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轰动世界海外追杀 苏联特工斧头雨伞做武器(图)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08:45  来源:环球时报  

    

被克格勃杀死的保加利亚叛逃者马尔科夫。

    近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新的反恐法修正案,批准总统普京动用特工人员到境外从事反恐行动,为在伊拉克受害的4名俄外交官复仇。一场令全世界瞩目的海外追杀行动即将展开。回顾历史,俄特工部门的前身――苏联情报部门可以说是组织海外追杀行动的高手,其中有三次成功的追杀行动曾轰动整个世界。

    托洛茨基喋血墨西哥城

    在苏联时代,影响最大的海外追杀行动就是追杀托洛茨基。托洛茨基是苏联早期的重要政治人物,曾参加俄国十月革命,为建立苏维埃政权做出过重要贡献。列宁去世后,托洛茨基与斯大林等人在政治上产生严重分歧,结果被开除出党,并被驱逐出境。离开苏联后,托洛茨基在法、美、德、意、英等国建立了托派组织,从事反对斯大林和苏联共产党的活动。1937年,托洛茨基移居墨西哥,此时战争的阴云已经逼近欧洲,为了防止敌对势力与托洛茨基勾结,苏联政府决定刺杀托洛茨基。

    1938年3月,苏联最高法院缺席判处托洛茨基死刑,紧接着,一个个苏联特工小组潜入墨西哥,准备对其实施追捕和暗杀。为保证托洛茨基的安全,墨西哥政府在他的住宅附近专设了一个警察所,配备了一支警备队。托洛茨基自己更是小心翼翼,随身携带着手枪。然而,托洛茨基最终仍难逃厄运。

    1940年8月20日,天气十分晴朗,托洛茨基刚刚完成写作,欣赏着蔚蓝的天空。这时,一个名叫莫尔纳尔的人前来拜访托洛茨基,此人是托洛茨基女秘书西尔维亚的情人,也是托洛茨基家的常客,但他这次来却有些异样,大晴天他竟穿了一件雨衣。托洛茨基刚刚把莫尔纳尔迎入书房,莫尔纳尔突然从雨衣里拿出一把登山用的冰斧,用力向托洛茨基头上砍去。由于事出突然,托洛茨基来不及触按报警器,也来不及拿起手边那把刚刚擦拭过的手枪,满脸是血的他在情急之下大声呼叫,跌跌撞撞地往门外奔去。听到喊声,托洛茨基的卫士们迅速冲进书房,抓住了莫尔纳尔。尽管托洛茨基被及时送进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还是没能逃过一死。

    事后,墨西哥警方才搞明白,莫尔纳尔原来是西班牙人,真实姓名叫拉蒙?麦尔卡捷尔,其母是著名的职业革命家。受母亲影响,莫尔纳尔参加了革命活动,并接受了苏联内务部的委派。他利用自己的容貌征服了托洛茨基的女秘书西尔维亚,终于完成了任务。

    美国间谍丧命慕尼黑

    1957年,苏联特工一次干净利索的海外追杀行动再次震惊了世界。当时,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发现,一个叫列夫?利比特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在德国慕尼黑活动十分猖獗,此人专门训练间谍到苏联活动,还与反共的“乌克兰民族主义组织”来往密切。克格勃总部决定除掉此人,并将这一任务交给了特工保格丹?史塔辛斯基。

    史塔辛斯基出生于乌克兰,青年时期加入克格勃,曾经历过严格的训练。1957年9月,史塔辛斯基领到了一件用于执行任务的特殊武器,它的样子像一支手枪,但发射的不是子弹,而是毒药。这种毒药和空气接触后,立即化成雾状,在两公尺距离上对准一个人的面部喷射,可以引起这个人的心脏麻痹,立即致死,死后没有任何痕迹。使用者预先要服用一粒解毒丸,发射后再吸入解毒气体,就不会中毒。

    1957年10月9日,史塔辛斯基从柏林飞往慕尼黑。第二天,他来到利比特工作的地方,等候利比特的出现。他买了一份报纸,坐在利比特办事处的对面,耐心地等待着。这样的等待整整持续了两天,第三天上午,利比特的身影终于出现了。史塔辛斯基快速进入利比特工作的大厦,上了二楼,把武器掏出来,用报纸掩盖着,等待时机。当利比特上楼出现在面前时,史塔辛斯基抬起右手,扣动了扳机。只一瞬间功夫,利比特往后一仰,从楼梯上重重摔下去。史塔辛斯基立即打碎装有解毒剂的玻璃瓶,深深吸了一口解毒剂,逃离了现场。几十分钟以后,利比特工作的大厦被围得水泄不通,警车、急救车的笛声响成一片。这时,史塔辛斯基已经登上了飞往柏林的飞机。几天后,从慕尼黑传来消息:“10月12日10点40分,利比特被发现倒毙,经过法医鉴定,他死于心脏病。”

    保加利亚叛逃者魂断伦敦

    上世纪70年代末,苏联特工再次主动出击,在英国的土地上成功地实施了一次精密的追杀行动,极大地震慑了在海外流亡的反共分子。

    冷战开始以后,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纷纷追随苏联,这些国家的一些反共人士在西方的蛊惑下,不断攻击执政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产生了极坏的影响。保加利亚作家马尔科夫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作为一名在国内小有名气的作家,马尔科夫经常倚仗着自己的身份攻击政府。20世纪70年代,马尔科夫终于背叛了自己的祖国,逃到英国继续从事反共活动。

    在伦敦,马尔科夫通过岳父介绍,进入英国广播公司,成了一名节目制作人。像所有叛逃者一样,马尔科夫想在西方混下去,必须配合西方的政治宣传,攻击共产党政府。于是,在他的节目中,通篇都是反共言论。马尔科夫的言行激起了苏联人的愤怒,很快,他就上了克格勃的猎杀名单。

    1978年9月7日,马尔科夫步行上班,当他走上滑铁卢桥时,右脚突然一阵刺骨的痛疼。他回头一看,是一个年轻男子将雨伞掉在了他的脚上。马尔科夫看到年轻人一脸愧疚,也就没有深究。晚上下班回家时,马尔科夫的右脚疼痛加剧,出现了小红点,体温也迅速上升,高达40摄氏度。9月11日,马尔科夫终于不治身亡。经医生解剖发现,在马尔科夫右脚的肌肉里,有一个微小的空心金属球,里面装着一种毒素。球上有两个针尖大小的小孔,原本用蜡封着,马尔科夫的体温将它熔化,毒素从球里流了出来。据英国化学防御研究所检验,这种毒素是蓖麻毒素,毒性极强,1克就能杀死1千多人,马尔科夫正是死于这种毒素。

    英国警方一直没有找到杀死马尔科夫的凶手。由于克格勃曾生产过一种特种雨伞,伞柄尖端设有机关,可将毒剂刺入受害者身体,因此他们几乎可以确定这是克格勃干的,但苦于没有证据,只好不了了之。这就是当年在英国轰动一时的“雨伞谋杀案”。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剧变后,保加利亚前情报部门负责人才公开承认,刺杀马尔科夫的行动是苏联克格勃与保情报部门联手所为。(马骏杰)

责编:何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