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万塔之城蒲甘

 

――缅甸文化宗教圣地之一(组图)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4:31  来源:CCTV.com  
专题:《同饮一江水》

  

  蒲甘

  

  

蒲甘

  

蒲甘的人们

  蒲甘位于缅甸中部,伊洛瓦底江中游左岸,曼德勒西南150多公里处. 这里曾是古代缅甸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蒲甘(十一世纪至十三世纪)的首都。这里最初是由19个村落汇集成的小镇,古称“阿利摩陀那补罗”。公元849年,频耶王在蒲甘筑城,建城门12座,并挖护城河相围。1044年。阿如律陀王在这里创建了缅甸历史上第一个包括缅、掸、孟等民族的统一的封建王朝,即蒲甘王朝。从此,蒲甘开始成为历代蒲甘王朝的京都。当时,阿奴律陀王笃信佛教,他在征服缅南部直通王国时曾获32部《三藏》经、300名高僧和技艺高超的工匠多人。于是他开始在蒲甘大造佛塔,在以后的250年至皇朝没落为止,一个国王紧接一个国王在富饶的依洛瓦底江边,不断的建造佛塔及寺庙,美和伟大就这样日渐形成,蒲甘亦遂之成为缅甸文化、宗教的圣地之一。

  或许过分的投入,是衰败的开始,正如历史上任何奢华的皇朝。国王一声令下,砍下的树木都用来喂砖窑,才烧出火红色的砖块,再铺叠成信仰的种种姿势。而失去根的土地,泥土流失,绿意绝迹,人自然遗弃这块土地。当然更直接的理由是,1287年忽必烈的入侵,结束了蒲甘皇朝,一个皇朝就剩下落寞而华丽的背影。

  据统计,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就达万余座,故蒲甘也被称为“万塔之城”。数百年来,虽历经战火兵灾和1975年的大地震,蒲甘仍存有佛塔千余座。在现存的100多座著名的佛塔中,有的洁白素雅、朴素大方,有的金光闪闪、雍荣华贵。塔内的佛像或坐、或立,或躺、或卧,千姿百态,形象各异;他们有的顶天立地、高约数丈,有的精巧纤纤、高不盈余;这些佛像表情逼真细腻,惟妙惟肖。这些佛塔内的浮雕壁画,更是技艺精湛,独具匠心。因此,蒲甘又被誉为“宗教艺术荟萃”、“东方佛教艺术的宝库”。

  蒲甘人把毕生所得用于侍佛,他们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捐献一座佛塔,宁肯自己住草蓬,也要让佛住庙堂。自建国一千多年来,蒲甘建各式佛塔、佛庙无数,鼎盛时期多达四百多万座。有地理学家考察后叹息,一块砖一棵树,是修佛庙造就了蒲甘的干燥天气。曾几何时,蒲甘绿树成荫,参天蔽日,行走于森林、佛塔之间有一丝神秘之感。而现在只有小树、灌木和仙人掌,过百年的已鲜见。

  在这个"万塔之城"中,最大的佛塔属于最残暴的君王修建。这位君王完活儿后杀死了所有工匠,为的是确保再无此技艺的人留传于世。蒲甘史上最大佛塔的纪录就是这样保持的。经过岁月沧桑和外族掠夺,现存的二千多座佛塔内大多空空如也。未被带走的只余旷野之中座座佛塔,像一个个哑口巨人般向游人比划着辉煌的过去。

  人民乐于修佛,加之旅游经济的催化,缅甸人开始了新一轮的重建工作,海内外各方人士也纷纷捐赠。如果留心,你会找到中国两代国家领导人捐赠修建的佛塔。而九百年前,忽必烈汗曾来此毁佛塔无数!

  观塔之余,你能享受到蒲甘的特产:宁静和悠闲。在午日的晕眩之中,你只听到昆虫翅膀发出的嗡嗡声。妇人们搽着特制的树粉,兼化妆防晒功能,悠闲地叫卖着旅游纪念品。有小姑娘操着纯正的英语叫着:"Souvenir!Souvenir!Cheap,Cheap!Would you want some?"孩童般稚气的小和尚飞快地从寺庙这头跑向那头,在蒲甘,当小和尚成为一条生计和出路。而村狗则懒洋洋地躺在地上,啥事不干。

  在蒲甘你可暂且抛开一切与全球化有关的概念。有钱又能怎么样?汽车,没油,要到黑市高价买;电视,像所有大众媒体一样属严控,只有两个官方台;洗衣机,没水,买来也变成摆设。

  但蒲甘人却拥有这世界上最美的日出和夕阳。

责编:王震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