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显示:六成医生曾经历或看到同事被打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4:00  来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虽然对职业环境充满了焦虑和不满,但是大多数中国医生仍然视治病救人为人间至乐。在本报和丁香园网最近的调查中,63%的受访医生表示,让他们最感快乐的事是“治愈患者疾病、取得患者信任”。这个比例甚至超过了“经济收入增加”(61%)和“职称得到提升”(16%)。

  截至2月20日,共有4353名医务人员参加本次调查,其中住院医师2443人、主治医师1271人、副主任医师507人、主任医师100人,还有32名医院行政管理人员。他们的年龄绝大多数是在25岁至45岁之间,月收入在1000元至3000元的占六成。

  调查发现,当前严峻的医患关系已经严重地影响到医生的职业感受和预期。近四成的医生说,他们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有时甚至感觉要崩溃”。这种压力不是因为晋升的艰难或者收入的微薄,而是因为患者和社会舆论的质疑和不认可,导致神经过度紧张。许多医生感到工作效率和个人成就感都在降低。

  更为严重的是,60%的受访医生说,每年都会经历或者见到同事经历被患者殴打的情况。这不仅是肉体上的伤害,更是在动摇医生的职业方向。有医生说,如果一个职业充满了暴力冲突的危险,那绝不是一个让人向往的职业。在丁香园网的另一项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医生表示,他们曾经犹豫是否该离开医院,去过一种不同的生活;而另外的36%则正在作这样的斗争;只有仅仅8%的人从来没有动过换个职业的念头。医患关系紧张越来越成为医生烦恼的主要来源。58%的受访医生觉得“不快乐的时候居多”。在此种情况下,反对子女继承此业的人成了大多数。

  尽管如此,医生职业的感召似乎并没有完全失去生命力。治病救人,作为分内事,仍然对医生本人充满了诱惑。63%的受访医生表示,让他们最感快乐的事情就是“治愈患者疾病,取得患者信任”。选择此项的比例只比“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略低,而高于“社会地位提高、获得社会尊重”(45%)、“经济收入增加”(61%)、“职称得到提升”(16%)、“科研论文发表”(13%)等项。

  有医生这么列举这个职业的幸福和快乐:一、历尽千辛万苦成功完成手术的外科医生――畅快的感觉无法溢于言表;二、千方百计抢救成功重危患者之后――那种成就感无法用语言形容;三、外出时遇到并不熟识的面孔,向你热情地打招呼:×大夫!并向他的孩子介绍,你就是被这个阿姨接生出来的――被病人认可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四、在餐馆吃饭,旁边的客人向你点头,虽然你已不记得他是何许人也,可结账时才发现他已经替你结过了――这是病人对医生最朴实的回报。

  另外,作为健康守护神的医生本身的健康状况并不让人乐观。调查中,63%的受访医生感觉自己的健康状况在下降。这很可能是工作劳累或者缺少运动的结果。医生工作的特殊性导致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普遍在8小时以上,有的甚至在11小时以上。与此同时,体育锻炼的机会在降低。54%的医务人员有半年以上没有运动过。像许多人一样,医生也不经常参加体检,只有身体不舒服时才去检查。面对情绪的低落,四分之三的人不考虑心理治疗,从来没有接受过心理治疗的人高达96%。

  2008年年初,广东44岁的神经外科医生郭予大在手术前猝死的消息曾在医务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借此呼吁:请全社会重视并关注医务人员健康。他指出,医务工作是一项高风险、高技术含量的服务工作,而持久的“过劳”状态,会危害医生的身心健康,出现精力缺乏、心情变差、情绪难稳,并增加慢性疾病的患病率,而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下降会直接影响医疗水平。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