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唐骏:盛大不会是我的终点

 

CCTV.com  2007年12月15日 07:58  来源:华夏时报  
[内容速览]  从微软到盛大,唐骏令业界刮目相看。唐骏说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十分完美,可他还是不愿意把盛大作为自己的终点。

  从微软到盛大,唐骏一次次的令业界刮目相看。唐骏说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十分完美,可他还是不愿意把盛大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他乐意与人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谁也不知道,把简单+勤奋视为自己价值观的唐骏还会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加盟盛大只用了5分钟

  《华夏时报》:据说当年陈天桥只用了3个小时就把您说服了?很多人都很关心这3个小时到底有什么内容让您这么快就作出了决定?

  唐骏:说3个小时都有点夸张,真正的交流不超过1个小时,而且我也可以告诉你,在1个小时里,其实只有5分钟的谈话就让我决定加入盛大。陈总给我描述的一幅盛大的发展前景蓝图十分吸引我,特别是陈总提到的盛大会在未来的几个月冲击纳斯达克。而在我心中,我一直有个个人愿望就是做一家上市公司。能够参与或者带领一家公司成功上市,这是我一直向往的。这可能是和我短暂的创业经历有关系。我觉得这是我在微软做10年或者20年也实现不了的。而盛大能给我一个这样的机会,所以我就抓住了这一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陈总。

  《华夏时报》:对于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网游的您来说,加盟盛大会不会有些唐突?

  唐骏:加盟盛大,我更看重的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能获取什么,或者说能给这个产业带来什么。至于我获得了什么,第一,我把盛大打造成了一家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第二点就是因为我的加盟,推动了整个网游产业的发展。大家之前对网游有着各种各样的议论,通过我的加盟,使网游产业变得更加平等化、正规化。特别是对于一些国外的投资者来说,他们还不了解网游,不了解网游这个产业,凭借我过去在微软建立起来的信誉,能给那些投资者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

  盛大从来不会安静

  《华夏时报》:最近几大网游公司在市场上的动作都很大,盛大相对来说沉寂了一点,盛大最近会有什么大的动作吗?

  唐骏:其实几大网游公司包括金山、征途它们都已经完成了上市这个过程,而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往往刚开始上市时最吸引大家注意力。而对于我们盛大来说,在过去几年的市场上一直都没有安静过。特别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陆续推出了很多平台战略计划。我们和其它的一些公司相比,一直在寻求一种差异化。我们做的更多的是想搭建一个平台。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来说,我们就好比搭建了一个剧场一样,请演员上来演戏。这就是我们平台战略的核心。目前来看收效是很明显的。

  《华夏时报》:过去的几年,盛大一直试图在网游的各个领域进行投资,今后盛大的投资重点会放到哪里?盛大会不会涉足全新的领域?

  唐骏:未来盛大的投资重点将放在网络游戏的内容上,我们会通过投资或者收购一些网游开发公司,来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达到在游戏内容上树立盛大的特殊性和创新性。至于其他领域,盛大暂时不会涉及。我是很强调企业的专注性的,盛大将来还会是一个专注网游的企业。

  《华夏时报》:您在微软属于决策的执行者,而到了盛大就变成了决策的制定者。这个转型会不会很吃力?

  唐骏:刚开始的时候是非常不适应的。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是有很大差别的,这是一个宏观与微观的差别。我的价值观就是简单+勤奋,我把这个价值观带到我的工作之中。什么事情都用最简单的方式处理。越简单越好,慢慢的,就度过了适应期。通过这几年在盛大的打拼,我也熟悉了盛大的工作环境。同样的,盛大也肯定了我的成绩。特别是在2005年我们陷入了发展瓶颈,然后我们又一起走出了低谷,这种合作更加愉快。可以说我现在是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

  “防沉迷”:最得意的一件事

  《华夏时报》:您过去微软的员工和现在盛大的员工都说您工作的时候精力充沛,您是一个工作狂吗?

  唐骏:我不是一个工作狂,可我确实是一个工作精力非常充沛的人。我觉得工作只是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我不会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这样我就没有生活了。我现在工作的时候就是非常的努力,非常的有激情,有活力。但我的业余生活也是十分丰富的。我喜欢体育,我打篮球,还有自己的篮球队,现在也会打打高尔夫。我还会吹萨克斯,闲暇的时候会约上几个朋友谈谈乐器。我有很多自我享受的方式。

  《华夏时报》:您认为自己在盛大的职业生涯会分几个阶段呢?

  唐骏:可能会分为三个阶段吧。第一个阶段我认为是了解、融入的阶段。在加盟盛大的前6个月到1年的时间,我一直在了解和融入盛大。第二个阶段我称为发力阶段。就是通过我的经历,抓住一些重要环节来帮助盛大做一些宏观决策上的东西,比如我们收购韩国的商业企业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整合。第三阶段我觉得我更多地扮演着一种资本的角色,包括华尔街二次路演。在第三阶段,我觉得更多的是让投资者了解中国网游的角色,告诉他们,现在投资网游会是一个非常非常明智的选择。

  《华夏时报》:您觉得盛大会是您职业生涯的终点吗?

  唐骏:自从我加盟盛大那一天我就对自己说,盛大会是我职业生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不会是我职业生涯的终点。当然,就和我当初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时候会离开微软一样,我现在也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时候离开盛大。但像过去那样一干10年20年的事,可能是不会出现了!

  《华夏时报》:对于把您视为成功职业经理人典范的人来说,您有什么宝贵经验和他们分享的吗?

  唐骏:我曾经提出过一个叫“成功4+1”的定律。第一个就是智慧,现在是一个商业化社会。不是过去很传统的商业模式,必须要靠对商业的敏感性、嗅觉性来寻找机会;第二是机遇,也就是你怎么能把握机遇,创造机遇;第三是勤奋,我想勤奋是每个成功人士的共性,很多事情都是要靠勤奋来实现的;第四个是激情。我觉得包括生活、工作,激情是很重要的。这是我认为成功的四点。那加1是什么呢?1就是性格。性格是决定成败非常重要的因素。还有就是价值观。我的的价值观就是简单加勤奋,具体来说就是做人简单,做事勤奋。

  《华夏时报》:有没有想过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

  唐骏:如果我真的60岁可以退休的话,我希望能经常和一些企业家、一些创业者在一起,和他们分享一下我过去职业生涯的心得和体会,成功与失败,能给他们积极的影响,这是我最向往的!

  《华夏时报》:如果提前让您回顾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您觉得自己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是什么?

  唐骏:如果说我在网游界有一点点成功的话,我觉得防沉迷系统是我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作为防沉迷系统的发起者、起草者,以及网游厂商最高级别的代表,我是防沉迷宣言的宣读者。我觉得这是我改变网游留给社会的形象做的一件事情。虽然短期会使网游厂商受到一些影响,但防沉迷宣言体现出了网游界坚持可持续长期发展的愿望,也给外界留下一个良好的形象。

责编:常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