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视频 > 正文

[走近科学]记者抽丝剥茧 探究硬币爆炸谜底

 

――[走近科学]他手里的硬币“爆炸”了(二)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17:11  来源:CCTV.com  
进入[走近科学]>>

专题:他手里的硬币“爆炸”了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学》12月18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他手里的硬币“爆炸”了

  上集回顾:

  目击者1:真的是一枚硬币,一元硬币,真的炸了。

  目击者2:这么奇怪。

  硬币爆炸,真伪难辩。

  母亲曾淑珍:当我出来到门口的时候,他说妈妈我的手已经炸掉了。我说你怎么搞的?手怎么会炸掉?我说哪里有这种事?看他的手,这里当时起了两个泡很大的,这里也炸掉了,这上面都是黑的。

  这枚硬币的边缘有两处很明显的,类似电焊烧熔的痕迹,其中大的一处形成了直径约5毫米的缺口,而小渊程右手的无名指上有两个大水泡,手套上也有被烧过的痕迹。

  群众:人民币会爆炸,从来也没听过,连想也没想过,如果人民币要爆炸了,这对人带来的安全,是非常大的威胁,不相信,真是不相信。

  群众:不可能说在路上这样摩擦一下,这样摩擦一下就爆炸了,一般不可能。

  嘉宾:有些化学方面、物理方面的专家,向他们请教过,他们有些相互也讨论了一下,稍微看了一下,他们有的认为很不可思议。

  专家:我个人的分析,它肯定有一种外因,外在的因素促使它产生了这些现象。

  主持人:谁都知道,硬币这个东西,它是钱。钱本身流通于各色人的手中,难免粘染各种各样的致病细菌,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用完硬币,用完钱,必须要把手洗干净,但是说实话,出于对金钱的喜爱,可能还真是少有人用完钱之后,要把手洗得干干净净,它的这一点点不安全因素,早就被大家给忽略掉了。但是我们今天说的这个事,还真是跟硬币的安全有关,为什么呢?这枚硬币它有一个缺口,这个缺口怎么形成的呢?它是在一个小孩的手里,“嘭”的炸了,差点把孩子的手都给炸烂了,他的家人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找了很多地方,想知道为什么一个好好的钱,它会在人的手里爆炸,为此 我们也找到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他们给我们派来了上海造币厂的副总工程师章军、章工来到我们节目,帮我们调查这个事情。章工告诉我们说,硬币这个东西,制作工艺它是非常严格的,按理说它不能爆炸。所以章工决定,将这枚硬币带回上海仔细地进行鉴定。

  2007年3月8日上海造币厂。


他手里的硬币“爆炸”了

  这枚炸伤杨渊程手指的硬币被带到了上海造币厂的化验室里。造币专家们对这枚硬币进行了一系列仔细的技术分析。副总工程师章军的双眼始终没有离开过这枚硬币。这枚硬币到底是真还是假?

  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如果是假币的话,我可能还要分析,到底造假的材料,到底是不是还含有可疑的东西在里面?

  2007年3月30日北京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几周后,关于这枚烧蚀硬币的化验结果被送到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记者见到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部的高级工程师吕英杰。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吕英杰:从检测结果来看,这枚硬币,是市场上现行流通的一枚一元硬币,这枚硬币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完全都符合。不是什么假币,不是这个情况。

  结果证明,这是一枚各种技术指标完全符合标准的真正一元硬币。

  目前,在社会上流通的硬币主要有一角的铝合金硬币,一角的不锈钢硬币,五角的铜包钢硬币,还有就是一元的镍包钢硬币。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用金属材料制造出来的。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吕英杰:一般金属在常温下的稳定性能是很好的。一般的金属,你比如说我这个一元硬币,它的熔点,铁的熔点是将近1600度,镍的熔点是将近1500度,它的熔点在这么高的温度下,它才可以熔化。所以在金属物质,特别是铁,咱们说人民币硬币所使用的金属材料,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是随处可见,所以说它是一种很安全的一个材料。从我们专业的角度看,产生这种情况,我们不了解,也可能有很多其他因素。

  主持人:经过造币厂的专家鉴定,告诉我们说,这枚硬币它没有任何的问题,绝对是一枚符合生产标准的合格产品。因为我们国家在造币这方面有着严格的生产规定,对于它的材料,对于它必须进行的工序,那都是有非常具体而严格的规定的。专家告诉我们说,像我们看到的这枚硬币,它本身是钢芯的,外面是包着一层金属镍,为的是什么,就是要增强它的抗腐蚀性,耐酸、耐碱、耐我们的汗液,因为我们的手经常接触它。在这种情况之下,它绝对不会发生爆炸的,应该说是十分安全的。除非极少极少数的人,他可能会对金属镍有一定的敏感程度,因此从这个角度讲,造币厂的专家告诉我们说,恐怕这个线索到他们这里就算是断了。因为他们告诉我们说,这枚硬币绝不可能爆炸,他们建议我们换个思路,找找别的专家协同进行一下调查,看看能不能洗去硬币会爆炸的这个不白之冤。

  采访上海造币厂副总工程师章军:因为还是事情没有最终的结论出来,老百姓有这些疑虑,我认为还是比较正常的,我相信,一旦把这问题解开了,我觉得老百姓这疑虑也就会没有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