给搭上的事情我们也是经常听说。但是可能有不少朋友说,这种事情绝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为什么呢?因为我不去那种地,我只去大医院。首先我们要说,您这个选择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咱们这么说,有的时候在大医院反而我们也会遇到类似的事情发生。有的时候我们就会撞上医托,医托凭他那个三寸不烂之舌,巧舌如簧有的时候就把我们的心给说活了。比如说片子当中这对老夫妇就是因为上了医托的当才吃了一个大亏。

  周玉庆今年62岁了,两年前从单位退休。退休前老周是无线电厂的一名业务骨干,工作兢兢业业,曾当选厂里的劳动模范。由于工作辛劳,落下了一身的毛病。

  老周:有点小病小灾的,当时咱们身体没问题,这小病小灾咱们就能扛过去了,40岁以前,就没请过病假,没请过一次病假可以这么说,40岁以后这病都来了。

  退休后的老周本以为能跟老伴享享清福了,可是身体偏偏不争气,最近一段时间,不知怎么搞的,腰疼得非常厉害。

  老周:这个病啊得了好多年了,当时呢有时候疼,有时候不疼,有时候疼的时候吃点药,自己也没怎么在意。

  老周的独生女儿周青是当地曲艺团的演员,经常去外地演出,一个月也难得能回家呆上一天。这天周青回家看望父母,听说父亲的老毛病又犯了,便说等自己出差回来陪父亲去医院看看。

  主持人:其实,根据最新的研究显示,我们人类,我们作为这种脊椎动物,我们作为这种灵长类的生物,我们的身体结构,尤其是我们的脊柱其实不适合我们长时间的直立行走。这样一来呢会给我们腰部无论是肌肉还是我们的软组织还是我们的骨骼会带来极大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在所有灵长类动物当中,只有我们最爱发生颈椎病、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这一类的疾病。尤其是在老年人的身上这种事情时有发生。现在根本就一点都不奇怪了,那么不是肌肉经常酸疼要么就是椎间盘突出了等等这些疾病很让人头疼。因为疼起来有时候连路都根本就没法走,当然这也是一种老毛病,慢性病。所以老周的女儿呢一看父亲这样子,也没觉得有什么奇怪,只是说等我出差回来,咱们再上医院吧。没想到女儿刚走不久,老周和他的老伴他们的俩就赶上了这么一档子事。

  周玉庆退休后养成了每天早上去附近的公园锻炼身体的习惯。这一天清晨,他像往常一样在公园打太极拳,突然,意外发生了。


  老周:当时趁了一下,当时那种感觉还不好说,特别特别难受,就不知道哪儿疼,但是腰就直不起来了。

  老周忍着剧烈地疼痛,挣扎着站起来,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挪回了家。老周的样子把老伴吓了一大跳。

  女儿:我妈给我打电话说,你爸爸今天早上出去晨炼回来,差点回不来,腰也不知道是扭哪里了,动不了,我就特着急,我在外地,我也回不来,我就跟我妈说,我说你赶紧的,赶紧的带我爸去看看去吧。

  听了女儿的话,老伴第二天就陪周玉庆去了医院。就在快到医院的时候,一个中年妇女朝他们走了过来。

  老周:这个中年妇女她看我挺痛苦的,过来以后就问我,说你得的是什么病,我说我腰疼,他说我一看你的症状,和我们家亲戚的症状差不多,我一看这个女同志,穿着也挺朴素的,像我们当地的,后来就跟她聊了起来,她说他们家亲戚通过什么人看的病,给我介绍说她家亲戚的病在哪儿治的,而且治得怎么怎么好。

  中年妇女告诉老周夫妇,得这种病去医院肯定要动手术,然后卧床三个月。她亲戚病得比老周还严重,但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治好了,这个医生根本就不用手术,而是使用祖传的经络疗法,可以少受很多罪。

  听中年妇女这么一说,老周和老伴觉得不妨去试试,于是在中年妇女的带领下,来到了这个姓张的医生开的诊所。

  老周:我一看这个大夫,也就40多岁,人看着还可可以,看着好像挺有本事的,他问了问情况。

  然而,让老周没有想到的是,张神医在老周的腰上按了一圈后,就连连摆手叫老周回去,表示自己治不了老周的病。张神医的话把老周两口子给说糊涂了,他们想不明白只是腰疼怎么就到了无药可治的地步。是老周真的病入膏肓了还是另有原因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心理治疗师刘军:其实他还是运用了一种叫欲擒故纵的一种方式。表面上他是通过这种拒绝,其实他想通过这种拒绝的方式呢,更加地吸引,把这个患者留在他身边。在这之前,他一定有其他的,先前的步骤,比如说他可能会在外面让好多人去宣传他,他是一个很有名气的,基本上手到病除。所以当这个患者来到他面前,跟他这样讲的时候,患者可能会认为,这个大夫可能是一个很有名的大夫,他不能这么轻易地去给我治病,可能是不是我的诚心不够,或者是我付的费用他是不满意的。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