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杭州城“一路多名” 外地人“难辨西东”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杭州是爱情的“圣地”,像断桥、万松书院,很多情侣们谈恋爱,都要到西湖边的热门景点一游,像是完成某种仪式。不过,这些都已是经典的爱情圣地,记者专门搜罗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爱情地点,以供人们一游。(资料图)

  新华网杭州12月24日专电(李亚彪、胡杭东) 前不久,从郑州驾车到杭州游玩的小张,在市区遇到了一件怪事:怎么也找不到环城北路。后来才发现,环城北路是市中心的一条路,但其东段叫艮山路,西段叫天目山路。

  本来一条路,却被分成三段,分别有三个名字,难怪小张找得晕头转向,难辨西东。环城北路并不是个例,一条路有多个名称,成了杭州城区道路交通一大怪。

  翻开杭州市2007年最新版地图,粗略一数,一路多名的道路将近10条。比较典型的有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路、曙光路-体育场路、上塘路-中河路、莫干山路-环城西路等。

  一路多名,经常让外地人多走不少冤枉路。“杭州市同一条路有不同路段路名的情况比较普遍,各段道路间的交界线也不够明确。在城市改造过程中,明显存在城市规划和路名管理脱轨的问题,规划没有赶上城市发展的步子。”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云路说,“这与杭州作为著名风景旅游城市的地位是不相符的。”

  关于一路多名的问题。杭州市地名办副主任杨冰解释说:“有些地名是几十年甚至上千年遗留下来的。”市中心的环城北路、环城西路与环城东路是隋朝时杭州城墙所在位置。1958年城墙拆毁之后,市里考虑到对历史文化的继承因素,修建了这三条路。此后,城市规模扩大,在这三条路基础上又往两头延伸修建的路,则是用了别的名称。

  杨冰说,杭州市曾努力改变“一路多名”的情况,由于涉及范围太广,为此曾更换过10万块门牌,并重新发放各类路牌号68万块。“可全面更换后容易造成通信地址混乱,影响到很多商店、企业的经济利益,老路改新名也会给原本熟悉道路的市民带来不便,所以现在基本上保持以原名为主。今后改名还要看时机。”杨冰说。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