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大型电视系列片《澜沧江-湄公河》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15:06  来源:CCTV.com  
专题:央视大型纪录片《同饮一江水》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青藏高原,于越南胡志明市附近的湄公河三角洲注入大海,全长4880公里,是世界第六大河流。途径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六个国家,是名副其实的亚洲之河。

  在这条大河的流域内,因其独特的热带、亚热带气候和中南半岛崇山峻岭的地理条件,植被茂盛、物产丰富、美丽宁静,从未被现代人类文明所打扰,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块保存完好的原始地貌环境之一,在那茂盛的绿色植被下,掩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那风光旖旎的背后又有多少故事我们从未解读,涌动的河水激荡起我们无限的遐想……走近澜沧江,走近湄公河,《澜沧江-湄公河》系列电视纪录片将带给世界一个真实的澜沧江-湄公河。

  《澜沧江-湄公河》大型电视系列片的项目计划目前已经正式启动,由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联合湄公河次区域五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国家电视台摄制,将于2007年与世界观众见面。

  这是一部关于河的纪录片,但记录的不仅仅是河流,它是整个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的自然、人文环境、经济文化、宗教文明、人民生活等整套现状的展现;打动世人的不仅仅是镜头与画面的切换,更是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流域人民的叙述。

  《澜沧江-湄公河》的合作摄制,是亚洲乃至世界电视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这一流域六个国家在外交、经济合作、文化交往等方面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必将在国际电视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树立一个典范。

  通过合作传达善意,通过文化促进经济,通过沟通实现共同发展,在国与国之间实现“与邻为伴,和平共处”。这一次《澜沧江-湄公河》的合作摄制,将给这个充满动荡和不安的世界带来一片和平的绿叶,这是它更深远的意义,更崇高的使命。

  

  台长寄语

  

  中央电视台台长 赵化勇

  中央电视台台长 赵化勇:

  “通过这部大型系列片联合拍摄。不仅可以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所具有的潜在优势向世界推广,还可以传达六国共同的声音。”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张长明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张长明:

  “这部电视片有可能为该区域的发展吸引到更多投资,为推动该区域经济、文化的多边合作作出贡献。”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副台长 韩宋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副台长 韩宋:

  “这是我们共同的生命之水,柬埔寨将全力支持中国中央电视台。”

  

缅甸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吴登昂

  缅甸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吴登昂:

  “六国应共同努力,努力拍摄好这部系列片,让世界了解具有原始风貌的湄公河。”

  

泰国第九电视台副台长 苏拉?感纳那西

  泰国第九电视台副台长 苏拉?感纳那西:

  “亚洲人民的友谊应体现在这部系列片的内容中。”

  

老挝国家电视台副台长 坎空空冯萨

  老挝国家电视台副台长 坎空空冯萨:

  “我们摄制这个片子目的就是和平、友好、合作。”

  

越南电视台副台长 陈平明

  越南电视台副台长 陈平明:

  “通过这次合作,这个大型电视系列片,能够看到澜沧江-湄公河的历史,是跟我们的人民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责编:王震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