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谈减肥指标和建议

CCTV.com  2008年02月07日 09:23  来源: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 人们都希望拥有健美的体型,医生和营养学家们也总在敦促“肥胖”的人为了健康减肥。然而,如果没有正确观念和科学方法,“为了健康而减肥”往往演变成“为了减肥而减肥”。专家日前提出了关于减肥的指标和建议,希望帮助人们走出减肥的误区。

    减肥的指标之一是“理想体重”。专家提出,是否需要减肥首先应该以自己的体重是否在理想体重范围内为标准。超过理想体重的人必须减肥,否则对健康不利。对于非体育专业的普通人来说,理想体重的计算方法有两种。

    第一种方法是计算标准体重。标准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女性还要再减去2。标准体重的±10%之内都是理想体重。

    第二种计算方法是计算身体质量指数,英文为Body Mass Index,简称BMI。计算方法是:身体质量指数=体重(公斤)÷ 身高(米)的平方。正常的BMI指数应该在18.5至23.9之间,在24至27.9之间为超重,超过28属于肥胖。

    减肥指标之二是“体脂含量”。体脂含量是指用身体脂肪的重量除以总体重所得到数值,体重正常的男性的体脂含量为15%左右,女性为22%左右,女性体脂含量较高是男性和女性遗传基因不同的反映。

    与BMI指数相比,体脂含量能更准确地反映人体的肥胖程度。一般情况下,女性脂肪率在30%以上和男性脂肪率在25%以上都被定为肥胖,需要减肥。

    减肥指标之三是“腰臀比”,即腰围和臀围的比值。女性的腰臀比在0.85以下,男性在0.9以下,都在健康范围内。

    腰臀比的数值大,说明腰围尺寸大,也就是腰腹部脂肪过多。腰部脂肪会破坏胰岛素系统,而且腰部脂肪的新陈代谢相当快,还会产生不同的激素,导致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另外,腰部脂肪还会导致肝肥大,使它无法发挥正常功能。

    专家指出,按照以上几个指标,很多“日夜兼程减肥”的人其实对体重缺乏正确的认识。保持正常体重是身体健康的前提,人们需要做的是追求健康,而不是盲目地让自己掉多少肉。

    至于如何保持正常的体重,专家提议人们合理运动、合理膳食、合理休息。合理的膳食就是少吃多餐,每顿不用吃很多,一天可以吃三到四餐,这样热量一次不会吸收很多,也减轻了肠胃的负担。

    对于合理运动,专家建议人们一周至少要保持三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类似慢跑的运动,这样才可以达到一个健康的身体的合理运动消耗。至于合理的睡眠,专家建议人们保证晚上有七到八小时的睡眠,中午有一个简短的半个小时左右的午休。

  相关链接: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