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人文探索子网 > 民俗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也算办法??月牙泉打“点滴”补水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敦煌月牙泉 王 金摄

  消息 据新华社报道,水域面积不断缩小的月牙泉正在实行应急治理工程。工程在月牙泉周围修建4个渗水场向地下渗水,通过提高月牙泉周围的地下水位,保持并提高月牙泉的水位。这一工程预计今年5月完工,届时月牙泉水位有望得到稳定并逐步提升。

  月牙泉景观现主要靠工程措施在维持,以打“点滴”的方式为月牙泉补水。2001年开始,敦煌市实施月牙泉渗灌补水工程,通过渗灌每年向月牙泉补水600多万立方米,以维持其水位。目前月牙泉水位保持在1.1米左右。早在1800年前就已成为敦煌名胜的月牙泉濒临消失。

  目前敦煌市正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敦煌地区地下水位及月牙泉水位下降的问题。

  评论 月牙泉是西部生态环境恶化的一个缩影。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库姆塔格沙漠东部边缘,极端干旱缺水,由于人口、耕地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地下水超采,敦煌盆地水位以每年0.24米的速度下降,绿洲缩小、土地沙化和盐渍化日益加剧,在敦煌的西南边库姆塔格沙漠和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已渐呈“握手”之势,敦煌绿洲面临严重的生存危境,人类文化遗产莫高窟和自然奇观鸣沙山、月牙泉受到严重威胁。所以月牙泉或者敦煌危机的关键是恢复地下水位,进行整个敦煌盆地的生态修复。我们可以做的除了引水开源,就是严格执行“禁止开荒,禁止移民,禁止打井”,提高用水价格……也就是说在这里环境的恢复要以牺牲人类的生存发展为代价。这个代价实在太沉重了。敦煌月牙泉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证明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远不仅是一句口号。

  ??吴闻   

  声音 保护月牙泉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有人提议可以在附近修一个蓄水池,采取回灌的方式补充月牙泉的水。其实这只是一种短期行为,其积极意义在于为抢救月牙泉赢得有效时间。从长远看,保护月牙泉既要采取工程措施,也要采取生物措施,让生态慢慢恢复。这就像一个人有病,既要吃药,也要养,‘养’是最重要的。有人建议从祁连山的哈尔腾河流域调水入党河缓解敦煌市用水紧张的局面,维持月牙泉的地下水位,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同时,还要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采,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尽可能减少高耗水农作物的种植面积。

  ??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 樊锦诗

  从长远来说,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使地下水位回升,维护敦煌盆地地下水原有的动态平衡,是维护敦煌生态平衡,也是治理月牙泉水位下降的根本途径。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 张明泉

责编:戴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