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体验法式的圣诞大餐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09:46  来源:  

    法餐菜式十分丰富,也有地方性,象是中国菜有川菜、粤菜等等。各地的菜式多以地方的出产为特色。诺曼底地方以海产丰富,海鲜菜式便是拿手菜;勃根弟地方盛产葡萄,白葡萄酒及蜗牛菜式便十分出众(蜗牛是吃葡萄叶长大的,这样才能长得又肥又壮);法国的西南部皮里格地方和东北部阿尔萨斯则出产美味的鹅肝,南部曼顿地方地处法意接壤之处, 菜式便有两国的综合风味。

    虽然法国各地
乐途游民部落五周年 2007西藏圣地婚礼 航空旅行白皮书 黄金周出游全攻略 的菜式各自不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以发挥材料的原味为上。材料一定要新鲜,烹饪手法亦不复杂,但菜上浇的汁则格外讲究。中餐也用调味汁,但很少象法餐那样壁垒分明,除了象白斩鸡、盐水鸭等有特殊配料,一般都是色香味俱全地端上餐桌。法餐菜式的调味汁之多,可与正式菜肴相媲美,一些讲究礼仪的餐厅,往往会将有关调味汁的说明写在菜单上。菜端上来,调味汁端上来,不要以为所有的调味汁都可以淋在菜肴上。吃肉的时候,常用较稀薄的调味汁,可以直接浇在肉上头;清淡的海鲜、鱼类冷盘,则用美乃滋(Mayonnaise Sauce)或鞑鞑酱(Tartar Sauce),这些都是淋在一边沾着吃。万一粗心大意把味道浓烈的调味酱倒在菜肴上,可能会因为味道太浓而掩盖了主菜的原味。汁的调配也象菜肴一样有地方性,象普罗旺斯盛产各式香草,海鲜调味汁便常使用。

    因为讲究原料的新鲜,吃的季节也十分重要。象夏季吃黑菌,冬季吃野味,而生蚝在冬季至翌年3月份吃才格外美味。

    许多中国人不惯于吃西餐,大概觉得正统西餐有较多的礼节,其实不少礼仪着实是为了使人们吃得更舒服愉快。如吃清淡的海鲜或鸡肉时,配味色清淡的白葡萄酒,味道浓厚的牛肉配烈性红葡萄酒,酒的风味与菜肴的滋味相得益彰,这么吃来更觉味美。又如吃牛排,正确的方法是以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压住牛肉切一口吃一口,切肉时由左边切起,而不是全切完了再吃。因为牛肉刚出炉时鲜热的风味才是最好,切一口吃一口才不致于过快地散失了牛排的热度。

    说到吃牛排,这在西餐中却是有十分的讲究。叫牛排时,服务生一定会问:要几成熟的牛排?牛排生熟,一般分四个阶段:Bleu,所谓带血牛肉,是表面稍有一点焦黄色泽,当中完全是鲜红的生肉状态;Rare即三成熟,汁水较多;而五成熟(Medium)的牛肉中心为粉红色;表面焦黄,而中心已熟个七、八分者,就是所谓七成熟(Medium well)。熟透的牛排为咖啡色乃至焦黄程度,在法国,几乎没人会点这种牛排,据说某个名厨甚至会把点全熟牛排的客人请出他的餐厅。生的带血牛排,汁多而得真正的牛肉原味,但初食者不免望而生畏。其实在半生时,用刀切开所见的粉红色肉汁,其实并不是血,而是烤肉时渗入的调味风味,只有半生的牛肉有美妙的牛肉原汁,烤的时间越长,肉汁渐渐蒸发,肉质也变得坚韧,鲜美感消失殆尽。但初试者不妨以七成熟开始。

    乳酪(Cheese)在法国,是晚餐不可或缺的食物。甜点未上来之前,是乳酪时间,乳酪的品种极多,有一句话说:“一个乡村一种乳酪”,形态也各异,有软有硬,因酿法不同而各有其滋味。

    至于好抽烟者,最好在甜食用完后再享用,因为法国人认为这会破坏对佳肴的味觉。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