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民俗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浓墨重彩 风情贵州(图)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0:4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浓墨重彩 风情贵州

  没去贵州之前,对贵州的印象也就停留在传说中的“三宝”――一幢房子,一瓶酒,一棵树这么简单。经过了几天“鉴宝”亲历, 我发现仅仅用遵义会址、茅台酒和黄果树大瀑布来囊括贵州的美丽与传奇显然不够确切。贵州,风情无限……

  马领河 地球上美丽的“伤疤”

  马领河大峡谷,是7亿年前地壳运动中被拉裂,并在水流的长期冲刷下形成的一条奇险幽深的狭窄地缝,被当地人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初来觉得这名字不好听,后来想想美丽必经痛苦的成长历程吧,也就可以理解。漫步峰林,探底枝繁叶茂的峡谷地缝,感受悬崖飞瀑带来的震撼,觉得自己也融入到了景色之中。

  闹婚宴 土家媳妇外地郎

  游览完了大峡谷,终于盼到了土家的节目――土家儿女大多能歌善舞,歌舞升平的高潮就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土家婚礼”,当然新郎还是从游客当中PK选拔出来。

  先是更衣打扮,我们的“土家新郎”梳妆完毕。男方、女方还准备了当地的特产作为成亲礼物送给宾客。

  土家婚礼中一定要有传统打糍粑的环节,我也卷袖子上场了,品尝着自己出过力的糍粑,就是很香。

  黄果树 好大一棵“树”

  即使是在水量并不充沛的冬季,我仍然被黄果树大瀑布的壮美所震服。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环绕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千姿百态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

  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6公里便是天星桥景区,走在这里你会深刻的体会到走在盆景里的感觉,喀斯特地貌景观、天星洞、星峡飞瀑,还有各种形态逼真的榕根奇观迎面而来。

  天星桥的数生石是个独具匠心的建筑,将一年的365天刻在了经过的石头上,走过了这些石头就象征着你将会走过踏实美满的一年。

  郎德上寨 做次购物狂

  郎德上寨是一个有着640多年历史的苗寨,四面群山环绕,村前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跨河有风雨廊桥。上寨民居依山而筑,均为木质结构的吊脚楼;这些木楼大多为典型的三层结构,一层养猪牛,二层住人,三层堆放粮食及杂物;寨中的路面全部以鹅卵石铺砌。

  苗家的迎宾酒架势是很吓人的,从小桥下一直到寨子口站满了苗家姑娘端着酒杯等你。有一个要点需要牢记:牛角酒杯千万别动手碰,否则代表你海量,有多少你要喝多少的。

  苗家女子身穿绣衣条裙,头戴银角冠,很是漂亮,男子则一身黑色长袍,头缠黑布。想想在这儿还是做女孩幸福得多,不仅可以穿漂亮的衣服,还能在“美人靠”上梳妆惹来路人的艳羡,更可以跳欢跃的舞蹈。有一种舞蹈让我记忆深刻,就是一个领舞的扮老母鸡,其他人演小鸡,虽然我弄不明白其中的寓意,但仍旧为这种来自生活的舞蹈而感动。

  欣赏完歌舞,我又发现了一处卖苗银的地儿,虽然不是高度纯银,但花纹极具苗族特色,我禁不住美丽的诱惑,一口气买了4对手镯,戴在手上叮叮当当的很是喜欢。后来才知道,同行当中我还是买得最少的,看来到了这里人人都是购物狂。(徐红)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