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过来人晒求职经历:我让40亿人同步看奥运

CCTV.com  2008年03月07日 16:56  来源:  

  来源:中青在线   

  四年前,郑雯像全球多数人一样,打开电视、电脑,收看奥运会的各项赛事。时光荏苒,四年后的今天,当大多数人又将围坐在电视或电脑旁准备为奥运健儿加油时,郑雯却出现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她不是一名奥运选手,但同样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让全球40亿人同步接收奥运比赛信息。

  奥运许青睐

  一天,当郑雯像往常一样来到北大青鸟西苑中心学习时,一个意外的惊喜在等着她:联想集团下属子公司前来招人,中心根据学员的平时表现择优推荐面试,选中者将有机会参与到奥运的实习工作。“当教员念到我名字的那一刻,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郑雯毫无悬念地通过了企业的初试,与其他72名学员成为该项目的首批奥运实习生。据郑雯介绍,他们此次的实习任务主要是负责奥运会场馆的网络和计算机维护工作。“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要保证比赛实时信息的顺利传输,让世界各国人民在第一时间分享赛场的激情!”据悉,北京奥运举行会期间,将有全球200多家购买奥运转播权的广播电视机构的16000余名转播人员前来北京采访报道。预计全世界将有超过40亿的听众和观众通过广播、电视收听、收看比赛和相关活动。为了保证奥运比赛的顺利进行以及世界各国人民顺利观看奥运会,奥运场馆网络建设尤为重要。“这次能够亲身参与到奥运之中,全靠北大青鸟对我的培养,没有它就没有今天的我!”

  出路在何方

  2006年7月,郑雯大学毕业,经过数次应聘后,最终在一家小型网络公司里落脚,从事网络维护。“计算机专业的人都知道,在大学里学到的计算机知识,绝大部分都是很老套的理论概念,落后于行业发展,在工作中几乎就用不上。”郑雯说,刚上班的那段时间,她常常不知从何干起,心里十分焦急。好在同事都很照顾新人,经常指导她如何工作。慢慢地,她的工作开始小有起色,能够独立从事一些简单的维护工作。可是随着知识与技术的日渐积累,她对自己的发展却感到更加的迷茫。“我想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希望获得更大的提高,而这些公司都不能给我。”在反复思量后,郑雯向公司提出了辞职,踏上寻找新平台的旅途。

  潜心于青鸟

  本以为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能找到一份相对不多的工作,可谁成想,这一次的求职与上次几乎没什么差别。在屡屡遭拒后,郑雯开始反思总结,她发现自己求职不利的根本原因是IT技术能力不扎实。“在原单位学的东西很零散,应付一些基本的问题还行,但是碰到真正的技术难题就无法解决了。”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郑雯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一次同学聚会上,朋友偶然说起自己在学北大青鸟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才茅塞顿开――自己需要系统地提升IT技能!怀着试试看的心情,郑雯前去北大青鸟西苑中心咨询。咨询师悉心地解答了她的疑惑,同时还详尽地介绍了课程内容。“我觉得这儿正是我要来的地方。”

  在报名培训后,郑雯仿佛又回到了久违的校园。“这里的学习氛围很浓,教员对我们的管理也十分细心周到。”不过开始时,大量的上机实习却让郑雯有些吃不消。“原来上学时一周也就三四堂上机课,占全部课程的1/10左右,可这里几乎每次课都有上机实习的任务,实践比例占了多一半!”即便如此,她也从没想过放弃。“我来这里就是为了要弥补自己的短板,这种集中化、高强度的训练对能力提升最有效。”她说,班上还有一些同学在半工半读,他们顽强的毅力也给自己很大鼓舞。良好的IT基础加上不懈努力让郑雯的成绩在班上始终名列前茅,也在不知不觉间吸引了幸运之神的垂青,最终出现了开始的那一幕。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着奥运情结,能够有机会为我国的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服务,不仅仅是我的一份责任,更是我人生中至高无上的荣耀。”这个沉稳而内敛的姑娘说,虽然自己不能像奥运健儿一样在赛场上为国争光,但她将和她那72名兄弟姐妹与故障和危机抗争,在另一个赛场上为奥运拼搏,书写奇迹。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