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顶级内衣背后藏血泪 工人不吃不睡还受虐待(图)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07:56  来源:世界新闻报  

  

  今年世界顶级时尚内衣秀――“维多利亚的秘密”成功举行

  “维多利亚的秘密”是美国最大的内衣公司。一年一度的“维多利亚的秘密”时尚秀12月4日在美国举行,该活动被称为模特界的奥斯卡。

  走进“维多利亚的秘密”,再挑剔的女人也能找到她们的钟爱。难怪超过半数的美国女人衣柜里都藏有其产品。在神秘、优雅、热情、性感等四大元素激荡下,该品牌生产出包括天使、性感非常、粉红、诱惑等不同系列产品。它的销售额高达5亿美元,在美国拥有1100多个专卖店,每年光是商品目录就要寄出4亿多本。

  工人

  不吃不睡干活还受虐待

  “维多利亚的秘密”每年都有大量订单发往外国加工厂,其中包括约旦的D.K.服装厂。不久前,劳工保护组织揭露了这家加工厂剥削工人的黑幕,也给“维多利亚的秘密”带来了一次信用危机。D.K.服装厂有150名外来劳工(135人来自孟加拉,15人来自斯里兰卡),为了完全控制外来工人,服装厂始终不肯为他们申请约旦的暂住证。没有暂住证,这150个人只要走出工厂大门半步,就是非法移民,会被警方逮捕。

  他们惟一能做的就是没日没夜地赶工。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0点,平均每人每天工作14到15个时,每周工作7天,没有休息日。幸运的工人每三四个月能得到一天假期。而且任何时候工厂老板都可以要求工人无偿加班,如有怨言立刻会招来监工的谩骂。

  不但精神上受到虐待,劳工的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例如,按D.K.服装厂规定,工人必须在3分钟之内缝好一件内裤,如果哪个工人没完成当天的任务,或者出了小错,哪怕是小到钉歪了一颗纽扣,都会受到体罚,轻则几个嘴巴,重则一顿毒打。做好一件成品,工人才能拿约4美分的工钱,而在“维多利亚的秘密”专卖店里,这样一条内裤售价14美元――是工人报酬的350倍。

  虽然收入已经少得可怜,老板还要在骨头里榨油,制造各种“罚款”的借口,克扣工人工资。据保护组织统计,每个工人每周至少要被“罚款”8.48美元――相当于每周免费为工厂干3天活儿。老板给工人吃的是最廉价的食品,宿舍是简陋的板棚,连日常供水都无法保证。冬天工舍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连壶热水都没有。

  今年11月,“维多利亚的秘密”为了迎合2008年的时尚,推出了一款新内衣,这可害苦了服装厂的劳工们。服装厂老板规定一条加工线(由22个工人组成)每10小时就要赶出2800件内衣――4.6分钟做好一件内衣。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工人们不得不无偿延长工作时间,有时候一天只有几分钟时间吃饭。而两星期以后,老板突然把定额增加到每10小时4000件。即使工人每天不吃不睡也无法完成这个任务,他们提出要跟老板面谈,但第二天警察以莫须有的罪名,把6名工人代表抓进监狱。

  工人们请厂方放人,但得到的只有谩骂和毒打。当天下午,工人们开始罢工,但老板立刻切断了水源和食物供应,威胁说要把剩下的144人全部赶到街上去,这就意味着他们都会因为非法移民罪被捕,受审,然后被遣返回国。

  来约旦前,每个工人都向厂方交过1500到3000美元的保证金,如果在工厂工作不到3年,就拿不回这笔钱。在孟加拉和斯里兰卡,1500美元是非常大的数目,很多工人需要倾家荡产,借高利贷才能凑齐保证金。他们一旦被遣返回国,不但自己毁了,就连全家老小都没生路了。所以工人们最后不得不停止罢工。他们中的6个代表至今下落不明,其中一个叫莫斯塔夫的工人入狱后不久就被送进医院,据说是得了肝病,其他工人则生死未卜。同时,工厂老板没收了全体工人的护照,这本来是违法行为,但警方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血汗工厂”的秘密被曝光后,“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发言人泰米?迈尔斯在接受《哥伦比亚快报》采访时说,总公司对此事不知情,要待掌握更多资料后才会发表评论。

  模特

  没有一万美元不起床

  与吃不饱穿不暖的劳工相比,光鲜亮丽的模特们则是风光无限,她们在“维多利亚的秘密”身上赚了大把的钞票。“维多利亚的秘密”时尚秀一年举行一次,被称为模特界的奥斯卡,更是一个模特进入世界顶级超模的标志。

  能被选中参加表演是莫大的荣耀,想成为“维多利亚的秘密天使”更是难上加难。模特跟“维多利亚的秘密”签约后,要先从底层做起。第一步是跟宣传队去各地巡回表演,如果干得好,就开始为产品目录做平面模特。如果她很专业,又能吸引观众,她就有可能成为“维多利亚的秘密天使”。这个头衔意味着长年合同和每年上百万美元的收入。

  “维多利亚的秘密”现有27个超模,其中有8个“天使”。模特一旦成为“维多利亚的秘密天使”,公司会不惜一切时间和金钱把她捧红。“天使”们有私人语言训练师和形象教练,教她们如何应对媒体。公司会把她们推上各种电视节目和社交场合,而且会捐款给大型慈善机构,让“天使”们成为各种公益事业的代言人和形象大使,把“天使”打造成一个全方位的明星。而设计师也会用“天使”的名字作为产品名。

  福布斯公布的身价最高的5个超模中有4个来自“维多利亚的秘密”,状元吉赛儿?邦臣年收入3300万美元(2000年到2007年的天使),第三名海蒂,年薪800万美元,第四名阿德瑞娜年薪600万,第五名是亚历山大?安布罗休。海蒂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得最明白:“没有1万美金一天的工作,别想叫我起床。”

  秀场

  一小时烧掉1000万

  12月4日,一年一度的“维多利亚的秘密”时尚秀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台播出。虽然它被美国人称为“电视上最性感的一夜”,其实整场节目只有1个小时,它的造价是1000万美元。

  今年的时尚秀转播现场在柯达剧场,舞台上共有16台摄像机,保证不错过任何一个角度的旖旎风光。共有27名模特参加表演,展示61套内衣。设计师们还为每套内衣量身定做了配件,羽毛织成的小裙子,晶莹剔透的饰品,巨大的天使翼,闪烁的舞蝶翅膀,这些饰品都是拍卖会上的宠儿。“百万内衣”也是每年的传统展品,这些内衣上镶嵌着钻石和珠宝。比如,今年开曼模特瑟莉塔?伊班克丝在T台上穿的文胸镶着9000颗钻石,价值450万美元。

  当然,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穿衣服的人。美女们在如梦如幻的T台上展示她们傲人的曲线,入选的模特穿梭在五光十色的舞台上,飞吻,招手,巧笑嫣然。这正是“维多利亚的秘密”的设计理念。难怪每年都吸引了上百万人的眼球和讨论。“维多利亚的秘密”时尚秀的观众最多时达到900万人(2002年),而今年的观众也超过了600多万人。

责编:常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