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健康饮酒 开心过大年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08:42  来源:新华网  

    医学专家提醒说,过节时大开吃戒、过量饮酒,很容易成为各种“节日病”的候选人,如急性胰腺炎、酒精肝等,严重者可以致命。

    新春佳节,合家欢乐,频频赴宴,觥筹交错。医学专家却给大家发出温馨提示: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过好节,还要过个健康快乐的节。过节时大开吃戒、过量饮酒,将会导致各种“节日病”,如急性胰腺炎、酒精肝等,严重者可以致命。

    急性病 少吃一口少喝一杯

    据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清泉介绍,每年春节期间急诊科收治的急性胰腺炎、胆囊炎、心脑血管疾病等病例都会比平时有明显增加,而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不节制,生活不规律,心态不平稳。据记者了解,在春节前往往是加班高峰,这段时间的加班让很多人身体处于体力透支、抵抗力低下的状态,而在春节当中往往无节制地吃喝玩乐,对本已长时间负荷运转的身体再添沉重负担,非常容易出现一些急性病。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于康认为,春节很多人控制饮食的难度很大,但至少要有少吃一口少喝一杯的意识,用减少主食量、少吃多餐等方式调节总能量的摄入,给身体减负,尽量避免消化系统急性病症的发病。

    慢性病 莫忘适量锻炼和按时服药

    春节期间也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危险时间”,主要是因为春节带来了各种诱惑因素,包括美食、美酒、娱乐,但这些慢性疾病却要求患者远离这些充满诱惑的生活。很多慢性病患者在这个时候不甘心“独食”,不甘心“早睡”,不愿意被当作病人对待。

    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胡东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需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自身提高服药依从性,饮食自控性之外,家人也应该对他们有所关照,比如在饮食方面主动调整增大选择面,在体育锻炼方面增加参与度,在生活方面加强检测,这一方面对患者慢性病的控制很有好处,另一方面对健康也有益无害。

    ■ 急先锋

    急性酒精中毒 饮酒不当能要命

    危害度:急性酒精中毒也就是“醉酒”,会造成知觉和记忆障碍、视力减退、平衡失调;头昏、复视、肌肉协调减退、言语含糊;昏迷不醒、感觉缺乏、听觉和触觉减退,还可能导致呼吸中枢麻痹、循环衰竭而导致死亡。过度饮酒还会损害肝脏、并刺激胃黏膜、诱发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心肌病等严重疾病。

    候选人:酒精不耐受者容易出现急性酒精中毒;女性属于乙醛脱氢酶缺陷型比男性多,因此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酒精影响;未成年人喝酒将会影响身体发育;而老年人也不适宜喝酒,因为身体对酒精的耐受会随年龄增加而降低。

    「退出法」

    吃瘦肉鸡蛋垫底,不喝闷酒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认为,少量正确饮酒对人体是有益的,因此应根据自身情况健康饮酒。

    饮酒时间:体内的各种酶一般在下午活性较高,因此在晚餐前适量饮酒对身体的损伤较轻。

    饮酒方式:少量慢饮比较适宜,切忌逞强好胜,饮得过猛过快,忌边饮酒边吸烟,这样会加重对身体的损害;佐餐饮用较好,在饮酒前或者同时应该吃蛋类、豆类、瘦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新鲜蔬菜,胃内食物将会延缓酒精的吸收,使吸收速度降低,并对胃黏膜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心情舒畅时可少量饮酒,因为精神状况良好时人体对酒精的分解能力相对较强,而心情烦躁、郁闷、孤独时最好不要喝酒。

    饮酒量: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不超过20-40克被认为是安全的,约折合42度白酒50-100ML,35度保健酒70-150ML,葡萄酒200-400ML,啤酒为500-1000ML.

