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小高中风的启示(12月20日)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1:16  来源:  
[内容速览]  今年38岁的小高平时身体挺好,在一天夜里小高的右手突然失去知觉,嘴巴也歪了,说不出话来,家人迅速把他送到了天坛医院,检查后发现他是脑梗塞。小高有些想不通,脑梗塞不是老年人才容易得的病吗?为什么自己这么年轻也发生脑梗塞了呢?发生脑梗塞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进入[健康之路(直播)]>>

 

    

小高中风的启示

    来源:CCTV.com

    背景资料

    姜卫剑 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

    高长明 嘉宾

    今年38岁的小高平时身体挺好,在一天夜里小高的右手突然失去知觉,嘴巴也歪了,说不出话来,家人迅速把他送到了天坛医院,检查后发现他是脑梗塞。小高有些想不通,脑梗塞不是老年人才容易得的病吗?为什么自己这么年轻也发生脑梗塞了呢?发生脑梗塞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视频]

    问 你当时被送到医院时,是不是觉得这事儿来得特突然?

    答 以前我也有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

    问 第一次是什么时候?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答 是这次的前十几天,第一次只有一分多钟,躺在沙发上,拿什么东西都拿不起来,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问 然后是去医院还是休息了一下?

    答 没去医院,就待了一会儿,因为两分钟就过去了,没在意。

    问 为什么突然间小高的手就不受控制了?

    答 脑中风是脑血管问题,可能是堵塞,也可能是脑血管破裂。假如说血管发生堵塞,远端的组织没有血液供应,脑组织发生梗死,梗死后病人就有一些表现,像小高那样的。另外还有一种脑血管病叫脑出血,是血管破裂引起的,小高是血管狭窄、堵塞引起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叫缺血性脑中风。

    问 这个疾病来的特别突然,难道之前一点迹象都没有吗?

    答 脑血管病是这样,半数以上的病人发病都非常急,没有任何先兆,也有半数病人有症状,比如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头晕头痛、意识障碍。怎样判断是不是得了中风,最简单的方法是三个表现,第一病人突然面部歪了,第二说话不清楚,或者听不懂别人说话,第三手抬不起来,这是不学医的人自我诊断方法。

    脑中风患者常见症状:

    抓物不稳、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手脚发软、站立不稳或突然跌倒,一侧肢体突然麻木或失去知觉,喝水呛咳、言语障碍、不明原因突然晕倒。

    问 发生脑中风后最好在三小时内送往医院,为什么有这么严格的时间要求?

    答 医学上把这三小时称为黄金三小时,脑组织中断血液供应后,在短时间内可能还能存活,如果超过三个小时堵塞的远端脑组织就坏死了,这时候再去想把脑组织救回来,是不可能的,所以得了脑中风第一时间马上送到有条件的医院。

    问 现在脑中风发病的人群有多大?

    答 每年每300个人中间就有一人发生脑中风,现在年轻人大概每一万个人里每年有五个或五个以上会发生脑中风,年轻人的中风发生率比以前高了。

    问 现在很多年轻人得了老年病,脑中风也出现了同样问题,有可能是什么因素导致的?

    答 年轻人现在的工作压力比以前大很多,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习惯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营养太过剩,脂肪类食物摄入过多,另外年轻人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越来越多,这些都是中风包括心血管病的易患因素。

    问 现在经常提醒大家要戒烟限酒,适量文化,合理膳食,心理平衡。小高既然刚刚发生了两次中风,咱们看一下,你的生活方式和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是不是一样,第一条,戒烟限酒,小高平时抽烟吗?

    答 抽烟,我一天抽两到三包,喝酒只要出去一喝就要半斤。

    答 现在很多研究已经表明,吸烟和年轻人的中风有明确的对应关系,另外酒是限酒,实际上每天一小杯还是可以的,也就是半两白酒,小高喝半斤肯定是过量了。

    问 第二条适量运动,从小高现在的体型来看,这方面可能做得并不是太好吧?

    答 我以前几乎不运动,早上起来就坐在电脑前,没有运动,白天不爱出去。

    问 如果缺乏运动,会不会导致脑中风的发生?

    答 缺少运动就容易肥胖,容易得高血压,继而容易得中风,这都是有关联的。现在已经研究表明,适量运动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问 第三条提到了合理膳食,小高偏好什么口味?

    答 没得病的时候离不开肉,一天不吃肉就觉得特别扭。

    答 肉是补充蛋白质需要的饮食,但是猪肉含脂肪量多,如果顿顿吃肉的话,就不是合理饮食了,容易血脂高,体重增高、肥胖,这些也是跟中风有直接关系的。

    问 第四条心理平衡,小高的生活是不是挺开心的?

