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访5千年前的王国――杭州良渚古城发掘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08: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良渚古城平面示意图。良渚古城略呈圆角长方形,正南北方向。总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
良渚古城平面示意图。良渚古城略呈圆角长方形,正南北方向。总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

向前延伸的碎石块组成的是古城墙的宽,宽度在40-60米之间,可以想象当初的古城墙非常雄伟。
向前延伸的碎石块组成的是古城墙的宽,宽度在40-60米之间,可以想象当初的古城墙非常雄伟。

大量出现在良渚时期玉琮、玉钺上的“神徽”图像――“神人兽面纹”。它被认为是连接当时社会的纽带。
大量出现在良渚时期玉琮、玉钺上的“神徽”图像――“神人兽面纹”。它被认为是连接当时社会的纽带。

上月底宣布发现的良渚古城,揭开了一个5000年前古文明的神秘面纱。这是长江中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也是目前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城址,堪称“中华第一城”,据称其意义不亚于殷墟的发现。而它的发现之路,经历了几十年的铺垫,在今天终于和地底那些光润的古玉一起熠熠生辉。

从贵族墓穴到王陵,从王宫到城墙,考古学者通过他们的田野调查,证实了长江下游一个比埃及金字塔还更早一些的东亚“土筑金字塔”的存在。

现在有证可考的是,良渚文明,已经发展到有犁耕稻田、专业分工、阶级差异的阶段。而这个庞大古城的存在,给这个文明找到了一个严密的组织形式。它的发现令我们相信,5000年前,影响环太湖流域乃至半个中国的良渚文化已进入了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而不是原本以为的曙光初露。

冬天来了,芦花飘荡的秋季已经过去,稻田里的收割已经结束,苕溪在冬天变成一条安静的河流,沿着天目山脉,这条小河经过一个又一个村落,流过这座城。

这是现在,是过去,还是将来?如果时光倒转5000年前,你或许能在同一个地方,看到相似的场景。苕溪两岸自古有芦苇,金黄的稻田也曾存在于一个遥远的城邦。

2007年12月5日,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长命乡,阳光很温暖,田坎上堆放着灰黄色的秸秆。秋收之后的停顿让人有理由歇息下来,晒晒太阳,放放鸭子,期待下一年的收成。

但人群不断拥入,打破了田间的平静。一周之前(11月29日),浙江考古研究所宣布,在这里发现了一座5000年前的古城,经权威认可,这是不亚于河南安阳殷墟的重大考古发现,等于正式把中国文明的历史提前到了5000年前。  

  五千年前的古城

  向东试探性的一小步,18个月后挖出了一个面积相当于四个紫禁城的古王城

  这个重大发现,来源于一次考古的意外。

  2006年6月,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凤山村葡萄坎,一座村民安置房要建在良渚文物保护区。依照惯例,需要先进场考古。

  在绿油油的田地里,良渚考古工作站站长刘斌和同事们挖出了一条长40米的南北向小河沟。再仔细看,沟里还有一些破碎的陶片。

  是良渚晚期的陶片!试探性的,考古人员往东面挖了个小坑,就是这往东面的一小步,挖出了一个五千年前的古城。

  在这条小河沟的东面,有一座宽60米、全部用圆滑石块铺成、往南北方向延伸的地基。石块大小基本均匀,是经过人工挑选,不是随便堆砌,它们被垫放在沼泽地上,隔开了潮湿的地气。地基之上,是一层层不断加高加厚的夯土,夯土里有5000年前红烧土的痕迹。

  根据C14鉴定,这些都是5000年前的遗物。究竟是什么建筑,需要如此宽阔的地基?考古工作者满腹疑问,花了18个月时间,循着地基的路线,他们居然找到了一座古城。

  这是一条两车道宽的城墙遗址,它像一条游走的巨龙,潜伏在瓶窑镇长命乡的稻田下,沿西面穿行近两千米,到西南角凤山,再往东方潜行1.5公里,经过正东山后转弯,往北奔跑1.7公里,经过长命村金家弄,到东北角雉山后,它还是停不下来,转西,在地底再前行1.5公里,才在西北角首尾相交。

  凤山和雉山,是两个自然形成的小山坡,它们的高度被利用,固定成这个长方形城墙的对角线。考古工作站站长刘斌推测,古人就是在这两个江南小土丘上定睛远眺,在这方圆290万平方米的区域,确定了都城的位置。它的面积相当于四个紫禁城,南北面都是天目山支脉,西接毛园岭丘陵,相当于三面环山,面朝大海,像一个半封闭的簸箕。

  城墙外,有人工护城河环绕,发源于天目山的苕溪紧靠城门,从西南往东北擦过固若金汤的城池。

  利用天然地形,良渚人隔离出一个世外桃源。但他们还不满足,在城墙西北面约1公里,考古工作者曾发现了6.5公里长的“塘山”,这是5000年前一个大型防护工程的遗迹,它的走向沿天目山北面支脉,在部分堤段和山脉相互重叠。

  这个巨型堆积物保护了良渚古城,避开了天目山洪水的袭击。

  据鉴定,防护堤和古城墙的年代,和埃及金字塔的年代相当。在5000年前,必定耗费了大量人力。这些不惜代价的人力工程,守护的究竟是什么?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