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视频 > 正文

[健康之路周刊]犁下惊魂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6:57  来源:  
进入[健康之路周刊]>>

    CCTV.com消息(《健康之路周刊》12月19日播出):     >>点击观看视频

   国庆前夕,田园突发惨剧,致富工具惊变致命武器,紧急救援却无从下手,到底是什么让五旬老汉危在旦夕,请收看《健康之路周刊―经典医案之犁下惊魂》

  解 说:2007年9月28日上午十点,北京市平谷区消防支队平谷分队的报警电话突然响了。

  王 洋(北京市平谷区消防支队平谷分队):说夏各庄镇,马各庄村西有一个铁犁伤人事故,让我们去到场进行救援。

  解 说:放下电话,王洋带领消防队员迅速集结,拿好解救工具,像往常一样快速奔向出事地点。十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事发现场,见到受害人第一眼,眼前的景象就让他们大吃一惊。

  王 洋:血淋淋的场面可以说见过比较多,但是像他这种说腿伤了,体前这种弯曲已经九十度了,这种情况还没有见过。

  解 说:受伤者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汉,叫杨连起,是本地人。此时,一个半自动的农机犁具正压在他的两条腿上,他痛苦的呻吟声盖过了现场所有人的声音,听着令人揪心。正当消防队员们准备一起用力,把压在杨连起身上的农具拿开时,却发现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王 洋:当时他的腿已经卷在铁犁里头了。犁倒都已经插在小腿骨里头了。

  解 说:此时,稍稍动一下犁具,杨老汉就疼得直喊,消防队员们怕加重伤情,不敢轻举妄动,整个救援行动不得不停了下来。这时,杨连起的呻吟声更加令人毛骨悚然,现场所有的人都陷入了焦虑。

  解 说:此时,在场所有的人都明白,受伤的杨连起正处于极度危险之中,除了不断流血的小腿,他身上还有没有其它更严重的伤处,谁也不知道。如果不及时把他送到医院,后果肯定将不堪设想。

  王 洋:当时我们这个中队有几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准备用液压扩张剪切两用钳把铁犁和人腿给撑开,有一定空间之后,我们再针对犁头作业把犁头分开。

  解 说:这是遇到被卡在机器中的伤员时,消防员们常用的作业方案,但是对于眼前的伤者,这个方案显然并不合适。

  王 洋:如果当时我们进行这种作业,肯定杨老汉自身还要受到痛苦发生。再一个杨老汉还是清醒的,在这种情况还是清醒的,他这种反应,加上他的喊叫当中啊,稍微机器动一点他就有反应,就让人感觉心里特别难受。

  解 说:此刻,身经百战的消防官兵们有一种有劲使不上的郁闷,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犁具跟伤者的分离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这不禁让在场所有人心急如焚。难道,就没有其他设备可以做到人机分离了吗?

  王 洋:说其他的方法,那基本上也不可取,因为怕防止他这个骨头,因为他已经骨折了,防止造成二次伤害,本来能接好的,但是由于你的误操作这个腿就费了。

  王 洋:当时想到对他的机体,因为各个地方是用螺丝连接的。所以我们就想出这个方法,把这个螺丝卸开之后把机体和人体进行分离。

  解 说:很快,官兵们找到松螺丝的扳手,开始挨个试验起来。但是,这个办法并没有他们设想得那么好用。由于使用时间过长产生的磨损,螺丝卸起来十分困难。

  王洋:由于这个铁犁它自身那块时间耕种也比较长,因为地里有泥有土,上面可能还有水,也上锈,所以只能去一下一下的。

  杨德清(杨连启长子):卸了很多螺丝也卸不下来,我那儿是挪也不行,卸也不行。他老喊不是。

  解 说:这样一下一下地拧起来,不光伤者非常紧张,官兵们也特别费劲,他们要一边拧螺丝,一边保持机器的稳定不晃动。

  王 洋:因为在作业过程中他的上边的这个手扶,底下就动,摇晃还不可以。上边可以说战斗员比较辛苦,从头到尾一直在端着扶手,防止在作业过程中晃动使杨老汉产生更大的痛苦。

  解 说:等到把机身跟犁头分开时,已经过去了四十分钟。中午十一点多,除了嵌在伤者小腿上的犁头,犁具的发动机部分已经取下。

  王洋:因为我们这没有什么医疗条件,防止他出现二次伤害,甚至有的出现出血过多,本来在里头没事,你拿出来了他失血过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保持在医疗人员的这种帮助下,这种检查也好,处置下再进行分离。

  解 说:于是,杨连起被抬上了担架,此时,他右腿上嵌着一个犁头,右小腿与身体垂直向上,左小腿上镶着一个犁片,伤口血肉模糊,惨不忍睹。这样的场面,加上他的呻吟声,使在场的人们心情更加紧张。

  解 说:在众人不安的情绪中,杨连起被抬上了救护车,由急救医生和他的家人护送,向北京市里疾驰而去。

  解 说:下午一点,拉着杨连起的救护车开进了北京积水潭医院,在抢救室里,当天值班的郭祁医生接待了这个病号。作为创伤外科的医生,郭大夫见过很多重伤害,但是,眼前的恐怖景象,还是让他吃了一惊。

  郭 祁(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 住院总医师):像机器绞伤啊,有肢体的被机器卡住了,在我们医院还很常见的。但是像他这么大的,就腿上带一个庞然大物就进到这里,还带着来,这确实是第一个。

  姜 军(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 进修医师):在急诊状况下。(也是不常见。)也不是多见的一种状况,那种感觉让人有点发麻的感觉。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