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开征第一代月球居民 搭"班车"去月球工作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0:55  来源:现代快报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只有12个人踏上月球。那么,你想成为第13个人吗?美国宇航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征招“高人”――能在月球上长期工作生活、建设月球基地的新一代宇航员。

    开征“第一代月球人”

    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2月12日透露,为重返月
球且能在月球上长期工作生活,美国宇航局开始征召新一代宇航员。

    据派驻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的美国宇航局联络官杰夫?阿什比透露,新一代宇航员所肩负的任务将与他们的前辈很不相同:“以往的宇航员有进行首度太空飞行的,有首度飞向月球的,我本人所在那一期宇航员的主要任务是建国际空间站,但新一期宇航员的主要任务是重返月球并将在月球上建永久性的基地,然后在月球上长期工作与生活。他们堪称是第一代月球人。”

    想当“月球人”并不容易

    美国宇航局鼓励一切对前往月球工作有兴趣的美国公民报名参加“月球人”的选拔行动。当然,要想成为“月球人”还真不容易:

    首先,“月球人”的职业背景是有倾向的。阿什比说:“医生、工程师和有丰富试飞经验的飞行员是最理想的候选人。”其次,“月球人”必须具备积极进取的精神。阿什比透露:“任何想成为‘月球人’的候选人都应该具备积极上进、富有竞争的精神。这也正常,因为每期宇航员选拔时都有三四千人竞争。在如此众多的竞争者中,评委会约谈初步选出的有120人左右。完成各项测试后,美国宇航局最终会挑出其中最出色的10至20人作为宇航员展开培训。”

    第三,“月球人”的外语要很好。这次重返月球将不是美国的专利。欧洲宇航局、俄罗斯、中国、日本和印度都有登月计划,美国宇航局内部也倾向于认为,未来的登月或者月球基地建设计划应该是“国际合作项目”,类似于现如今的国际空间站――有16个国家参加了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所用的语言种类有11种之多。

    将搭“班车”去月球工作

    “月球人”的培训时间为18个月。培训结束后,这些“准月球人”们根据他们的各项技能在美国宇航局内工作,他们可能是美国宇航局的机械师、新一代航天飞机的设计师,或者从事太空医学研究工作。阿什比介绍说:“他们25%的时间是继续接受宇航员的训练,75%从事本职工作。”

    “对于新一期宇航员们来说,坏消息是,他们得等上五到十年时间才可能真正飞上太空;好消息是,一旦他们升空,那么要么是到国际空间站上工作至少半年,要么就轮番到月球上工作两到三周时间,并且在一生中不只一次到月球上工作。依我推算,在他们十至十五年的宇航员生涯中,会有至少一次、最多三次去月球工作的机会,那感觉就像是搭班车前往月球上班一样。”阿什比说。

责编:何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