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傍风景"为何越演越烈?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4:21  来源:  

  “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这是一首流传数百年的民谣。如今得改成“问我钞票何处来,洪洞新造大槐树”了。大槐树那地儿号称“移民先祖神圣的故土,移民后裔共同的老家”,当地借助“移民策源地”文化,弄了个占地300余亩的庞大仿古建筑群,竟然是个没有在土地、文物、规划等部门办理任何一项手续的“六无”建筑。

  洪洞因为黑砖窑与大矿难,已经很有名,而让它继续出名的,原来不仅仅是“窑里洞中”的,地上也有出名的“项目”。为了折腾其中那棵20多米高的人造“水泥大槐树”,还砸死过1名工人。这个规模惊人的“假古董”,是当今中国“傍风景”、“傍遗迹”、“傍文物”的“代表性建筑”。它亦官亦商,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文管所“改制”成一个“公司”,文管所所长出任公司董事长,就运作起“项目”来了。

  我们知道,风景名胜也好,文化遗址也罢,都属于公共资源,也就是说它属于“大家”的。这些公共资源是无法再生的优质资源,还有川流不息的游客和参观者更是一种宝贵资源,一些当权者就与商人“团结一心”,瞄准了这一切,千方百计在这些优质的公共资源上折腾各种“项目”,从中获取最大利益。通常的做法,就是“官商合作”、“公私合营”成立一家“公司”(更准确的名称是“私司”),在景区“开发”出新项目,这个项目可以是一个新景点、一座假古董、一家新会所、一台新节目,反正依傍寄生在公共资源之上,能卖票收费、分红获利就行。如果把原有的景区也给“捆绑承包”过来,那就更好了。这样的运作,比那种赤裸裸打景区“擦边球”建别墅开发房地产要来得隐蔽,外人通常不明就里,赚起钱来真是天不知地不知只有自己知道。

  洪洞原有的大槐树遗址,属于省级重点文保单位,“公司”就与政府签约,将它弄来给自己经营15年,收入当然归自己了,这就是把公共资源变成“公司”摇钱树的路径。平常我们说“国有资产流失”,而这种行为,则是一种“公共资源流失”。这种文化性的公共资源流失,亏了公家肥了私家,不仅很隐蔽,而且还可以指点着大兴土木的新景区假古董,堂皇地说“我们振兴了旅游文化”,这不是政绩大大的吗?面上收获政绩,底下收获利益,天下还有比这更好的“双赢”买卖吗?这就是“傍风景”为何越演越烈的根源。

  正因为政绩利益的“双丰收”,所以这几年来各地傍风景、傍遗迹、傍文物的行动弄得激情洋溢,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干劲也勃兴得厉害;为什么一些地方“申遗”成功之日,也就是遗产被大规模糟蹋的开始之时?答案已不难找到了。洪洞如此明目张胆地上马建设规模巨大的“六无”假古董,根源也一样。如果普查一下全国明里暗里傍风景、傍遗迹、傍文物的各种做法,估计会让世人跌碎一地眼镜。

  今后你旅游一地,不妨问问:这是谁开发的项目?这是谁收取的门票?这是谁最终拿到分红的收益?没有人为你拉直这一串问号,那你就存在自己心里吧。反正洪洞那棵新造的水泥大槐树,是为了将你兜里的钞票转移到别人兜里而造的。你的,明白?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