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圣诞餐酒与营养搭配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18:24  来源:  

  美酒与佳肴(或普通酒与粗菜)匹配,其实不应说何者是“主”,以酒佐餐为目的,一方面固然是想增加享受,一方面也要藉着餐酒使食物更好吃。“辅以美食”来饮好酒,你对品酒的乐趣也会大有增益。

  碰到一顿饭开许多瓶酒来配不同的菜的情况,有什么要守的规则呢?你对品酒的乐趣也会大有增益。

  第一,先开白酒后开红酒,这也与吃西餐"先鱼后肉"的规矩配合。

  第二,如果开两瓶或更多瓶的红酒,应先饮新酒后饮陈酒,愈陈的酒愈迟饮。

  第三,如果开两瓶或更多瓶的白酒,应先饮较“干”的,再顺次饮“甜”的。

  第四,一般而言,红酒宜佐红肉,白酒宜佐鱼或白肉(例如鸡肉)。

  第五,即使单是"红酒佐红肉"也有讲究。

  如果你用两瓶不同的红酒,佐两道不同的红肉菜式,那便应以酒身比较醇和的红酒,佐食味比较淡的肉。比方说,吃“焖”和“炖”的肉,宜选布根地红酒或比较柔顺的波都酒(如St.Emilion或Pomerol)。吃野味和调浓味稠汁的肉,宜选酒身(boby)够而浓郁的红酒,例如Rhone或成熟的Medoc,或意大利红酒王Brunellodi Motalcino。

  这些都是所谓的“规矩”。只是规矩虽多,例外也一样多。有时许多这些例外,使你觉得“尽信规矩不如没有规矩”。

  例外的形成,许多时候是因为烹饪的方法。打个比方说,吃白汁焖鸡,也许可以佐以Chardonny白酒,但法国名菜Coq au Vin(红酒焖鸡)则宜佐以红酒,最好是饮用来焖鸡的同一种红酒。

  原因很简单,这个菜的红酒浓汁,可使鸡味变成浓郁如红肉。

  关键是一道菜的汁酱是什么。现在高级烹饪有许多创新之处,即使是烹制海鲜,也有用肉汁或红酒汁去做的。

  汁酱“怎样配酒”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这个因素的重要性,不逊于“红肉白肉”的考虑。

  家禽类可用不同的汁酱去炮制,从汁酱去考虑配酒,有时红酒白酒皆宜。

  不过,有些汁酱,是酒的天敌。比如极辣的川菜汁会令你的味蕾麻醉,饮上佳的好酒尝不出真正的酒味。

  又如洋人用蕃茄做汁酱,蕃茄的酸性也徒然浪费了好酒。碰到这类浓烈的汁酱,我们配酒只宜选便宜酒。从另一个角度看,要饮好酒,便不宜"配"这类食物。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