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迈不开的双腿(12月13日)

CCTV.com  2007年12月14日 16:29  来源:  
[内容速览]  70岁的孙老先生在一次散步中突然双腿失去力气,差点出了车祸,老伴认为他是惊吓过度造成,可随后孙大爷的双腿越来越没劲儿,走一会就要休息一段时间。一次检查让孙大爷大吃一惊,原来他患有腰椎增生,椎管狭窄,难道腿没劲是腰带的吗?为了治好腰病,孙大爷尝试了很多办法,按摩、针炙,但是老人的腿却越来越没劲。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张福先 教授 北京世纪坛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丁立祥 医学博士 北京世纪坛医院骨科

    70岁的孙老先生在一次散步中突然双腿失去力气,差点出了车祸,老伴认为他是惊吓过度造成,可随后孙大爷的双腿越来越没劲儿,走一会就要休息一段时间。一次检查让孙大爷大吃一惊,原来他患有腰椎增生,椎管狭窄,难道腿没劲是腰带的吗?为了治好腰病,孙大爷尝试了很多办法,按摩、针炙,但是老人的腿却越来越没劲。[视频]

    问 孙大爷的老伴说孙大爷是因为突然间受到了过度的惊吓导致双腿无力,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答 有一定道理,这种惊吓有人可能出现过,但是对于孙大爷不是这样,通常发生惊吓突然间什么都不知道是有几个条件的,第一出发点,出发时间段,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发的事件,这样几个条件结合在一起,突然出现空白状态,但孙大爷不是这样,他知道在过马路,而且他是在过红绿灯躲汽车,他有思想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他迈不开腿,完全用惊吓解释是解释不通的,所以我觉得有其他原因。

    问 人老腿先老,孙大爷上了年纪,会不会出现腿脚不灵活突然间走不动路的情况?

    答 这个问题确实也存在,随着人到了一定岁数,双下肢承重全身的体重,所以下肢的负荷非常大,人老是缓慢的衰老过程,但一旦要发生首先表现在退变最严重的腿部。

    问 孙大爷的老伴说孙大爷是犯懒,这个有关系吗?

    答 可能有时候会觉得累,想多休息,但是走路散步还是没问题的,基本必要的料理还是可以的,所以孙大爷的老伴从常理来推断可能是犯懒了,事实上她是不了解真正的情况。

    问 孙大爷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腰椎管狭窄,腰出现问题,会让腿也走不动了吗?

    答 会的,人体的行走由大脑发出信号,然后沿着椎管内的脊髓和神经向下传导,然后一直到双下肢,这样人才可以走路,如果腰椎管发生狭窄,椎管内的脊髓或神经受到压迫,这时候信号不能完全良好的往下传导,病人就会出现下肢的症状,疼痛、无力等等。

    问 是不是应该马上解决腰部的问题?

    答 如果确诊了,应该尽可能手术治疗,因为腰椎管狭窄的治疗手术和保守治疗都是有效的,但是手术治疗是把椎管扩大,解除压迫,这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如果要是诊断正确可以治疗,但是孙大爷腰疼有一定特点,所以我们怀疑不一定是腰椎管直接引起的下肢症状。

    问 孙大爷哪些表现让您觉得有些疑问?

    答 腰椎管狭窄的病人往往有腰疼病史,是缓慢发展的,孙大爷是突然走不了路,而且又重复出现相似的状况,这和腰椎管狭窄是完全不同的表现。腰椎管狭窄引起的疼痛有特点,第一是缓慢起病,第二步行的距离出现症状是逐渐缩短,站立的时候也可以出现症状,不光是走路,久站久坐都可以出现症状。可能开始走一公里出现症状,以后会逐渐加重,几年以后可能发展到走几十米就开始出现症状。而孙大爷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孙大爷是非常规律的,几十米以后就会出现症状。

    答 很重要的问题是在这里,腰椎管狭窄的病人不走路也会有症状,走路可能会加重,而孙大爷走路走四十米以后腿疼,必须要休息一会儿,休息几分钟以后恢复正常,非常规律,所以这用腰椎管狭窄是解释不通的。

    问 天津40岁的何女士问,我母亲晚上经常是腿发凉、抽筋,去过好多家医院都说是缺钙,吃了好多药也不见好,现在双脚明显发凉,应该做些什么检查?

