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贺岁片争夺激烈 电影档期金矿效应凸显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15:35  来源:解放日报  

    随着《集结号》本周即将上映,今年贺岁档影片的争夺愈加进入白热化。在《苹果》《凤凰》《命运呼叫转移》三片同日上映,率先在11月底启动今年的贺岁档后,《投名状》的强势入市将这一档期的热度燃到了高点。有影评人统计,今年贺岁档的档期长度将横跨近三个月,包揽圣诞节、元旦、春节、情人节等多个节日,不仅市场容量达到历年最高,影片类型也是历年中最为多样的。

    档期金矿效应渐成

    今年贺岁档,涌进了近20部影片。进口分账大片在年底的偃旗息鼓,加之节日的观影效应,使贺岁档成了国产影片的狂欢派对,密集扎堆成为这一档期的明显特点。而明年的贺岁档,《赤壁》下集、《梅兰芳》两部大片也已早早预订了席位。

    事实上,在欧美,档期意识已深入人心,也深刻影响着观众的观影习惯。在国内,自从十年前,冯小刚引领起贺岁档风潮,档期意识也逐渐形成。目前,贺岁档、暑期档已成为国内电影档期的两大“金矿”。以今年暑期档为例,6月至8月,内地院线共上映中外新片34部,投放市场拷贝5320多个,观众数和票房双双创下新高。和贺岁档一样,明年的暑期档,《赤壁》上集、《木乃伊3》也已宣布“进驻”。

    本土档期有待开发

    随着档期票房“金矿”效应逐渐凸显,像贺岁档这样时间跨度长、受众面广的“黄金档”,就成为影人必争之地。而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期间,影院的排片表上,也往往呈现出新片多到“吃饱撑足”之势。影市冷热不均的现象十分明显。

    而欧美等成熟电影市场,除了合家欢的贺岁档和以青少年观众为主的暑期档外,不同的节假日都形成了完善的细分市场档期,并根据这一档期的观众口味制作拍摄影片。复活节档、感恩节档、万圣节档都是当地观众熟悉的观影档期。专家指出,电影发行讲究档期,是遵循和适应市场规律,档期意识的增强也能够促进电影工业的良性发展,但国内电影业的档期规划除了近年来引进欧美市场各种概念外,开发更多适应本土观众需求的档期更是摆在眼前的课题。

    明年新节假日呼唤对接

    明年起,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都将放假。新增的休息日里,市民能否在影院里获得休闲享受?国产电影是否能抓住新的档期机遇,在引进大片的包围里成功突围?业内人士指出,带有浓厚传统文化色彩的新增节假日,有望成为国产影片的突破口。今年暑期,周杰伦自导自演的爱情片《不能说的秘密》在即将下档前恰逢传统的七夕节,观众的观影热情再度升起,票房因此焕发“第二春”,就是传统节假日档期潜力的一个明证。

    民俗专家指出,开放适应本土观众需求的新档期,一方面是推动国内电影产业新发展的契机,另一方面,传统节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外显,它们的发扬和推广,也需要商业文化的带动。电影,作为现代人最为熟悉的文化产品之一,理应成为新的、优秀的节俗产品。“如今的影院消费人群中,青年人是绝对主力,开发本土化档期对于他们来说,是休闲需求,也是传统文化渲染教化的良机。”(见习记者 施晨露)

责编:王震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