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鼠咬天开"话鼠年――解读年俗中的"鼠"符号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07:59  来源:  
[内容速览]  2008年是中国农历戊子鼠年。小小老鼠何以能在十二生肖中排位居首,它在民俗艺术中的一系列形象又有何寓意?且听民俗学家一一道来。

    

 

1月8日,加拿大邮政局发行庆祝中国农历鼠年的纪念邮票。该邮票是多伦多的插图画家哈维?陈根据中国“老鼠娶亲”的传说设计的。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南京2月3日电(记者姚玉洁、俞丽虹)2008年是中国农历戊子鼠年。小小老鼠何以能在十二生肖中排位居首,它在民俗艺术中的一系列形象又有何寓意?且听民俗学家一一道来。

    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室主任陈竞说:“民间有‘鼠咬天开’的传说。天地之初,混沌未开,是老鼠把天地咬破,使气体流动,产生阴阳。老鼠因此成为开天辟地、生育万物的子神。子鼠是阴极的象征,出现在腊月至正月,正是除旧布新、送阴迎阳的时刻,具有祛灾纳吉的象征意义。”

    清代刘献《广阳杂记》引李长卿《松霞馆赘言》说:“子何以属鼠也?曰:天开于子,不耗则其气不开。鼠,耗虫也。于是夜尚未央,正鼠得令之候,故子属鼠。”

    在中国的年节民俗艺术中,“鼠”是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其形象随处可见。巧手的农妇们用剪纸剪出老鼠咬破合碗或顶开合碗,以合碗象征天地,阴阳交合,宇宙遂成。

    更常见的题材是“老鼠嫁女”,不管南方北方,一到春节,小老鼠们吹吹打打娶亲嫁女的剪纸就出现在家家户户的墙上窗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徐艺艺说:“老鼠的繁殖力很强,‘老鼠嫁女’题材的剪纸、年画反映了农耕社会的生殖崇拜,老百姓借此祈求多子多福。”

    除了“老鼠嫁女”,年画、刺绣等民间艺术中还有“老鼠吃麦穗”“老鼠吃葡萄”“老鼠吃南瓜”等题材。麦穗、葡萄、南瓜皆为多籽,以此寓意人类繁衍不断,子孙满堂。

    “以老鼠为题材的一系列民俗艺术创作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幸福观。”陈竞说。农历二月二十是古老的填仓节,家家户户贴出“鼠满粮仓”“老鼠登烛台”“老鼠偷油”等剪纸,点亮泥塑的老鼠灯,祈求来年丰收、人财兴旺。

    原生态的年节民俗鼠文化逐渐演变发展为祈求福、禄、寿、喜、财的吉祥文化。人们将老鼠与蝙蝠、佛手、寿桃、石榴、桂花、鲢鱼等吉祥物组合在一起,利用谐音和象征手法,创造了福鼠临门、灵鼠闹春、禄鼠高晋、寿鼠延年、财鼠兴旺、瑞鼠顶桂、鼠年有余、鼠回娘家等年俗鼠文化剪纸。而今更出现了鼠迎奥运等剪纸,反映出时代的新气象。

  相关链接: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