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国内阁绝密日记曝光 揭示丘吉尔内阁"暗战"(图)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13:13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1941年8月,罗斯福总统(前左)与丘吉尔(前右)在大西洋上的一艘军舰上举行历史性会见

  英国现任首相戈登?布朗和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多年不睦早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两布暗战”在政坛并非史无前例。英国4日公开内阁绝密日记,展示了丘吉尔执政末期与当时政坛二号人物安东尼?艾登的种种争执,以及内阁在军事外交、能源环境、传媒市场分配等方面的分歧。

  “逼宫”风波

  英国国家档案馆4日公开由内阁秘书诺曼?布鲁克手书的日记。这本日记长达220页,记录丘吉尔第二个首相任期最后几个月内阁就国家问题的讨论,时间跨度为1954年11月至1955年4月。

  布鲁克详细描述了丘吉尔和及其继任者艾登之间关系的恶化和权力争斗。那时丘吉尔已是80岁高龄。他患中风后,健康每况愈下。日记记录了他与时任外交大臣的艾登讨论1955年4月离任的计划。

  与“两布之争”类似,丘吉尔希望离任前代表英国参加英、美、法、俄四国峰会,签署重要条约,为自己政治生涯画上圆满句点。1955年3月一次内阁会议上,他提议延迟峰会到6月,以配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行程。

  艾登很失望,脱口而出:“如果艾森豪威尔夏末来欧洲,你说过的话还算数吗?” 丘吉尔回答:“根据新情况,我不得不考虑自己对民众的责任。”

  艾登冷冷地说:“如果我现在没能力会见艾森豪威尔,那么永远都不会有。”

  正式会议记录中没有出现这段对话。阁员哈罗德?麦克米伦在自己的日记中记载,他当时代表内阁请丘吉尔对谈话作出解释,但遭到丘吉尔拒绝。

  丘吉尔私人秘书约翰?科尔维尔则在日记中写道:“丘吉尔开始对艾登心怀怨恨。”

  针锋相对

  媒体控制也成为两人争论焦点,特别是《每日邮报》所有者罗瑟米尔勋爵是否有资格参加新成立的独立电视台的运营投标。

  丘吉尔支持提议,他形容新闻世界“自律而稳定”。他说,保守党在报业早有优势,在电视界也如此并无不妥。艾登则坚持对此提议不予考虑。他强烈反对保守党对报业的控制延伸到独立电视台。

  丘吉尔不满英国广播公司(BBC)制作关于氢弹的节目,他坚持应由政府而不是传媒告知公众相关事实。他还质疑播报英国囚犯在国外受虐待的内容,因为这种报道会激发社会仇恨。

  解密日记显示,环境问题曾多次被提上内阁会议议程。有内阁成员提议禁止城镇用煤,以创建“无烟区”。而丘吉尔则以一位低级别议员曾提过相同意见为由拒绝。

  辉煌远去

  布鲁克还记录了世称《巴格达条约》的讨论。1955年,英国支持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组成联盟,拒绝苏联势力进入中东。这个联盟3年后即宣告解散,预示英国在中东影响不复存在。

  日记最后记载丘吉尔1955年4月5日向内阁宣布辞职,他遵守承诺,没有等到四国峰会召开。BBC当天下午6时宣布了这个消息。

  与他共事16年的艾登代表内阁致词,赞扬丘吉尔的勇气、幽默和领导力。他说:“作为你的同僚,我们长久以来都热爱你,尊敬你,为你骄傲。你树立典范,让大家知道,如果我们做得不够好,那是因为没有好好学习。”

  日记结尾写道:“这,就是丘吉尔时代的终结。”

责编:常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