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体网络系统研发成功 可传送音乐、数据等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7:30  来源:  

  来源:网易

  据英国科技资讯网站报道,近日日本电信运营商NTT的技术人员成功研发全新的人体网络系统(Human Body Communication System, HBCS)传来喜讯,这种采用最新技术可利用人体作为传输介质在互联网和电子设备间进行数据高速交换的网络设备即将上市销售,预计单套价格不菲。

  这种人体网络系统可以利用人体传送音乐、数据和文件。这种设备使用的技术是利用一个安置在人体内的特殊接收芯片作为传输中心。通过人体的皮肤和肢体作为导体,利用低频电磁波或光波来作为数据的载体,并且创造性地利用了人体表面的弱电电场。这套装置由传感器,热效应转换器,无线传导装置和微型电脑芯片构成。通过将人体的弱电电场和体温,转换为设备所需要的能量和电力。通过连接头部的芯片,发出指令,使用者利用所处地区的无线网络,来实现无线数据传输。通过皮肤和肢体活动,来实现网络和数据传输下载的具体操作。

  研发人员称,利用这种人体网络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握手来登陆无线网络和传输彼此身上的电子设备内的数据,在与目前流行的蓝牙和WLAN技术形成互补后,可以为人们提供更为全面与快捷的网络传输方式,而且这种传输方式是革命性的,将完全依靠人体的特征数据来验证网络ID,达到网络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日本电信运营商NTT表示,这项设备即将正式投入商用,在日本即将开始销售的人体网络系统将主要用在安全保卫领域,以取代目前在办公室的传统保安系统。用户只要轻抬手臂,个人的资料和数据将迅速的显示在安保终端,不必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就可以确定员工的身份。在商场买东西时用户通过肢体的活动连接互联网,不用带钱包、不用带信用卡,只要挥动一下手臂就可以快速读取人体的相关特征数据,准确连接上个人银行账户,迅速实现资金的安全转移。也就是说,只要挥一挥手臂,就可以轻松埋单了。 在办公室通过这种设备将完全取代目前的办公模式,是实现自由和轻松的管理与办公。

  除此以外,这种设备还将实现“人体音乐播放器”。通过皮肤和肢体连接互联网,人体被作为存储介质,负责将数据和文件从互联网下载,通过皮肤等导体的转化,转换成声音。该设备还可以进行隐密的数据交换和通讯,不会像蓝牙那样会受到其它无线电设备的干扰和黑客的袭击。

  日本电信运营商NTT预计这套设备在3年内将出售多达1.8亿-2.8亿美元,目前广告开发和设备的最终定价正在进行中。(和平)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