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旅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冰雪路面行车提醒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08:00  来源:  

连日来,部分省市突降雨加雪,同时也带来了较强的降温,使人们真正享受到冬天的快乐。大雪过后也给这些城市带来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人们感受到了雪给人们带来的无比喜悦。但与此同时也给机动车辆驾驶员们敲响了警钟。那就是行车安全!为了在雪天路滑的情况能够安全驾驶,驾驶员特别是特种消防车辆驾驶员们给大家提供一些在雪天行车的技巧,为开车出行提供一些保障。

提醒一 “起步”。

雪天情况下车辆在室外作业,长时间停放后,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最好在身边备一条毛巾,可以在行车过程中随时擦拭风挡和反光镜,保持良好的视线。在大雪覆盖的公路上起步,会使汽车变得困难,为了能够顺利进入车道,最好稍微前后移动一下车,或者用工具清除车前的积雪。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

提醒二 “行驶”。

在冰冻的积雪道路上行驶,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系数及小,据有关资料记载,冰雪路面摩擦力只有0.1,而积雪上也禁为0.2,因此,制动距离要比干燥路面大得多。若车速在时速每小时50公里时,在干燥路面上的制动距离为12米,而在积雪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则将近50米,操作不慎,很容易出事故。在行使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周围的车辆和行人,和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要时刻准备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都要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

提醒三 “刹车”。

在行车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摘挡踩刹车,无论有没有ABS。挂低档踩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对于没有ABS的车,摘挡刹车很容易导致轮胎爆死,如果前轮抱死,则对行进方向失去控制能力,车会向惯性方向移动,当然即便是挂着倒车挡刹车,在没遇到突发情况时也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扳踩死,应逐渐加力。如果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

提醒四“上下坡”。

上下坡时都要使用低档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禁止空挡滑行。新手雪天开车可改走辅路,避免遇到坡度较大的立交桥。尽量避免在坡面上停车,因为很难使他重新启动。如果必须在雪的下坡停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停车位。作者:石磊

责编:李红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