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国际漫画节上的中国元素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13:58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漫画作者们在中国馆内挥笔作画,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祝福!人民网记者 顾玉清 摄

  1月24日至27日,第三十五届国际漫画节在法国南部城市昂古莱姆举行。大街两旁,到处挂满了漫画节的宣传画。街道上,搭建的临时展厅占据了主要空间。在18个展馆、173个展位上,来自世界各国的出版界人士和艺术家们向观众展示了当今世界最优秀、最新潮的漫画作品。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摩肩接踵,在这个独特而又充满浪漫色彩的艺术海洋里徜徉。

  在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中,中国馆以其承载的中国元素,显得十分突出。它被设立在最繁华地段的市政大厅内,占地面积大、流动观众多。中国馆别具一格的风格,再加上画家在展厅中为观众当场作画,以及与奥运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吸引了更多的游人。他们有的在漫画前拍照,有的排队请画家签名,有的争购奥运吉祥物,还有的在与商家索要图书,洽谈业务。

  与其他展馆尤其不同的是,在展厅正中“一”字坐开,与观众面对面对话、交流、作画的全是一批年轻的中国漫画作者,年龄大多在二十几岁,而且不少是年轻女性。他们敏捷的思维、高深的造诣以及坦然自信的举止,无不让现场观众为之惊叹。一位名叫贝特朗的观众对记者说,没有想到中国的漫画家如此年轻,更没有想到他们的绘画有如此的功力。

  25日,漫画节组委会特设了“中国日”活动,以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设计者吴冠英领衔的著名中外艺术家们,在中国馆内的一块大白布上现场挥笔,为预祝北京奥运顺利举办即兴创作,吸引了许多新闻记者和游客,中国馆里被挤得水泄不通,若干摄像机、照相机、手机的镜头聚焦这一精彩时刻,现场不时发出阵阵喝彩。

  中国馆的另一台好戏是,包括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天津神界漫画公司、北京天视全景漫画传播机构在内的多家中国动漫企业与国外动漫企业签署了11份商业合约,签约标底合计人民币达1.15亿元。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在“中国日”活动上致辞指出,漫画作为独特的艺术门类,深受世界人民喜爱,漫画节对真善美的追求,对艺术美的弘扬,使其超越了时空的阻隔,跨越了种族、国家和语言的界限,日益成为全人类心灵沟通的桥梁。中国希望通过昂古莱姆漫画节这一专业盛会,加强与各国艺术家的交流、合作与友谊,为世界漫画艺术市场的繁荣及多样性发展做出贡献。

  欧洲迪皮伊出版影视集团公司总经理奥利维耶?佩拉对中国的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认为,中国动漫作品在世界的亮相,无论从作品的质量和多样,还是从市场的反应速度来说,都让西方出版商感到吃惊。他觉得同中国的合作快速、具体、有效。

  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总干事弗兰克?邦杜指出,中国代表团已是连续第三年参加国际漫画节,中国代表在参展规格、传播效应和签约总额上都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强烈感受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动漫产业队伍正向我们走来。他说,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将会成为历史上最杰出、最精彩的一届,国际动漫界也将为此做出贡献。

  根据漫友文化传播机构总经理金城估计,目前世界动漫产业的年产值可达上千亿美元,而中国动漫产业所占份额还很小。著名漫画家钱逸敏、颜开,年轻漫画作者丁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指出,中国动漫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与世界存在的差距不在技巧方面,而在漫画脚本故事情节的创作方面。当然,更大的差距是在“时间”上。因为与西方国家和日本相比,中国动漫产业的起步比较晚。但中国的文化资源和作者资源都并不缺乏。

  从“中国馆”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通过与国际动漫界的交流、学习与合作,发掘内涵,加强整合,中国动漫产业一定会迎来一个百花争艳的春天。

  (人民网法国昂古莱姆1月27日电)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