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民俗 > 正文

传统节日呼唤量身定做大片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08:47  来源:华商报  

  平时影院门庭冷落,一到贺岁档,去看电影还不一定能买得上票,2007年影院继续上演贺岁档观众井喷的热闹景象。2007年11月底启动的电影贺岁档档期近3个月,包括了圣诞节、元旦、春节、情人节等多个节日,上映的影片包括《投名状》、《集结号》、《苹果》、《凤凰》、《命运呼叫转移》、《蓝莓之夜》、《大电影2》以及 即将放映的《长江七号》,不仅市场容量历年最高,影片类型也是十分多样,市场表现也相当不俗。好档期对一部电影越来越重要,而面对2008年可以放假的节假日更多,电影人也呼唤更多量身定做的新电影开创新的“假日档期”。

  贺岁档成名副其实“金矿”

  自从10年前冯小刚的《甲方乙方》开创内地电影年末“贺岁档”概念后,内地电影业也渐渐建立起档期的概念。目前,贺岁档和暑期档已经成为国内电影档期的两大“金矿”。去年6月至8月的暑期档里,内地院线共上映新片34部,投放市场拷贝5320多个,观众数和票房双双创下了新高。

  去年底开始的贺岁档,除了早早定下档期的《集结号》、《投名状》外,还有十余部国产片集体涌进,出现了国产片“火拼”的状况,并且每部电影都成为赢家。北京新影联院线相关负责人高军之前曾预计,2007年开始,贺岁档全国票房将达8亿元。而2008年年底的贺岁档,《赤壁》下集、《贵族》、《梅兰芳》几部大片也早已预定了上映时间。

  目前,暑期档、贺岁档这些时间跨度大、受众面广的“黄金档”里,内地影院热衷排片,呈现“吃饱撑足”之势;而像3月、9月、11月这些没有节假日的月份成了影市“淡季”,影市冷热不均现象十分明显。

  对此现象,冯小刚表示,除过影片本身质量之外,选择档期也是很重要的环节。在欧美,档期意识已深入人心,也影响着观众的观影习惯。“电影在那里是大产业,每个周末及节假日前都会推出一系列电影。所以节假日前一晚的电视上铺天盖地都是电影广告,吸引观众第二天坐到电影院里去。”

  新增假期呼唤量身定做电影

  周杰伦自导自演的爱情片《不能说的秘密》去年闯进暑期档,在下档前正好遇到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节”,西安各大影院大卖该片,创造了一个节日票房高峰,这证明传统节假日档期还是具有可挖掘的票房潜力。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安一影院经理,他表示,今年起,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都将放假,这些带有浓厚传统文化色彩的新增节假日是今年国产电影新的机遇。传统节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外显,其发扬和推广,需要商业文化的带动。电影作为现代人最为熟悉和喜爱的文化产品之一,理应成为新的节俗产品。这个档期其实也需要量身定做的电影,比如今年《老虎棒子鸡》就是为贺岁档而拍的电影,票房出奇得好,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上海大学影视系的石川教授昨日向记者表示,电影发行很讲究档期,只有大家有空了才能去看电影,所以节假日都是很好的档期。不过,目前国内电影业的档期规划,除了引进欧美市场的概念外,还应该开发更多适应本土观众需求的档期。石教授还称,欧美电影市场早已根据观众需求,针对不同节假日进行完善地细分市场档期,并根据每一个档期的观众口味制作拍摄不同影片。复活节、感恩节、万圣节都是重要的节日档期。而像父亲节、母亲节、儿童节等节日,片方也都会为此准备合适的新片。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