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老街美食滋味长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15:46  来源:美食导报  

  西关可谓广州小吃的集散地,其中龙津路、长寿路也暗藏几家老字号食店,说起这几个宝号,确实无人不知晓,现在,我们一起去解解馋吧!文/图关嘉莹

  伍湛记――及第粥

  在龙津中路和华贵路交界的路口,伍湛记老店虽小,但光顾的人群总是川流不息。西关人对及第粥极其喜爱,“伍湛记”成为他们的好去处,这除了是一种可口的味道,也是对历史的回味。“伍湛记”及第粥(又名状元粥)已有40多年的历史,创始人为顺德人伍湛。他在文昌南路横街开了一家父子店。由于当时广州四大著名酒家之一的“文园”酒家就座落在文昌横街,伍湛记恰恰就在街口,去“文园”酒家的食客经过“伍湛记”的时候,看见它“生滚”的肉粥香气扑鼻,食指大动。于是,一个品牌就通过口口相传而逐渐建立起来。

  

  

  “伍湛记”“生滚”粥制作精良,鲜味可口,粥底以珧柱、腐竹、猪骨等原料熬制,味道特别鲜美。而它的及第粥最初的用料是猪肉丸、牛膀和猪粉肠,分别谐指状元、榜眼和探花。先用猪细骨熬制清汤,放干贝,然后明火煲粥。所选的原料也很讲究,如肉丸用七成瘦肉三成肥肉巧制而成,5元一碗,物超所值。另外还有驰名的艇仔粥,有葱花、姜、炒花生仁、蛋花、油条多种配料,材料丰富,以前曾是在艇仔上卖的。

  

  

  除了粥品,“伍湛记”还有招牌小吃―――德昌楼的咸煎饼。德昌咸煎饼是德昌楼的电信师傅谭藻在1938年创制的,现在“伍湛记”的德昌咸煎饼是出自谭藻师傅的徒弟之手,其味道和以前的德昌楼的并没有区别。坚持谭师傅的制作方式,加入南乳、熟油搽粉,发酵20分钟再加上芝麻,虽然看似简单但搽粉的过程和油炸是的温度都是相当讲究的,炸出来的咸煎饼金香酥脆,南乳十分惹味,既不太咸,又够味道。

  

  

  及第粥的故事:

  及第粥是三元及第粥的简称。相传,清朝时,广东林召棠中状元回乡拜祖,他每天都喜欢用猪肝、猪腰子和猪肚子煮粥而食。有一天,一位退居广州的御史前来探访林召棠,刚巧林状元正在吃粥,连忙招呼老御史同吃。御史嗅到一股诱人的香味,便问他吃的是什么粥。林状元知道老御史常常盼望他儿子能科场高中,因此指着那粥恭敬地回答:及第粥。老御史闻之满心喜欢,也不客气,便与状元同食。粥白如凝脂,鲜香无比,味道很美。在科举取仕时代,状元、榜眼、探花为殿试头三名,合称三及第。林召棠便用猪肝、猪腰子、猪肚子三种猪内脏比作三及第。御史吃过及第粥后,回到家里便命厨人依法炮制,精心熬制及第粥给儿子吃。他的儿子果然高中状元。老御史大喜过望,逢人便讲及第粥的好处。因此,及第粥便开始广为流传。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