    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是“罪魁祸首”

    危害度: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是因为胰管阻塞、胰管内压力骤然增高、和胰腺血液淋巴循环障碍等引起胰腺消化酶对其自身消化的一种急性炎症。发病时会出现左上腹或束带状刀割般疼痛,并伴随频繁呕吐,坏死性的胰腺炎死亡率较高。

    候选人:过量饮酒的人,因为酒精对胰腺有直接毒作用及局部刺激,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的人,暴食引起胰液大量分泌,胰管内压骤增,诱发本病。据统计急性胰腺炎约20%-60%发生于过量饮酒后;有胆道系统疾病的患者也容易出现急性胰腺炎,应该尤其注意饮食。

    「退出法」

    决不能以酒代饭

    据北京中医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彭勃介绍,急性胰腺炎跟酗酒关系很大,因此在春节期间一定不能贪杯,不能空腹饮酒,决不能以酒代饭,如果一定要喝建议选用低度酒、红酒、黄酒;急性胰腺炎跟暴饮暴食有很大关系,因此饮食应该尽量和平时保持同样规律,不能吃得太饱,尤其是在晚上;饮食不能过于油腻,过年聚餐应该多搭配新鲜蔬菜水果,尽量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很多人在春节期间常常不吃主食而以肉食为主,这样容易导致高脂高蛋白食物超量摄入,应尽量保证主食摄入。而有慢性胰腺炎的人更应该少食多餐,每餐食量减少,戒油腻,戒烟酒。

    急性胆囊炎 减少高脂食品摄入

    危害度:急性胆囊炎是因为胆囊管的阻塞加上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病发时会出现右上腹疼、恶心、呕吐和发热等症状,常伴有右肩背部痛,一开始疼痛与胆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胆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续时间往往较长,做呼吸和改变体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

    候选人:有胆道疾病史的人应该注意饮食诱发急性胆囊炎;中年肥胖女性急性胆囊炎风险系数更高。

    「退出法」

    少吃麻辣刺激性食品

    据彭勃介绍,春节期间预防急性胆囊炎发作,应该尤其注意饮食。饮食应该以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为主,减量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在烹调时可以多选用植物油,少吃动物油;酒类和麻辣刺激性食品可能导致胆囊炎的急性发作,应该尽量少吃,火锅也应该谨慎选择;核桃、花生仁、腰果等春节期间看电视、娱乐时常吃的零食含油脂量较大,也不宜多食;多吃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保证充分水分摄入,适当进行体力劳动与体育锻炼,避免胆石症出现;同时,春节期间老年人应该注意保持情绪稳定。而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时,应该卧床休息并禁食。

    ■ 慢病号

    糖尿病 饮食、起居不能乱

    糖尿病是一种治疗难度较大治疗周期很长的慢性疾病,对饮食、生活起居、运动量的要求都非常严格。

    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胡东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于康提醒说,糖尿病的控制非常不容易,千万不能因为过节而放纵自己,一旦病情反复,要再恢复起来就非常困难了。在春节期间,“糖友”还是应该保持已经制定好的饮食、起居规律,控制主食,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的糖尿病患者,应限制食盐量,尽量不吃腌制品,如咸鱼、咸肉、咸菜等。

    “糖友”吃水果最好在空腹或两餐之间食用。伴有高血压的“糖友”应避免情绪波动,伴有心血管病者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以备不测。每天加强血糖和血压监测,及时调整饮食及药量,防止血糖波动过大,加重病情。

    高血压 戒除烟酒、控制体重

    高血压时常成为影响过节的“扰局者”。普仁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翟春颖说,高血压患者在春节期间一定要注意身体:首先不能因为亲朋劝请而抽烟,因为烟草会导致血管痉挛,造成血压异常。

    其次,应该严格控制饮酒量,酒精一方面会刺激肌体,而且会干扰脂肪的代谢。

    第三,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不能因为是春节便放松锻炼、大吃大喝。应尽量吃含脂肪少、胆固醇低的食品,海鲜、蛋黄等应禁食,每日保持适当运动,以心跳小于最高心率60%-85%为宜,可以选择慢跑、快走、太极等方式,每天坚持30-60分钟运动。

    第四,注意钠的摄入,饮食当中尽量减少食盐摄入。而应该多吃含钾的食物,比如橘子、香蕉、绿叶蔬菜等。

    第五,过节期间,高血压患者一定不能忘记按时按量服用,因为目前高血压患者常常使用5种药品联合用药,这导致很多患者依从性较差,但如果不能按时服药,会导致病情加剧。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