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财政将投入3.36亿支持农村改厕和水质监测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7:49  来源:  

  来源:中国网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近3年来,中央转移支付农村改水改厕项目投资4.8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特别是血防地区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215万座;在一些地方病比较严重的地区,投入了4100多万,对饮水型氟、砷病区和高碘水源地进行筛查,对病区防病改水工程进行检测,基本掌握了病区分布范围和改水工程运转情况。大家知道,由于一些地区饮用水水源不合格,含有氟和砷,这对那些地区居民的健康有着直接的影响。通过国家支持,卫生部对这些病区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毛群安说,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预计将投入3.36亿元支持地方开展农村改厕和水质监测工作。通过中央项目的实施,也进一步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加快农村的改厕工作步伐,完善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及时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卫生学评价,努力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和饮水卫生合格率。前不久,卫生部也会同有关部门,就农村饮用水的卫生学评价进行了部门之间的协作分工。

  针对当前我国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状况,卫生部要求各地重点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垃圾减量、污水减排等工作,建立村庄保洁机制,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时,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适宜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建立和完善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为重点的环境健康危害监测体系。

  卫生部还要求,今后要进一步把爱国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逐步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统筹垃圾处理模式,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按照对不同污水抓重点进行处理,逐步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针对当前突出问题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帮助基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改造和群众性防病工作。

  毛群安最后强调,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农村卫生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爱卫会和卫生部对农村的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的调查也提示我们,需要社会给予农村环境卫生及饮用水以高度重视。因为这两个因素也是影响农村居民健康非常重要的因素。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