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民俗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博物馆免费开放,还有多少难题?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李 华绘

  2月18日,星期一,是福建省博物院例行闭馆时间,站在寂静的自然馆内,很难想象出一周前这里人潮汹涌的情形。春节期间,福建省博物院试行免费开放,7天内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日均参观人数猛增了100倍,并导致了部分馆内物品受损。

  作为各级博物馆年内全部免费开放的首批省份之一,福建约80家博物馆、纪念馆,预计将在3月底正式全面免费开放。省博物院的预演,不禁让人对其他场馆免费开放的前景喜忧参半。

  标本受损,文物无恙

  免费开放进程不受影响

  福建省博物院的前身是1933年5月建立的福建省立科学馆,目前为馆藏内容丰富的综合性博物馆,有文物标本共5万多件,以传世艺术品、考古发掘品和革命文物资料为主,也有丰富的动植物标本及自然地理展示。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杨琮说,此次“试水”,受损的主要是动物标本,馆藏文物并没有受到丝毫损坏。春节免费开放7天后,博物院按原计划进行了3天休整,之后正常开放,不存在“藏品受损被迫关闭”的情况。“春节前我们做了些预案,春节期间免费开放整体效果还是不错的,但还是提前感受到了全面开放面临的压力。”

  春节期间,人潮最为汹涌的是自然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免费开放第一天,人潮就把自然馆的大门挤坏了。从第二天开始,自然馆内限制参观人数,出去一个才能进来一个,门外排起了长队。

  记者在自然馆内看到,部分敞开式展出的动物标本有被移动或拉伤、剐伤的痕迹,部分仿真演示展具已失去演示功能,有一只事先固定好的穿山甲标本也被顽皮的孩子挪了位置。

  自然馆以展示动物标本为主,并有螳螂、龟、蛇、大象等仿真演示,敞开式展出也特别吸引青少年,这是标本、展具受损的主要原因。博物院内的《福建省古代历史文物陈列》、《福建革命史陈列》等展区,虽然参观人数同样众多,但馆藏文物安然无恙。

  杨琮表示,此次免费“试水”给全面免费开放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但不会影响全省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进程。他透露,今后,一些热门博物馆在高峰时期可能采取限制日参观人数等措施。

  “三三制”支撑免费开放

  长乐模式成借鉴样本

  据了解,福建省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有82家,大部分属于免费开放范畴,少数属于遗址类博物馆,不实行免费开放。此外,博物院按市场化运作增加的特别(临时)展览,也不属于免费范围。

  免费开放作为公共博物馆的发展趋势,已被社会各界和博物馆工作者所认可。在去年2月,福建省博物院已将普通门票价格下调为每人次10元,而中小学生参观免费的政策已实行了几年。

  在福建,还有一个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的成功样本――拥有40多座文化展馆、人口约70万的长乐市,已在多年前全面实行博物馆免费开放。现在,当地人已将参观博物馆视为一种生活常态。

  长乐市的文化场馆建设、免费开放的模式,被称为“三三制”:经费1/3来自政府投入,1/3是企业家捐助,另外1/3则靠场馆自身商业运作。

  长乐市政府以“经济养文化”为发展理念,在文化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文化建设。此外,长乐市的文化展馆还尝试“以馆养馆”。除了部分活动型场馆可以有偿外借使用,临街店面可以用于出租外,一些较大的博物馆还利用馆藏内容制作精美的文化书籍和明信片等,向参观者销售。这些收入全部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用于场馆内部的管理和维护。

  专家分析,长乐市文化场馆众多,而且长期免费开放,所以市民扎堆“挤”博物馆的情形就较少发生。这种情况或将成为各地博物馆免费开放值得期待的未来。

  免费开放是必然趋势

  场馆与观众之间需要磨合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把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当作必然趋势,已成文博界和社会民众的共识。

  位于泉州市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展示大陆与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2006年开馆以来,已接待海内外各界人士近1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6万多人次,免门票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因素。一位台湾同胞说,这里不要门票,让他们很有亲近感。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认为,出台免费开放的政策非常及时和必要,免费开放是文化场馆向社会打开大门,进一步影响社会、融入社会文明进程的过程。免费开放不仅仅是免掉门票,更意味着一种管理思路的转换。

  福建省文化厅厅长宋闽旺认为,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是一件大事,要让其良性循环,有四个方面需要注意:首先,要做进一步细化摸底调查,免费开放需要多少费用,财政上要做出相应安排;其次,文化场馆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第三,场馆设施与展示内容要跟上时代步伐,陈旧的、不合时宜的要进行调整;最后,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时消化处理。他认为,免费开放成为常态后,经费保障、日常管理、观众素养等多方面还需要经历一个磨合的过程。

  “这次试行的免费开放暴露了一些弊端,比如各种服务跟不上、部分游客文明素质不高等问题,也让我们认识到博物馆长期全面免费开放仍需做进一步准备。”杨琮坦言,博物馆要应对长期的免费开放,还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我们将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调研摸索找到新思路、新办法。”比如,在节假日等人流高峰期合理分流人数,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增加公共设施比如游客休息的座椅,加强文明常识和参观守则的宣传,引导游客文明参观。

  相关链接: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