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老鼠受训当工兵 成探测地雷“高手”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10:46  来源:新华社  

  提到老鼠,人们一般会想到它偷吃粮食、传播病菌,以至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然而老鼠也有它“光彩”的一面。

  英国《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说,坦桑尼亚和比利时合资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在非洲一些国家训练嗅雷老鼠,以用于探测地雷。

  训练

  《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坦桑尼亚和比利时合资公司的研究人员利用老鼠敏锐的嗅觉,成功将它训练成探测地雷的“高手”。这家公司在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有嗅雷鼠训练中心。

  训练中心工作人员每天下午都会训练老鼠。训练场地都是一块块面积100平方米的正方形区域,每块区域内都埋有几处地雷。

  训练员站在训练场的两侧,他们小腿上系有一根线,连接着对方。老鼠顺着这根线,嗅探地雷。当老鼠发现地雷位置后,它们会抓挠地面,但那很轻微,不会引起地雷爆炸。而老鼠探测到地雷后,训练人员会给它们食物作为奖赏。

  当老鼠完成从一侧到另一侧的探测后,两名训练员会侧跨一步,老鼠则顺着两人之间的线继续探测。如此反复,直至完成对整个区域的探测。

  在最长可达一年的训练之后,老鼠将会面临一系列测试。如果顺利通过测试,它们就可“毕业”,开始执行真正的探雷任务。

  优势

  探雷工作缓慢、辛苦而且危险。一名扫雷工作人员利用金属探测器,需要花费大概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100平方米区域的扫雷工作,而同样区域内嗅雷老鼠不用半个小时就能发现所有地雷。

  研究人员发现,使用嗅雷鼠安全、快速、可靠,而且花费小。

  相比较嗅雷犬,老鼠在探雷方面有更多优势。每次探雷行动中,嗅雷犬都需要一名特定工作人员。而嗅雷鼠不需这样。一名工作人员可以和多只老鼠“搭档”。

  由于体型较小,嗅雷鼠在繁殖和运输方面具有优势。它的这个特点,还使它不像大嗅雷犬那样,容易引爆地雷。

  此外,嗅雷鼠专注工作的时间更长。特别是在非洲分布普遍的冈比亚大鼠,它们能抵御热带地区的许多疾病。有一点缺憾是,它们的寿命较短,一般最长活8年。

  用处

  不少国家虽然结束战乱,但国内仍埋有大量地雷。据估计,每年有1.5万至2万人因触地雷死亡或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不少还是孩子。

  莫桑比克是受地雷严重危害的国家之一。莫桑比克1975年独立后不久即爆发内战,直到1992年10月才结束。据估计,内战时期埋下的地雷有200多万颗。尽管战后莫桑比克政府在国际社会的捐助下展开了排雷工作,但迄今仍有许多地雷未清除。

  嗅雷鼠在探雷方面的可靠性已得到证明,它们能在排雷工作中大显身手。由于嗅雷鼠在莫桑比克的探雷任务中表现出色,安哥拉也计划引入这种老鼠。(车宏亮)

责编:常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