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貌不惊人的神仙之食(12月12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26  来源:  
[内容速览]  山药,又称“食物药”,《本草纲目》记载,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民间也流传山药对于病后虚弱体质、妇女产后调养,小孩强健体魄都有显著效果。山药怎么吃才能起到滋肾益精、健脾益胃的作用?山药到底是横着还是竖着长在地里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嘉宾资料

    王国玮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医院

    山药,又称“食物药”,《本草纲目》记载,多食山药有“聪耳明目”、“不饥延年”的功能。民间也流传山药对于病后虚弱体质、妇女产后调养,小孩强健体魄都有显著效果。山药怎么吃才能起到滋肾益精、健脾益胃的作用?山药到底是横着还是竖着长在地里呢? [视频]

    问 市场里的山药和河南焦作的“铁棍”山药有什么区别?

    答 为什么叫“铁棍”山药,因为比较重,营养价值也是“铁棍”山药更好,菜山药营养价值偏低一些,再有“铁棍”山药做菜不容易烂,长时间煮菜山药面了,“铁棍”山药不会。

    问 而且这两种山药的价格也不一样,“铁棍”山药比较贵,山药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答 山药在咱们国家种植有三千年的历史,从中医角度讲,山药补人体的先天和后天,中医讲人体五脏六腑,五脏是肝、心、脾、肺、肾,中医认为五脏之中的肾是先天之本,也就是说肾管人体的生殖、生长、发育。还有一个后天之本,后天之本是脾,中医讲的脾和西医讲的脾不是一回事,中医讲的脾是一个部位,脾管人体消化吸收,所以称之为后天之本,山药将先天后天都可以补,在药食同源的食物中或者在中药来说,这是比较特殊的。

    问 是不是山药的适应范围很广?适合年龄段的人都能吃?

    答 没错,老少皆宜,老年人、小孩、中年人、青年人都应该适合,是非常好的食品。

    问 妇女生产后可不可以用山药作为补品?

    答 当然可以,女性生产对于人体损伤比较大,中医认为损伤气血,还有生产以后需要充分营养的补充,中医讲山药有补脾的作用,而脾又管人体的消化吸收,所以这时进补对恢复体力非常有好处,所以产后多吃点山药是不错的选择。

    问 山药的生长过程是怎样?

    答 山药在每年的2―3月种植,种植时用山药头横着种,经过七八个月,基本到10月份时才能采摘,每年11月、12月正是收获山药的季节。像“铁棍”山药种了一年,第二年不能再种,再种可能产出来的山药不好,要过六七年再种,为什么“铁棍”山药那么贵,营养价值那么高,因为它的生长是有周期的。

    问 《本草纲目》等很多的医学名著对山药好像也都有记载?

    答 是的,山药是药食两用的良药佳肴,现代医学表明常吃山药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延年益寿的功效,因此山药又被称作为食物药。《本草纲目》记载,山药有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润皮毛的作用,我国第一部医学巨献《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为上品,认为它有补虚,除寒热邪气,长肌肉,久服耳聪目明的功能。公元前734年诸侯魏桓公以怀山药尽献周王,从那天起一直到清朝末年,瞬间2700多年山药一直作为贡品尽献历代王朝。

    答 怀山药营养价值特别高,而且药用价值也非常高,山药在中药里的地位非常高,中医认为它有健脾、益肾、补肺的作用,而且山药的性味甘平,偏热,作为食物是非常好的材料。

    问 山药怎么吃比较好?

    答 从健康角度我比较推崇一是蒸山药,营养价值保存良好,而且没有其他添加物,二是木耳炒山药,木耳属于健康食品,木耳按中医说有清肺、润肺、补血益气的作用,再加上山药效果更好。很多人都爱吃拔丝山药,但是从现在营养角度讲要用油炸,第二用糖比较多,所以从这点上糖尿病患者建议少吃。有些人爱吃辣,但是有个问题,山药甘平,而且偏热,再加上麻辣,热上加热,容易上火的人吃了可能更容易上火,所以建议也少吃点。

    问 有时看中医时医生会说这个人脾虚,脾虚的表现是什么?

