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走进上海野生动物园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9:28  来源:  
[内容速览]  冬日,占地2300亩的上海野生动物园仍然生机盎然。记者漫步于大熊猫广场、狐猴岛,行走在猎豹繁殖基地、吸蜜鹦鹉馆,满目都是绿色和造型雅致的景观。

大象在动物运动会上比赛

大象在动物运动会上比赛

  情趣盎然的动物世界

  冬日,占地2300亩的上海野生动物园仍然生机盎然。记者漫步于大熊猫广场、狐猴岛,行走在猎豹繁殖基地、吸蜜鹦鹉馆,满目都是绿色和造型雅致的景观。傍湖而建的观鹤楼里,游客一边品茗,一边欣赏着鸟啼雀鸣、鹅来鹤往的奇特场景。

  上海野生动物园,主要分车入和步行两大参观区,均有严格的隔离与保安措施。在车入区,具有“绅士风度”的长颈鹿、“好好先生”大象与“短跑健将”猎豹,一一向我们行“注目礼”。一头被称为“瞎子乞丐”的黑熊,一副横刀立马架势,径自站在路中央,伸手向游览车里的游客要东西吃。“它大概肚子饿了”,女导游兼司机笑笑说,“这里的黑熊只要不惹它,是不会伤害人的,它善于爬树,还能游泳,表演骑车、爬梯、踩球等节目呢。”

  进入戒备森严的狮、虎区,只见这里辟有它们赖以生存的草丛、山丘、湖泊等。狮区有一群性格凶猛的非洲狮,雄狮体魄健壮,雌狮体型较小;虎区有好几头威武的东北虎,被称为“虎中之王”,它们独往独来,从不合群,各自龇牙咧嘴,注视来往车辆,展现“王者风范”。“狮与虎谁更厉害?”记者问道。动物园新闻干事苏飞龙、罗丹红回答说:“论单打独斗,狮不如虎;讲群体作战,虎不如狮。虎捕猎有勇有谋,而狮只会直截了当地追杀,一般不使用诡计。不过,在狮虎混放区有很多幼狮幼虎,它们从小一起长大,至今和睦相处、相安无事。”

  开展野生动物“健康运动”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件:一只金丝猴脾气暴躁,竟然抓咬饲养员,饲养员生气地打了它的屁股,以示惩罚。事隔半年后,那位调走的饲养员又回来看望这只金丝猴,那猴一眼认出了他,急忙找石块报复“仇家”,找不到石块,它马上拉了大便,抓起粪便当“武器”向饲养员扔去。无独有偶,有个摄制组的摄像员用喷水戏弄大象,不料半月后再来拍摄时,大象突然掀起长鼻将一滩水吐到他身上,使得这位摄像员狼狈不堪。

  “动物的这些举动,是被长期关着“逼”出来的。这使我们意识到有必要实施‘人和动物共处’的新理念。”策划总监潘伟华接着介绍说,近年来,全园开展的“动物健康运动”,就是根据动物原有生活习性与本能进行有效的锻炼,以此调节动物的性情。比如灵长类动物,能攀善跳,不妨让它们玩玩单双杠、高空飞索、爬杆比赛等;又如马、狗、骆驼、鸵鸟等,能跑善奔,可以让它们参加“田径比赛”。“野生动物在健康运动中获得快乐,就能有效地防止它们憋出病来”。潘伟华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