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诅咒罗马皇帝的珍贵文物现身 距今有1650年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0:32  来源:国际在线  

  

  图为发现的文物

  罗马皇帝是历史上繁荣一时的罗马帝国最高权力的象征。在罗马帝国时期,各地的臣民们必须绝对顺从皇帝的统治,然而近日英国一位考古爱好者偶然找到的一件独一无二的文物却显示,在罗马帝国时代居然有人也在暗地里诅咒罗马皇帝。

  近日,一位名叫汤姆?雷德梅因的英国考古爱好者在林肯郡一处泥地里寻宝时,偶然找到了一块小铅板。仔细观看了这块小铅板后,雷德梅因意识到他可能发现了一件“大宝贝”。雷德梅因火速将文物送到英国有关部门进行鉴定,经专家确认,这块不起眼的铅板上记录了古代有人诅咒罗马帝国皇帝的证据。

  大英博物馆钱币专家萨姆?穆尔黑德在研究了这件距今约1650年的文物后表示,小铅板确实是考古学界迄今首次发现的有关古人诅咒罗马皇帝的珍贵文物。小铅板上靠近中央的位置有一枚被人用利器砸入铅板内的古罗马帝国钱币,这枚钱币表面绘制着当时罗马帝国皇帝瓦伦斯的肖像,而在钱币旁边的铅板上还有一道折痕。

  据悉,在罗马帝国时期,英国当地居民流行把厌恶的人的名字或肖像刻在铅板的一半上,然后用另一半铅板遮住此人的名字或肖像来进行诅咒的活动。铅板显示的证据完全符合上述诅咒做法,只不过当时有人可能更加痛恨罗马皇帝,而将印有他的头像钱币索性砸入了铅板里。而铅板上的折痕显示它被人折叠过,这说明当时有人实施了对罗马皇帝的诅咒活动。

  此外,雷德梅因找到的文物,年代和史书上记载的有关一位名叫瓦伦提纳斯(Valentinus)的罗马贵族被流放到英国后在当地号召人们反对罗马帝国皇帝的时间一致。

  穆尔黑德表示,雷德梅因是英国可移动文物计划的一位积极参与者,他的这项重大文物发现说明,民间考古活动如今已经越来越多地给英国考古发现做出重大贡献。穆尔黑德建议英国政府加大对该项目的资助活动,以鼓励民众帮助国家找到更多的珍贵文物。英国可移动文物计划是一项旨在记录由英格兰和威尔士普通民众发现的考古遗物的自愿计划,是目前为止英国实施的最大的一项公众考古项目。薛丽华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