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不吃早餐容易导致肥胖 还会影响大脑发育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17:06  来源:东南快报  

    对于常坐办公室一族来说,除了工作之外,吃就是谈论最多的话题了。“早上又没顾上吃饭”“下班去哪吃呀?”……这些都是office一族的常用语了。但现在营养学科的专家就指出,office一族面临着因为不吃早餐而导致的诸多疾病。

    半数年轻人不吃早餐

    我国年轻人约有半数经常不吃早餐。大多数人是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快,来不及吃早餐或随便吃一点。也有人为减肥而不吃早餐。然而在美国有关专家告诫人们,不吃早餐的人反而容易肥胖,且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危险也显著增加。

    据悉,长期不吃早餐不但会引起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而且会造成肠内壁过度摩擦,损伤肠黏膜,导致消化系统疾病而引起营养不良,这样,全身的免疫力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就会大大下降。

    不吃早餐还容易引发心肌梗塞、血栓。不吃早餐的人的血小板比那些吃早餐人的血小板更容易黏稠与凝集,从而易形成血栓。

    不吃早餐影响学习

    在半数不吃早餐的人群中,还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学生们因为晚上熬夜写作业,第二天早晨又要一早起床上学,作为上班族的父母根本没有时间为小孩准备早餐,只好让孩子们自己揣上钱去外边吃。

    不吃早饭的人,在上午10点多便会饥肠辘辘,工作和学习效率降低。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大中型城市成人超重率与肥胖率分别高达30.0%和12.3%,儿童中的“肥胖儿”也正以每年7.8%的速度不断增加;

    “如果还不尽快改善中国人的膳食结构,‘现代营养不良症’对于人们健康的危害将越来越严重!”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贾健斌对此忧心忡忡。

    据悉,美国的研究人员对1198名黑人和1633名白人进行了长达8年的研究,结果发现,与经常不吃早餐的人相比,每天吃早餐的人肥胖及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发生率低35%-50%。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表明,每天吃早餐在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病发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早餐也许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

    谷类食品是最佳早餐

    其实据相关营养专家研究,高膳食纤维的谷物食品比起其他食品越来越适合作为早餐食用。

    由于饮食搭配不当,难免引起体内生理方面的酸碱平衡失调。酸性物质积聚过多,不但影响到神经细胞的生理功能,还会导致心脏功能减退和全身许多脏器的功能紊乱,还可能诱发多种器质性疾病。

    国家食品健康计划(PNNS)强烈建议人们食用谷物食品,因为谷物中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能提供“素能量”,有利于营养平衡;谷物中还富含纤维素,有利于改善肠道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对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具有预防作用。此外,谷物还提供植物蛋白、镁、钾、磷、铁等多种元素及维他命B族。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