    答 我觉得我心理还是挺平衡的。

    问 平时喜欢什么娱乐项目?

    答 玩游戏,有时候玩到夜里两三点钟。

    答 不规律的熬夜会破坏人体的生物钟,生物钟调剂着人体每天的血压、内分泌,一旦生物钟被打破,不光会引起脑中风,跟心血管病,甚至跟肿瘤都有关系,所以还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问 小高现在回想你过去的生活,是不是找到问题所在了?

    答 现在生活习惯改变了,天天早晨起来溜弯,也不暴饮暴食了,合理膳食。

    问 好像每年冬季中风的病人会比较多,是不是冬季容易发生脑中风?如何在冬季预防中风的发生?

    答 秋冬季节尤其是冬季,脑中风的病人人数就会增加,大概一半的脑中风发生在这个季节。实际上有几个原因导致中风发生,第一是冬季寒冷,人体交感神经容易兴奋,血管收缩,血液粘稠度改变;第二冬季北方地区通暖气,比较干燥,体内缺水比较严重,所以要注意保护好自己,比如从暖的地方突然到寒冷地方要小心,特别对于老年人要做好保暖,另外要多补充水分,这样可以减少中风的发生。

    问 小高送到医院,通过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小高的血管狭窄达到了75%,属于高度狭窄,针对这种情况,医生建议小高做介入手术,为什么要做介入手术?

    问 是这样的,小高属于严重狭窄,因为大于70%狭窄的人,在药物治疗的前提下,在一年内再次发生卒中的概率超过20%,但是小高也有一些顾虑,这些顾虑也不是没有道理,手术本身也有一定风险性,风险在我们医院控制在5%―6%之间,所以我们要权衡风险和效益,假如不做,用药物治疗的风险是20%,做手术风险是5%,所以权衡后,跟小高也做了沟通,做的效果要比药物治疗的效果好。

    问 支架进去后怎么发挥作用?

    答 通过支架把狭窄通开,把狭窄的管径恢复正常,使得远端的组织血流量恢复正常,起到保护脑组织的作用。

    问 脑子里怎么放支架?

    答 我们从大腿部的股动脉插入导管,一直到供应脑子的血管叫颈动脉,最后到达小高的病变部位大脑中,管子是球囊扩张的支架,支架通过狭窄段然后把球囊打开,管腔恢复到原来的直径,确保远端血流量的通畅。

    问 小高你现在是什么心情?

    答 现在心情挺好的,当时手术时,当管子到脑子里支架放上时,感觉好象浑身轻松了,好象身体在变暖,原来没放支架时总觉得浑身冷,放完支架后觉得浑身变暖了。

    问 我注意到手术过程中医生和病人之间有交流,手术不是全麻吗?

    答 手术是在局麻下完成的。

    问 刚才还提到管子要在身体里走一米五的距离,这样的距离对于介入科医生算是有难度的手术吗?

    答 手术是神经介入医生完成的,我们原来做的比如动脉瘤,都是软管子,现在用的支架是金属雕刻的,比较硬,而且脑血管确实有很多迂曲,这是所有在做支架部位里面,全身各个部位,包括心脏难度最大的一个,非常富有挑战性。

    问 一开始提到脑中风最佳的抢救时间是在三个小时之内,不知道放支架有没有这样的时间要求?

    答 中风病人应该在三小时之内接受很好的治疗,晚了没有意义,对于脑动脉狭窄病人也有最佳时机,狭窄引起了远端的脑组织的灌注不足,但是脑组织没梗死,或者梗死率很小,而且病人可能会反复出现短暂的肢体不能动,说话不行,这时候是最佳时机,假如晚了,远端脑组织完全坏死,这时候做就没有价值了,小高那时候做的时候是最好的时机。

    问 沈阳42岁的何女士问,我做完支架手术已经两年,可是最近我复查发现血管又狭窄了,请问这是为什么?怎么做才能不复发呢?

    答 血管再次狭窄是有一定比例的,假如用裸支架,也就是支架上没有药物,一般狭窄率大概在20%―30%之间,这就像人可能皮肤有切口,大多数人是切口愈合良好,但是有的人切口变成了疤痕,这是内膜太过度增生,内膜和支架长在一起,膜长得太过了,就再狭窄了。

    问 天津60岁的李女士问,支架能使用多长时间?

    答 支架植入到血管内不用担心使用寿命的问题,支架是异物,我们的血管内膜会自动修复它,然后把内膜长到支架的内表面,支架和血管壁就变成一体了。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