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在古村落 寻原汁原味中国年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17:50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咖啡勺子  
[内容速览]  合阳过年的气氛非常浓郁。家家窗户上都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有象征美好生活的“五谷丰登”、“连年有余”。

  

  ●驴友推荐

  福建永定:躲进土楼过传统年

  据说在福建永定散布着两万多座土楼,最具代表性的土楼有四座:振成楼、福裕楼、奎聚楼、如升楼。它们多分布在各个村子里,还好村子与村子间挨得近,打个“摩的”就可以到达你想去的任何地方。

  第一站是被称为“土楼王子”的振成楼,恢宏的土褐色外观,内里是褐色的木门木梯木栏杆,门上贴着一张张菱形的纸张,上面写着祝福的话语。

  福裕楼曾经是清朝四品官员的府邸。现在,它的偏院被改成了客栈。隔着雕花的朱红窗,是一株身形巨大的扶桑,枝头缀着火红的花,点染着一百多年的深墙大院。有点像丽江或者大理的客栈味道。

  春联是土楼的一大特色,每座土楼的名字,从门上的对联就可以看出,比如振成楼,上联的第一个字就是“振”,下联的第一个字就是“成”……不同的是有些土楼的春联是刻在门檐上多年固定不变的;而有些是每年更新的……

  如果有机会去洪坑村,一定要去看一下村子中心那棵很有灵气的大榕树,它枝干横伸,浓荫广布,而树下是香火旺盛,据说过年前后,村民都要挑着鸡鸭鱼肉来这里祭拜,已经成了一大民俗特色。

  春节时分,土楼里特别热闹,家家户户都忙着蒸糖糕、做米果、杀猪、做豆腐、宰鸡等,欢欢喜喜迎接新年到来。外来游客处在他们繁衍几百年的土楼文化之内,当然也不会游离在他们客家的喜庆气氛之外……

  ■TIPS

  □交通:上海飞厦门,厦门松柏客运站坐前往永定的长途巴士,路程大约5小时。吉祥航空每周二、四有航班飞连城,从连城到龙岩高速约1个多小时,然后乘坐“摩的”前往永定。

  □住宿:永定县城住宿条件不错,有各种档次的宾馆,乡镇一级略差些,但方便去看分散在各村的土楼。住进土楼是个好主意,可以领略地道的客家风情。

  □特别提示:有困难,找村长。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