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搁浅鲸鱼肉遭村民哄抢

 

CCTV.com  2008年01月17日 09: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搁浅鲸鱼肉遭哄抢

  

 执法人员把鲸肉带走,将作无害化处理 来源:海峡都市报

  前(15)日凌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头20吨重的巨型抹香鲸搁浅在福州长乐市松下镇首祉村海滩上,发现时已死亡,后经有关部门决定将其制成标本。

  昨(16)日,工作人员对鲸鱼尸体进行处理时,鲸鱼肉竟被附近村民哄抢,所幸被抢的大多是废弃的鱼肉,不影响制作标本。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鲸鱼搁浅的海滩采访。渔民老林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工人们开始剖解鲸鱼皮和骨头,一些废弃的鱼肉则被集中在附近。下午,一些村民竟开始哄抢这些鱼肉,有的村民抱走小块鱼肉,有的村民则三五成群抬走大块的鱼肉,现场十分混乱。

  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村民的哄抢行为仍在继续,搁浅鲸鱼离岸近一公里,来来回回哄抢鱼肉的几十名村民排成了一条长龙,他们或手拿或肩扛,气喘吁吁的。记者拦下村民问为何抢肉,他们说是要拿回家食用,“你要不要,这肉可好吃了”。

  对村民的哄抢行为,现场的渔业部门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搁浅鲸鱼被发现后,省市海洋渔业局都曾派专人赶赴现场处理。前晚,还有6名渔业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在鲸鱼搁浅的海滩附近守了一夜,以防止有人盗割鲸鱼肉,破坏鲸鱼完整性,不曾想下午遭到哄抢。

  长乐市海洋渔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姜和木说,村民们拿走的都是一些废弃的鱼肉,本来是要拿去深埋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真正用来制作标本的鱼皮和骨头只有极小部分受到破坏,不会影响标本制作。他担心的是,根据目前调查,此次发现的鲸鱼是一条雄鱼,可能是因为受伤抵挡不住海浪冲击而搁浅死亡,但其具体死因还没确认,食用其鱼肉很不安全。

  据悉,此次发现的搁浅鲸鱼将被制作成皮、骨两套标本,此工程将耗时约1年半,耗资约50万元,省海洋渔业执法总队已委托专业从事标本制作的台江区义洲教具厂负责剖制鲸鱼标本。

  另外就鲸鱼制成标本后的去留问题,当地多名渔民表示希望标本能留在鲸鱼发现地――长乐,这样能更好地发挥其保护鲸鱼的教育作用。 (东南快报 张学得 李剑准)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