    答 一定要先做下肢血管超声,首先要排除是否是由于血管狭窄、闭塞造成的双腿发凉。

    问 查出是腰部问题,结果治疗很长时间,腿却一点反应也没有,这是怎么回事?

    答 腰椎管狭窄的治疗就是保守治疗也是有效的,虽然没有手术效果那么好,孙大爷治疗后下肢症状还是继续存在,这时我们就怀疑他到底是不是因为腰病引起来的下肢无力。双下肢无力的原因很多,简单说下肢组成的所有器官结构,比如关节、骨头、血管、肌肉、神经,任何一方出现问题都可以引起下肢无力,要具体看情况。

    问 刚才又提到神经和血管的问题,血管也会导致腿没劲儿吗?

    答 医生看病是逻辑思维,如果椎管狭窄解释不通,就要考虑神经、血管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很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很长时间看腰看不好,最后到血管外科看病,经过检查还是血管的问题,通过血管处理把问题得到解决。

    问 江苏的黄女士问,我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因为双腿麻木惊醒,想问一下这是怎么回事,属于血管狭窄吗?

    答 双脚麻木的原因有很多,有骨科、脊柱、肌肉、神经等原因,当然也有血管的原因,只从一个症状得出结论不好说,应该进一步做详细检查。

    问 孙大爷到血管外科做血管超声,查出血管狭窄才是让老人迈不开腿的幕后黑手。可是腿不能活动跟血管又有什么关系?

    答 我们知道脑梗、心梗,用老百姓讲话就是血管堵住了,用医学讲就是由于血管闭塞造成了支配的脏器功能出现问题,下肢供应动脉的血管发生堵塞,没有能量供应,那功能自然也就没有了,双腿就不能走动了。

    问 为什么一开始怀疑是腰的问题引起的,最后又得出结论是由于血管狭窄引起的?

    答 仔细询问病史,分析病症的过程,就可以鉴别出两者的不同,到底是腰椎管狭窄还是血管狭窄引起的双下肢的无力,各有各的特点,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行走一段距离以后走不动,但是腰椎管狭窄的病人是站时间久了也站不住,还有都可以通过休息的方式缓解,但是腰椎管狭窄的病人,前驱的时候可以缓解,血管狭窄的病人前驱身体是没有办法缓解的。

    问 您给孙大爷判断时,说孙大爷的脚凉,以这个来作为很明显的标准?

    答 血管疾病有几种表现,第一期叫表现期,症状有麻木、冷感、脱毛、伤口不愈合;第二期会有间歇性跛行;第三期叫做静息痛,在休息状态下也会出现疼痛;最后一期就是肢体坏疽了,孙大爷我们考虑应该是第二期。

    问 黑龙江的张女士问,血管狭窄疾病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治疗?

    答 治疗还是有办法的,可以采用药物治疗,但是药物治疗分情况,比较轻的病人可以药物治疗,相对比较重的采取手术治疗,我们可以在全身各个部位搭桥,第三是微创介入方法,通过很小的针穿刺,进去后放导丝,再放一个导管,把狭窄部分先扩张,然后放支架,在血管里把它支撑起来就可以了,手术创伤很小。

    问 当时手术用了多长时间?手术过程中会不会对血管有损伤?

    答 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手术很成功,手术过程不会对血管有损伤,微创就是减少血管的损伤。

    问 孙大爷做完支架手术后,血管当时就被撑开了吗?

    答 是的,效果是很明显的。

    问 生活当中应该如何注意才能避免血管发生狭窄?

    答 首先我们要客观对待这个问题,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人们的寿命在增加,血管发病率也在增加,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我们不能抗拒年龄的增长,但是通过一些客观因素可以延缓衰老。首先第一要控制体重,不能过度肥胖,过度肥胖代谢就会出现问题,血管肯定要硬化;第二是高血压,管道在高压血液不断的冲击下,肯定要损伤,损伤以后出现增生,增生意味这斑块形成,就要发生堵塞;第三是糖尿病,糖尿病带出一系列的后果,代谢紊乱,造成血管硬化;另外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酗酒,规律的生活,这些都可以延缓血管的相关疾病。

    答 老年人一旦发生了迈不开腿、下肢无力等症状,除了看骨科以外,还要提醒自己会不会是血管引起的,同时我们骨科的同行也应该提个醒,看看有没有下肢动脉波动减弱,或者腿脚的发凉的情况,这时候做彩超就可以马上确诊了。

    咨询电话:010-63926160(骨科)、63926252(血管外科)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