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走近科学]解读谷丫密码(五)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09:27  来源:  
进入[走近科学]>>

专题:解读谷丫密码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学]》12月16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2006年9月29日昆滇新闻上出现的一篇《宜良农妇绘出达芬奇密码》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为了彻底揭开谷丫事件的事实真相,2007年3月底,谷丫随记者走进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大脑认知研究的专家们对谷丫的大脑活动进行了相关监测。结果发现谷丫“作画”时的状态,并非像她所说的,是无意识的不受大脑控制的。那么谷丫的行为是如何产生的,我们生活周围为什么还有其他人也像她一样呢,面对“谷丫事件”,我们又该持怎样的态度呢?敬请收看《走近科学》播出的系列节目《解读谷丫密码》第五集。

系列视频:

? [走近科学]解读谷丫密码(四)
? [走近科学]解读谷丫密码(三)
? [走近科学]解读谷丫密码(二)
? [走近科学]解读谷丫密码(一)


  主持人:这期节目说的是3年前,有一个云南的农村妇女叫做谷丫,她喜欢写作,喜欢写日记,结果突然有一天晚上,她发现自己写在纸上的不是字,而是一些看不懂的符号,甚至她慢慢开始喜欢上绘画,画出来的画让我们猛一看见就觉得,好像这个画里面有一些我们中国画的元素,好像这种技法我们在哪儿看过,但是你是看不懂她画的是什么的,而且你问她自己,你画的是什么呢?谷丫会用一种谁也听不明白的声音,总而言之,你不能说它是语言,只是一种声音,连比划带说的告诉你,这是什么,但是你要是让她用普通话来说,她就说不出来了,很多人都觉得很奇怪,但是她的家人很爱她,很支持她,甚至她曾经用过一个月的时间,画过一个百米长卷,那么3年来,她就这样每天在家里面画画,可以说也不管家务了,也不带孩子了,后来她就把这个画拿到了云南省收藏家协会,请专家给看一看,专家看完之后都惊了,因为什么呢,每一个专家看完她这个画之后,都会说出来一番每一个对于这幅画的解释,各不相同,后来,这件事情就流传到了社会上,甚至被人称为是达芬奇密码。

  2006年9月29日,一篇名为“宜良农妇绘出达芬奇密码”的报道,出现在昆明生活新报上。第二天、第三天,相同题材的报道再次出现。随后,各大网站也相继转载了这些文章。

  谷丫,这位生活在云南省宜良县一个偏僻山村的农家妇女,一时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有人猜测,谷丫之所以要画这些说不清图案,她是想借此事来炒作自己。

  又有人说,谷丫突然开始绘画,是一种异常行为,这很可能是她的大脑出现了问题所导致的。

  甚至还有人推测,谷丫在三年内,能创作出上千幅的绘画作品,并且能开口说出世界语、日语等6种以上的语言,是因为她接受了外星人的信息。

  各种猜测纷纭而起。2007年3月2日,为了查清谷丫事件的事实真相,《走近科学》栏目的记者前往云南展开了调查。通过大量走访,首先排除了谷丫想借此事出名和患有某种精神疾病的猜测。


  云南省昆明医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主任许秀峰:她整个人情感反应非常好,和周围的环境也非常适且,此外她对她现在做什么事,她应该怎么做,她有非常好的认识能力,所以她目前没有精神疾病。

  尽管在这期间,我们找到了一位与谷丫绘画风格非常相近的美术老师,但是经过仔细比较之后,发现他们之间还有许多的不同。

  云南省昆明理工大学艺术系教授徐建德:首先我在画这个画的时候,我要入静,我要找一个非常安静的房子,没有任何干扰的地方,我就要尽可能地考虑那个情节,昏迷看到的景象就慢慢从我的脑袋里面浮现出来。

  谷丫:我在画画的时候,头脑里不想什么,心里不想什么,只是手随着笔,笔随着手。

  最让我们意外是,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发现谷丫事件并非个案,而是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身上都有她这样的行为。事后,从所收集的资料里,我们又发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李惠香。

  出人意料的是,在找到李惠香的同时,记者竟发现她周围的一些邻居,居然也有人说她这种语言。但是,让人不可理解的,作为一种语言,外星语只在一种特定状态下才会出现,并且从来不可重复。

  于是,记者找到了从事科技史研究已经三十多年的郭正谊老先生,并证实了最初的推断。

  原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郭正谊:这种现象是特殊的,不是特别怪,各国各时代都有。

  事后,经过语言专家的分析后发现,被称之为外星语的谷丫语言,竟然是她借用了普通话、宜良方言中的几个发音、声调,随意组合而成。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