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年尾 京城怀旧正当"食"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3:4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怀旧,是一种社会心理现象,指的是对逝去的生活的理想化。

  怀旧,也是一种人人都有的情怀,可以默默地抚平忘却带给人们的煎熬。

  怀旧风近几年大行其道,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了“旧”往往对处于新时代的都市人是另一层意义上的“新”。于是,建筑上的怀旧、装潢上的怀旧、服饰上的怀旧,“新鲜”出炉。到了2007年尾,终于有了餐饮上的怀旧,可能是食材上的老料新做,也可能是氛围下的古为今 品。总之,都是过去了的,被想方设法找出来,重新包装之后,让人感到万分亲切又新鲜犹存……而这就是怀旧的魅力之所在。

  食材怀旧:不是简单的“忆苦思甜”

  说到吃食的怀旧,很多人想到的是四个字“忆苦思甜”。窝头、地瓜、野菜,因为被冠以“健康”、“绿色”,而成为“怀旧”的主角。北京小吃、老字号美食自然也不容人们遗忘。前门全聚德因道路改造而歇业,最让人怀念的还是她的百年老炉。王致和已经是腐乳的代名词。而新兴的餐饮企业为了与怀旧挂上勾,为了体现自己的深厚,开始从老菜上下功夫。满汉全席自是餐饮人士竞相重现的经典菜式;北京小吃也不再被人冷落,即使是一个名字――灌肠、爆肚、艾窝窝,也已成为传统文化的象征。

  华府天成:发掘老菜蛤士蟆

  相声《报菜名》已经听过许多遍,其中提到的满汉全席的菜品,许多已久不得见,比如“清蒸蛤士蟆”。蛤士蟆,生长在长白山下,每年都会在冰雪里冬眠100天,所以也被称为“雪蛤”,早在清代就是贡品,蛤士蟆油最为珍贵,是滋补一绝。

  华府天成,将蛤士蟆作为自己的主打菜。这里不分性别的蛤士蟆,却有性别之分的吃法。给男人准备的是“牛欢喜椰子炖蛤士蟆”,一个完整的椰子,里面盛着泛白的汤汁,有椰奶的清香,蛤士蟆就在其中。蛤士蟆做不好会有些腻,但是有了椰子的清香,味道刚刚好,而最好吃的是蛤士蟆的子,一颗颗黑色的子拥挤在一起,轻滑之间,就被送到嘴中。适合女人的名为“枣茸炖蛤士蟆油”,盈盈一小碗,透着秀气。汤里没有蛤士蟆的原形,有的只是蛤士蟆油,这道菜对养颜美容很有效果,味道不腻,夹杂了枣茸的甜。点心上也加了蛤士蟆的子,蛋挞上撒一些,味道就有了不同,颤巍巍的蛋挞因为蛤士蟆子,变得妩媚了很多。环境是以北京四合院为建筑风格的大型复古庭院,特别之处是这里的木门,开关之间,吱扭作响中仿若回到了在胡同撒欢的日子。

  地址:西三环紫竹桥向西500米北方地产大厦3层

  食材怀旧之其他推荐:满汉民宴(海淀区恩济里8号),护国寺小吃(西城区护国寺大街93号)

  精神怀旧:重现遥远而咫尺的梦

  近些年北京的吃主儿不光要味觉上的享受,更增加了精神上的追求。随着一家以怀念东北知青生活为主题的饭馆开业,各种怀旧情调的饭馆便如雨后春笋般地多了起来。怀念老电影的,怀念样板戏的,怀念京剧大师的,怀念黄土地的……

  莫斯科餐厅被六七十年代的人称为“梦开始的地方”,凝结着那一代人的青春和梦想;贵宾楼的红墙咖啡厅,因为紧靠着大内红墙而得名,坐在这里每分每刻都可感受既古老亦现代的中国脉博……如此这般怀旧情结浓重的餐厅越来越受京城强力消费群的追捧。

  基辅餐厅:快乐原影重现

  开设在一栋楼房的半地下室里的基辅餐厅,绝对是一部分人重温怀旧情思的好去处。

  基辅餐厅的厨师长伊卡切娜?奥里娅生于乌克兰,仅这一点,已经足以吸引食客。

  刚走进基辅餐厅的时候,会以为自己撞上了一个大Party,热烈而欢快的气氛一下就将人包围。因为歌声会像浪潮一样向你涌来,你会不自觉地跟着歌曲的节奏拍起巴掌轻声哼唱。这里的演唱小组,都是乌克兰国家军乐团老演员,他们从晚上8点开始演唱。

  有一道菜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这就是“沙拉”。用盐来腌制肥油肉,可以保证长时间不坏。由于乌克兰比较寒冷,人们必须补充足够的热量,这就是为什么乌克兰饮食以肉为主的原因。典型的菜品是罐焖牛肉、奶油炒杂拌、莫斯科烤鱼。粗犷中带着一丝细腻,肥厚中透出一丝典雅。这里的啤酒从0号到9号,号数越高,口味越重,酒精含量越高。

  不少食客说,与其说来这里享受口舌之欢,不如说来体会理想主义的乐观和浪漫。

  地址:海淀区玉渊潭南路普惠南里13号

  精神怀旧之其他推荐:莫斯科餐厅(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5号展览馆院内),根据地饭店(大兴区西红门镇金星路口往东20米)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