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民俗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徒步在圣洁的神山脚下(组图)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09:21  来源:环球游报  

  

  碧绿的高原植物、湛蓝的高原海子、美丽的高山瀑布、神圣且壮美的雪山,她散发着令我灵魂战栗的美,使我完全迷失其中!我忘却了疲惫,不再畏惧高原反应,背起行囊,毅然决然地走向她。

  稻城县亚丁景区简介:驰名藏区的雪域神韵――稻城神峰,由三座雪山组成,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方圆约800平方公里。藏民视之为神山,参拜者络绎不绝。

  仙乃日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每年当地及外来的藏民都要环绕雪山进行朝拜,名为“转山”。虔诚的藏民用他们的身躯丈量着这条朝圣之路,企盼着来世的幸福安康。……

  

  西藏风景

  徒步赶往洛绒牛场

  上午八点,当游人们为了能骑马赶往洛绒牛场,而在焦躁地排着长队时,我和绿野的驴友流星已经背上大包开始徒步了。

  途中遇到一队队骑马的游客,友好地打着招呼。事实证明,我们从住宿地徒步到牛场比他们等候骑马去到得要早。一刻钟后得知另三位同伴放弃转山,于是我和流星即刻出发。早上八点多才出发,要转山就已经太晚了,当地藏民告诉我们,即使他们当地人转小圈也要8个小时,大圈则要10个小时。而我们,要负重徒步翻越在四五千米的高山很可能会”高反“,这就有着太大的不确定性,藏民建议我们不要去转。我的背包只有十几斤重,而流星的大包里装了他所有的装备,有五十多斤重。我也曾劝他放弃,但流星当时给人的感觉像走火入魔般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一定要去、坚决要去。至于我,遥望着眼前那美丽、圣洁而又神奇的雪山,更是想走进她的怀抱,一睹她神秘的面容。

  就这样,连向导也没请,只大概问了一下路线,抱着走小圈的信心,我们上路了。

  等夜里十点钟下到冲古寺藏民家里时,说起途中情景,才知道我们绕着仙乃日神山转了一个大圈儿,用时11个小时。

  

  清晨,我们上路了

  湛蓝的牛奶海 平垣的垭口

  正如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不知未来的路,也就不畏艰难。开始的时候天气尚好,身边美景如画,疯狂拍照。多年的古树、艳丽的花草、湍急的瀑布,越来越清晰的雪山,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身在此处,叫人如何不陶醉、不畅想!

  早上就阴天,走了没多久下起了小雨,但这只能让身边的美景更加清新靓丽而夺目。本来想去看五色海的,但因为路线不明确,上升了一段路后,雨中的碎石路既陡又滑,最终放弃了。当走到牛奶海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凝望这一泓神奇的碧波,唯有惊叹!激动过后在她身边静静地坐下来,注视着她,感受她的宁静、祥和,如果可以,我真想永远这样静静地坐下去。可是流星已经在催了:”路还远呢,别发呆了!”背起包,奔向前方高处的垭口。

  过了牛奶海没多久到了一个垭口,在垭口处看到一个标有海拔5008米的牌子。但后来我跟朋友们说起时,他们都说哪儿有海拔那么高的垭口啊,只可惜我没有把牌子照下来,时间久了,自己竟也怀疑起来:莫非是幻觉?

  我被身边的美景深深地吸引,一路走来,从不同的角度为雪山拍照,体会着“美景如画”“如痴如醉”的内涵。我们在平垣的垭口处停下来休息,我仰面躺在一块平整的巨石上,痴痴地望着头顶那碧蓝的天空,恍惚间感觉我的心慢慢脱离这凡俗的身躯,飞向雪山、飞往更高!

  

  牛奶海

  山路崎岖、浓雾迷蒙、惊现幻觉

  离开垭口约一个小时后,我们的水喝完了,食物更是只有几包饼干,食品物资都在其他驴友的包里。只期盼着前方的路上尽快遇到小溪或瀑布,以便补水。

  我和流星太单纯,把这转山之路想象得太简单了,以为只是绕山脚徒步一圈而已,其实完全不然,一路走来一直在上升、下降,翻山越岭。迷雾也越来越浓,能见度不足十米,脚下的小路越来越狭窄且潮湿泥泞,而路边则山高壁陡,须加倍小心,再加上中午只补充了些饼干,我们越来越感到吃力了,而从时间上看,路走了还不到一半。于是只好加快脚步,专心行路,并焦急地寻找着水源。

  流星的包实在太重,他早就口渴了。走到一座山腰的拐弯处,我正低着头在雾中寻路,忽然听见流星高喊:“芙子,快看,海子!”顺着他的左手所指望去:哇,眼前一片美丽的湖水,莹莹地泛着微光,我即刻感受到她是那么安静而又神圣无比,我低头就要取相机,却赫然发现眼前的一切又都不见了!浓雾漫来,眼前又恢复成白茫茫的一片,而流星却正要往山下冲去,被我及时喝住。我们俩个静静地站定,注目着刚才那片“海子”的地方,浓雾漫过,发现山谷空空,一无所有。一定是又累又饿致使出现了幻觉,但回味着刚才那么真实的感觉,我有些怕,毛发竖立、后背发凉。受过打击之后的流星越走越慢,我加快脚步前去找水。上天怜我,拐过这座山腰没多远就有一条从山上顺流而下的小溪。我们喝了个水饱,又接满了两瓶子,想着喝下神山的神泉,顿时精神倍增,脚下生力。而且后面的路上溪水不断,再也没因水而愁。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