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近视眼滑雪一定要戴雪镜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4:04  来源:  

     

近视眼滑雪一定要戴雪镜

    来源:健康时报

    北京每年因眼镜鼻托划伤眼睛的至少有30人,有的因此失明

    能在雪场上一展身手,是每个喜欢运动的人在冬天的一大爱好。随着北京郊区的滑雪场数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把滑雪当成了重要的户外运动项目。据报道,这些雪场每天平均接待滑雪爱好者都在1500人以上,元旦期间更是达到每天5000人的数量,颇有夏天游泳池里“煮饺子”的意味。但就在大家享受着滑雪运动带来的乐趣时,一个非常大的危险因素却被很多人忽视了:近视眼镜很容易划伤眼睛,甚至会导致失明!

    1月23日,记者在北京南山滑雪场的初级雪道,看到一位初学者,摔倒在地,近视镜碰在滑雪手杖上,镜片破碎,将鼻梁划破,鲜血瞬间将胸前衣服染红!工作人员一看,十分紧张,忙连拖带拽将其送往医务室。值班医生一看,却长出一口气说:“哥们儿,你今天赚大了!”

    在清理伤口时,医生说:“这个被近视眼镜伤害的伤口,算是最轻的了,我们雪场每年因为摔跤让近视眼镜把眼睛戳坏的,至少有3个!”

    南山滑雪场工作人员说,遇到戴眼镜的滑雪者,他们都要提醒注意安全,希望能戴一个滑雪镜将近视镜包起来,但很少有人能意识到这个危险性。记者注意到,在南山初级滑雪道上,戴着近视眼镜滑雪的人数,大概占到了总人数20%,记者只发现有一人是在近视镜外套了一个宽大的滑雪镜,其余都沉浸在滑雪的紧张刺激中,根本没注意到身边已经有人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

    北京目前有11家滑雪场,按照南山滑雪场每年有3名被眼镜伤害的滑雪者来推算,北京地区每年因滑雪而眼睛被眼镜划伤的,至少会有30人!

    爱好滑雪的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赵纪生教授告诉记者,在雪场遇到因眼镜把眼睛弄伤的人,确实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一般是鼻托和碎镜片要么扎上眼球,要么划伤眼眶,受伤情况都比较严重,有人甚至因此失明。

    在滑雪网站的论坛上,很多人也都在讨论近视者该怎么办。有人建议,买个带度数的滑雪镜。赵教授认为,带度数的滑雪镜好是好,但是价格比较贵,一般价格都接近千元,如果不是经常滑雪的人也没必要专门配一副。

    还有网友建议戴隐形眼镜,但赵教授对此极力反对,因为人在摔倒时,眼睛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隐形眼睛很容易被压出来,即使外面再戴上一副滑雪镜,结果仍然是你看不清楚。解决近视眼镜最好的办法就是戴个滑雪镜把近视眼镜包住,十分简单,也十分有效。(王志胜)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