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普京接班人梅德韦杰夫很有人缘 喜欢中国年画(图)

 

CCTV.com  2007年12月15日 07:49  来源:世界新闻报  

  

  12月10日,梅德韦杰夫(中)在接受总统候选人提名后,在莫斯科与力挺他的四大政党代表举行会谈

  12月10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得到普京及四大政党力挺,成为俄罗斯下届总统候选人。如果42岁的梅德韦杰夫明年能顺利入主克里姆林宫,他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元首。

  随后,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他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将请求普京出任政府总理。一时间,人们最为关注的两个问题:谁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最佳继承人,普京卸任总统后的去向,似乎都有了答案。

  消息公布非常突然

  呼吁普京出任总理

  12月11日,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节目中说:“我已为竞选俄罗斯总统做好准备。我请求普京原则性同意,在国家新总统选出后,领导俄罗斯政府。”据悉,普京在10月曾表示,有关让他在总统任期届满后出任政府总理的建议是“现实的”,但必须具备至少两个条件:一是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获胜;二是俄罗斯选出一位“正直、有能力、效率高、能与他合作”的总统。

  梅德韦杰夫的呼吁,可以说是他对普京前一天力挺其为俄罗斯总统候选人的回应。当天,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一致决定推举梅德韦杰夫参选2008年总统。普京对四党的决定表示“完全支持”,并在发言开始和结束时幽默地说,新年前夕接连发生重大政治事件“并不让人特别舒服”。言下之意是,启动接班人程序可能会令不少人无法安心过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消息发布之前媒体毫不知情,完全符合普京用人的一贯作风。据《生意人报》报道,每周一下午1点左右是普京与内阁成员例行会晤开始的时间,但在10日却是例外――直到下午3点也没丝毫动静。随后,部分记者被带到一个房间――并非举行例会的会议厅,而是总统办公室。

  公正俄罗斯党领袖米罗诺夫称,普京曾明确表示其接班人“应该是年轻、现代、专业的人”,四党正是根据这一标准推举了梅德韦杰夫。

  喜欢运动和摇滚乐

  学生舍不得他从政

  梅德韦杰夫获得普京支持后,俄罗斯媒体便竞相挖掘这位“未来总统”的成长历程,甚至查到了他小学时的经历。

  据报道,梅德韦杰夫生长在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大学教师。1973年,梅德韦杰夫进入列宁格勒305学校(十年制)一年级就读。曾教过他的斯米尔诺娃老师说,梅德韦杰夫小时候是个很有好奇心的孩子,“他总是提各种问题来‘折磨’我”。有一次,这个小男孩突然问了有关“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排水量的问题,斯米尔诺娃只得翻书寻找答案。据她回忆,一年级时,梅德韦杰夫就明确表示长大后将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比如律师。

  梅德韦杰夫在305学校还结识了自己未来的夫人――斯韦特兰娜。比梅德韦杰夫小一年级的斯维特兰娜是公认的“校花”。他俩到高年级后开始交往,经常在课间休息时出双入对。

  对于梅德韦杰夫被推举为下届总统候选人的消息,305学校反应热烈,还在门厅里贴出了海报。上面除了几张梅德韦杰夫的亲笔签名照外,还有祝贺“我们的校友”梅德韦杰夫被推举为俄罗斯联邦总统候选人的激动贺词。

  梅德韦杰夫喜欢上体育课,在305学校时曾荣获学校单杠引体向上比赛的冠军。在列宁格勒大学就读期间,他喜欢包括举重在内的重竞技运动,曾获校级冠军。此外,他对摄影和重金属摇滚乐也兴趣浓厚,是“齐柏林飞船”、“深紫”、“平克?弗洛伊德”和“黑色安息日”等乐队的“粉丝”。

  梅德韦杰夫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1999年,他应普京之邀赴莫斯科工作。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的学生们还挂出公告牌,上写“失去了一位年轻、英俊、聪明的老师。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我们想念您,回来吧!”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