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发现汉代墓葬群 九鼎陪葬 出土罕见玉衣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1:39  来源:三秦都市报  

  

  M110墓葬出土的玉衣片 来源:华商报

  

  M115墓葬出土的九鼎 来源:华商报

  

  墓葬出土的玉?(xī) 来源:华商报

  

  M114墓葬出土的釉陶仓 来源:华商报

  2月19日,记者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获悉,为配合西安市行政中心建设工程,考古工作者对张家堡汉墓群进行了发掘。此次共发掘汉代墓葬440余座,出土陶、铜、铁、铅、玉石、骨等各类文物近3000件。此处墓地的发掘再一次说明汉长安城东部确实是西汉时期汉长安城内居民的集中墓地,为汉代社会生活及汉长安城布局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墓主生前为汉长安城内的居民

  张家堡汉墓群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村东北,西距汉长安城约2500米,属于西安市北郊汉代墓葬密集区,周边尚存有几处大型墓葬封土遗存。从出土器物来看,均为西汉时期墓葬常见器物,陶器以红彩陶器和釉陶器为主,器物以鼎、盒、壶、仓、奁、灶等为主,墓葬以西汉中、晚期墓葬为主,少量为西汉早期和新莽时期墓葬。从墓葬规格来看,主要以小型墓为主,仅有3座中型墓。由此专家推断,该墓地从西汉早期开始埋葬,新莽以后不再使用。墓主生前应为长安城内居民,而三座中型墓墓主生前应是具有较高身份地位的贵族。

  制作精美的玉衣片

  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程林泉介绍,编号为M110的墓葬为长斜坡墓道竖穴土圹砖室墓,坐南朝北,上部被破坏,现平面全长12.4米。该墓共出土器物43件。

  该墓出土的玉衣片玉质较好,制作精细考究,是西安地区汉墓为数不多的玉衣之一。根据《后汉书》记载,皇帝、诸侯、列侯、贵人、公主等皆可使用玉衣,目前出土玉衣的墓葬级别多高达王、侯一级。从M110墓葬规模和棺椁数量推测,墓主的身份地位显赫,使用玉衣可能是因其有特殊贡献而被赐用。

  出土釉陶器组合完整

  编号为M114的墓葬为长斜坡墓道竖穴土圹砖室墓,该墓上方被取土破坏,现平面全长16.3米。墓室口有一道砖封门,砖封门外再以沙石封堵,沙石结构致密。墓室被严重盗扰,但仍然出土器物85件,其中包括釉陶鼎、釉陶壶、圆形釉陶仓、小铜釜等各种器物。所出土釉陶器组合完整,器体宏大,其中釉陶仓高达43.5厘米,釉陶壶高达45厘米,此类大体积的釉陶器只有在西汉中晚期大中型墓葬中有少量发现。该墓葬出土的黄釉陶器数量较一般小型墓葬陶器多,体量较一般小型墓葬陶器大,陶器的制作也十分规整精良,墓主应当具有一定级别,但由于没有出土可以明确其身份的器物,因此考古专家根据墓葬形制规模推测墓主可能是高级贵族。

  九鼎陪葬―――墓主可能贵为列侯

  编号M115的墓葬出土器物多达200余件,其中包括5件大型铜鼎和4件大型釉陶鼎,非一般墓葬所能相比。据《周礼》记载,西周时,天子用九鼎,诸侯用七鼎,卿大夫用五鼎,士用三鼎或一鼎。M115的墓主追慕周代礼制,使用九鼎随葬,凸现出墓主特殊的身份地位。另外根据之前发现的基本上确定为列侯的墓葬,如西安沙坡新安砖厂利成积炭墓、长安邮电学院列侯墓等,墓葬形制均为“甲”字形,其规格都较M115大。从九鼎的数量和墓葬规模综合分析,M115墓主可能是高级贵族,也有可能高至列侯。

  这批墓葬数量众多,时代自西汉早期至新莽时期,分布集中于汉长安城遗址东部。有关专家认为,此处墓地的发掘有着极为重要的学术意义,一方面说明汉长安城东部确实是西汉时期汉长安城内居民的集中墓地,另一方面为汉代社会生活、汉长安城布局以及汉代“市民”和“市民生活”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并进一步对解读汉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考古学资料。 (作者:赵争耀)

责编:常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