    答 脾虚在儿科比较常见,小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脏腑还没有发育完全,另外小孩有一个特点是脾长不足,所以小孩脾虚的比较多。

    脾虚的表现:

    面黄肌肉、厌食、发育迟缓、腹胀、腹泻、食欲不振、乏力。

    山药食疗小方:山药粥

    原料:鲜山药100―200克 粳米100克

    补益人群:脾胃虚弱

    推荐菜品一:蜜汁山药。

    原料:山药、糖、蜂蜜

    做法:首先把事先切的山药段倒入锅内焯熟,山药焯熟后捞盘备用,接下来做调制蜜汁,蜜汁调好后倒入锅内,煮沸后加入粉芡,烹调提示在蜜汁加入粉芡可以让汤汁显得更加粘稠。蜜汁山药香甜绵软,是一道风味独特的甜品。

    推荐菜品二:月牙骨炖山药

    原料:月牙骨、山药段、鸡汤。

    做法:首先将鸡汤倒入锅中煮沸,鸡汤煮沸后加入事先已经焯熟的月牙骨山药段,特别提示,月牙骨是煮腿上形似月牙的脆骨,入口脆香。炖煮5分钟后,加枸杞、姜片、葱、盐、鸡精调味就可以出锅。

    问 王医生觉得这两道菜怎么样?

    答 我觉得这两道菜的配合非常好,中医讲药膳其实讲的就是配合,比如蜜汁山药,山药比较粘,含淀粉高,容易造成大便干燥,配上蜂蜜,蜂蜜可以润肠通便,吃了既取了山药的先后天都补的药性,又不至于产生副作用,所以这道菜非常好。第二道月牙骨炖山药,月牙骨是猪脆骨,山药还有补肾的作用,脆骨也有补肾的作用,这道菜实际上侧重于补肾,第一道菜是侧重于补脾,所以从这两道菜来说,我觉得作为药膳来说应该是最佳的。

    问 四川的高先生问,我的肾不好,能吃山药吗?

    答 没有问题,咱们说过健脾益肾是山药的特点之至,简单的蒸山药吃对补肾有好处,我建议可以多吃。

    问 是不是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山药都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答 是的,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主要含蛋白质、淀粉和多种维生素,其它对于补充维生素、蛋白质也非常有好处。还有山药可以防止脂肪的堆积,对预防高血压、糖尿病都有好处。

    问 是不是新鲜山药的营养价值最好?

    答 从食疗方面吃新鲜山药比较好,但是入药应该是干山药。

    问 山药制品和新鲜山药比起来哪个更有营养价值?

    答 应该说差不多,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山药制品基本没有水分,风干后实际上营养价值都保留了。

    问 有时在削山药时,手会非常痒,这是怎么回事?

    答 痒跟每个人的体质可能有一定关系,有的人痒的比较厉害,这是一种皮肤过敏,所以在做山药菜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过敏,可以戴上手套,但这只是一般的过敏,没有什么影响。

    削山药手不痒妙招集锦:

    削山药前佩戴手套,或者是在双手上涂抹食用油,削山药的过程中不断用泡山药的水洗手,削完山药后如果出现手痒的问题,涂抹食用醋将起到止痒的效果。

    问 北京的韩女士问,山药和什么搭配着吃是错误的,吃完山药之后禁吃什么?

    答 山药含淀粉量比较高,只要不跟容易上火的食物搭配,都应该没问题。

    问 西宁的莫先生问,山药能生吃吗?对身体有好处吗?

    答 到目前为止一般的菜山药都不主张生吃,但是我确实看到一个报道,据说在河南有地方生产出了一种可以生吃的山药,但是我还没有看到,一般生活中的山药还是最好不要生吃,因为生吃对胃还是有一定刺激的。

    问 河南的李女士问,请问专家孕妇能吃山药吗?

    答 应该没有问题,孕妇一是要注意保胎,二是理气的药都不能吃,山药没有理气的作用,有补气的作用,所以孕妇可以吃。

    问 北京的齐先生问,发芽的山药有毒吗?能吃吗?

    答 发芽的山药肯定有毒,营养成分也大大降低,所以发芽的山药最好不要吃。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