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拉尼娜是造成南方冰雪灾害的部分原因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2月11日电(记者杨伶)世界气象组织研究拉尼娜现象的专家库马尔?科利11日在日内瓦说,拉尼娜现象是造成中国南方冰雪灾害的部分原因。

  科利在公布世界气象组织最新一份拉尼娜现象监测报告时表示,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之一就是造成东亚地区冬季寒冷,因此拉尼娜现象是造成中国南方冰雪灾害的部分原因。不过科利同时强调,中国南方遭遇的罕见冰雪灾害天气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拉尼娜现象并不是唯一的祸因。

  科利指出,拉尼娜现象发生时,季风区往往出现更强烈的季风和大量的雨水,大西洋飓风的发生频率会变得更高。

  科利还表示,拉尼娜现象自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出现,目前收集到的信息显示,这一现象将持续到今年第二季度,而且有可能延伸到第三季度。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水温持续异常下降,其引起的气候变化特征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拉尼娜现象和厄尔尼诺现象会导致气候出现反常,给一些国家和地区带来不利影响。

  相关报道:

  据路透社1月3 1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说,已造成60余名中国人丧生的雪灾与气候变化并无直接关系,只是由寒冬冷空气及“拉尼娜”现象所引发的极端天气。

  湖北日报: “拉尼娜”,在西班牙语中是“圣女”之意,与意为“圣婴”的厄尔尼诺相反,“拉尼娜”会带来反常的气候现象。因而,“拉尼娜”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

  “拉尼娜”一般3年至5年出现一次,少数情况下也有隔10年出现一次的。上一次出现在2003年,去年正好是“拉尼娜”较强的年份。

  1月以来,北半球欧亚地区高纬冷空气不断分裂南下,较强的副热带系统阻挡着南下冷空气,使得冷暖空气交汇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形成雪灾。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周月华说,我省属于受“拉尼娜”影响比较敏感的区域,历史上的“拉尼娜”年中,冷空气活动频繁,多数年份冬季气温较常年偏冷,今年大雪并不奇怪。

  连续低温,难改全球变暖总趋势

  气象专家说,“拉尼娜”现象的发生,与人类自然环境的日益恶化有关,是地球温室效应增加的直接结果,而且变得越来越不规律。

  这几年的暖冬,使得人们产生错觉,防寒意识消减,政府“防寒机制”也相对薄弱,在大雪到来之时,有些措手不及。

  “其实,全球变暖只是气候变化的总趋势,暖冬成常态,并不意味着寒冷不再。”省气象局陈正洪研究员说,变暖,是就全球的平均状况而言的,少数地方、某些时段反而变冷,是完全可能的。

  省气象局局长崔讲学说,气候变化是一个过程,有的年份会比较暖,有的年份会比较冷。我们应该全面认识全球变暖,这样有利于防灾减灾。

  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化防寒意识、修复“防寒机制”,这项任务迫在眉睫。

  气候可行性认证必不可少

  早在大雪一来,省委、省政府就及时发出通知,各地在抗雪防灾上也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但由于雪灾范围广、强度大、持续久、危害重,人们受雪灾的影响还是较大:飞机停飞,高速封闭,电线杆倒塌,水管爆裂,菜价上涨……“这暴露了基础设施防雪抗灾能力的不足。”崔讲学说,要针对南方特殊的极端气象灾害特点,进行抗灾救灾技术研究,以对抗南方特殊的极端气象灾害。“增强基础设施的防灾抗灾能力,对建设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认证必不可少。”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汪金福说,2006年3月,国家就要求对大型建设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认证,但目前这一工作开展得不尽如人意。

  所谓气候可行性认证,就是对建设项目进行气候影响评估。比如输变电线路建设时,应该评估气温、雪压、风力等气候因素的影响。(记者李先宏 李新龙 通讯员王章敏 实习生胡明)

  相关链接: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