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卖唐卡建小学 “同圆高原童梦”慈善拍卖在京举行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13:03  来源:  

  由青海黄南州热贡画院联合青海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海省黄南州人民政府及各媒体共同发起“同圆高原童梦”为主题大型慈善行系列公益活动,将于1月5日―13日在北京举行。唐卡作为有着悠久历史,浓厚文化背景的一门民族艺术,蜚声海内外。近年在发展唐卡艺术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基础文化的传承,在西部贫困地区、唐卡之乡的青海黄南州就有许多孩子,因为家境贫寒而失学,无法实现他们的梦想。此次活动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捐资助学,为孩子们圆梦。

  活动期间将展示热贡唐卡制作过程、热贡佛法仪式,有热贡唐卡禁忌与仪规等热贡唐卡揭密讲座,还有中国唐卡大师娘本现场绘画表演,热贡山区的孩子们也将现场临摹热贡唐卡进行展示。

  先期活动将在位于北京北四环的格萨尔餐吧举行。1月13日几十幅珍贵的热贡唐卡将进行慈善拍卖,所有拍卖唐卡都是中国唐卡大师娘本珍藏多年的精品,确保为矿物质颜料所绘。每幅唐卡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此次为保底拍卖方式,所有超出底价的善款全部用于修建希望小学。


藏族小学生

  据悉由善款捐建的热贡地区希望小学将定名为――格桑花希望小学。

  “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从十五世纪开始,发祥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隆务河流域。数百年来,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画艺术,其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术精妙,均为其它藏族地区所少见,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同仁地区在藏语中称为“热贡”因此这一艺术便统称为“热贡艺术”。

  热贡唐卡艺术自产生至今的几百年历史中,逐渐提炼、发展,成为独具一格的民族艺术。其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亮,富于装饰性,充分发挥了线条的节奏感、运动感和立体感,强调了整体的完美。质朴的画风、匀净、协调的设色,维纱维肖的神态刻画,充分体现了藏族人民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是我国文化遗产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唐卡

  此次活动,带来了包括两幅老唐卡在内的百余件精品,价值超过200万。这些作品大多出自于中国唐卡大师――娘本之手,是娘本大师多年绘制和珍藏的热贡艺术精品,还有乾隆年间的《弥勒佛-天堂》、民国时期的《文殊菩萨-天堂》、夏吾才郎大师的早期作品《阿迷陀佛-天堂》,以及罕见的珍珠唐卡和部分金唐、黑唐与朱红唐。这次展出的唐卡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最高的热贡唐卡精品,很多作品都是首次与大众见面,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娘本大师,1971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五屯上村。从小深受吾屯上寺和下寺佛教绘画艺术的感染和熏陶,在吾屯上庄传统艺术魅力的感召下,12岁的娘本就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拜师学艺,从事“热贡艺术”唐卡绘画艺术和藏传佛教艺术的研究工作。夏吾才让先生是藏族著名的唐卡艺术大师,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与张大千先生在敦煌石窟一起临摹壁画。

  在2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娘本大师还随夏吾才让大师先后到西藏、甘肃、内蒙、云南、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四川等地进行佛教艺术创作的文化交流和展出活动,留下了精美的艺术作品,赢得了艺术界和佛教界的普遍赞誉。

  娘本大师表示,他最大心愿就是将热贡艺术发扬光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通过唐卡艺术了解藏族的文明历史。也通过捐资助学活动让家乡的孩子们尽快摆脱现状,更好地继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格桑)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