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雪地观鹤记

 

CCTV.com  2008年01月16日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内容速览]  早就知晓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的乐园。数九寒天,一走进这座中国北纬46度线以北的最大城市,主人便盛情邀请我们前去“雪地观鹤”。

  早就知晓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的乐园。数九寒天,一走进这座中国北纬46度线以北的最大城市,主人便盛情邀请我们前去“雪地观鹤”。中国的丹顶鹤不是一种春夏北飞秋冬南徙的候鸟吗?冬季怎么还能在北国看到它们的身影呢?原来,扎龙保护区近年人工繁殖了200余只丹顶鹤,它们一改一年一迁徙的习性,留守在这片冰天雪地,给严寒中的人们时时带来欢乐。

  丹顶鹤又称仙鹤。它以丰姿秀逸的形态、健康长寿的体魄与爱情忠贞的品德,历来被人们当作真善美的象征,是古往今来绘画与诗词歌赋中经久不衰的讴歌题材。在中国,鹤的人工驯养,可以追溯到春秋时代。“家家皆养鹤,鸡鸣鹤亦鸣”,即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不过,当时那种“鹤立鸡群”的景象早已不再。今天,地球上仍在翱翔的丹顶鹤,统共不过2000来只,它们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级物种,受到人们的精心呵护。而扎龙自然保护区人工繁殖的这几百只丹顶鹤,也愈发显得珍贵。

  扎龙保护区距市区27公里,尚未踏入这片神秘的禁地,空中便传来响亮的鹤鸣。那声音几分像鹅叫,但鹤的项颈与气管比鹅长得多,故鹤伸颈鸣叫时,气流经过长长的脖子,像喇叭管子一样产生共鸣,声音显得格外嘹亮。难怪《诗经?小雅?鹤鸣》中,会有“鹤鸣九皋,声闻于野”之说。

  与其他鹤种相比较,丹顶鹤的最大特征,就是它们头顶上的“红冠”。其实,那是它们头顶上的一小块裸皮,那儿毛细血管密集,因充血而显出红色。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红色会日益鲜亮。丹顶鹤平均能活60来岁,活到七八十岁的也不鲜见。于是中国传统绘画中,常把鹤与松、柏、竹、梅等配在一起,尤其是与长寿之松搭配,取其“松鹤遐龄”、“松龄鹤寿”“松鹤延年”之意,将其当作高雅、长寿的象征。

  “仙鹤放飞”是扎龙保护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养鹤人打开笼门,一只只身高1.5米左右的大鹤,像模特走台似的踱着方步鱼贯而出。它们在“跑道”上先慢踱几步,适应一下外面接近-20℃的严寒;接着小跑、快奔、展翅,从我们眼前呼地一声直冲云天。它们在空中伸直头颈与长脚,飘然御风,迅速组成“人”字队形,好像要向我们表达深情的致意。

  作完飞行表演的丹顶鹤,一回到雪地上,又恢复了单脚独立的惯有姿态。它们的翅尖为黑色,当双翅折叠,覆盖在白色短尾上时,常常被人误以为是黑尾。它们喜欢成双成对地活动,据说野外的丹顶鹤一旦结为伴侣,雄雌便厮守终生,如一方死亡,另一方也终生不配,它那对爱情忠贞不二的品德,也是人们时时赞美的对象。

  面积达21万公顷的扎龙自然保护区,目前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里沼泽湖泊连绵,芦苇草甸密集,是珍贵水禽的天堂。每年来此度夏的丹顶鹤即达200余只,齐齐哈尔市也因此获得了“鹤城”的美名。现在,这儿大街上只只路灯像鹤,新建的体育馆为鹤形,商店里到处均售与鹤有关的纪念品。每年盛夏,这里还要举办一年一度的“观鹤节”。鹤文化已经成为鹤城生命中的一部分。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