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方畅谈软测前景 人才仍是发展难题

――人才 软件测试不能承受之重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6:25  来源:  

  前程无忧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软件测试人才缺口在20~30万之间,是软件行业中最炙手可热的人才之一。信产部联合五部委颁布的12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软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中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培养软件测试人才”……究竟是何原因让一个特定职位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软件外包激活人才市场

  据CCID数据预测,到2009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5.60亿美元,美国发到中国的软件外包项目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0.5%,欧洲为50.2%,日本也达到48.7%,中国的软件外包正呈现着高速发展的态势。然而,由于进入时间较短,我国软件外包尚无法与印度相抗衡,加之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的兴起,我国软件外包的发展可谓隐患重重。要想解决这些问题,迅速提升在国际上的地位,就要扬长避短,驶入软件外包的“蓝海”领域――软件测试外包。

  随着软件全球化竞争的日益加剧,客户对软件质量的要求水涨船高。为了提高软件质量,降低软件开发成本,分散软件外包风险,软件测试就成为外包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相较于其他软件外包业务,软件测试的回报率更高,一般从事欧美大型软件公司的软件外包测试的净利润都在20%到35%左右。如此高的收益自然受到很多软件企业的青睐,像文思创新、海辉国际、博彦科技等大型软件企业的主营业务均为软件测试。虽然,他们在国内领域中颇有声望,但谈起国际竞争,不少人还是连连摇头。“像摩根银行这样10亿美元的大单,往往只会发包给EDS、infosys这样规模超过5万人的大企业。”文思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CEO陈淑宁认为,国内软件企业多数还是靠“小鱼小虾”养活。而造成这种“吃不饱”现状的根本原因就是软件测试人才不足。“对于软件外包行业来说,有多少人才能做多大的事。”莱博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与测试业务总监米璐分析说,“除此以外,规模效应也不可忽视,一旦国内软件外包企业达到4~5万人的规模,那么在劳动力价格上的优势就能充分体现出来,就能给客户提供更高的性价比,竞争力也就更强。”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大型软件外包企业的规模也不过数千人,因此,如何在短时间内吸纳更多更好的人才就成为各大软件外包企业的当务之急。

  需求过旺引发招聘关注

  “如今招个软件测试员比招个博士生还难!我们公司常年招聘测试员,开6000元的月薪也难招到合适的人。”中美寰宇科技有限公司胡小姐如是说。“说实话,我们不愁没有项目定单,就愁找不到合适的软件测试人才。只要适合岗位要求,进门就给正式员工待遇。”亚克喜思软件有限公司副总郑维琪也不由感叹……“我们几乎天天都能听到类似的抱怨。”智联招聘副总经理赵鹏告诉记者,招聘软件测试已成为软件企业HR普遍头疼的问题。“在IT人才普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软件测试岗位人才的供不应求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为了深入探寻这种“反常”原因,智联招聘在2006年专门针对软件测试进行了专项调查。

  “我们发现参与调查的企业全部认可软件测试岗位的重要性,其中68.2%的企业认为必须要设立专门的测试部门。尽管如此,就现状来看,软测人员在公司中所占比例仍然极不合理。”赵鹏介绍说,目前国外软件企业中测试与开发人员的合理比例应该在1:1至2:1之间,即软测人员与开发人员相当甚至超过开发人员,然而国内软件企业这一比例却在1:5至1:8之间,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这就不难理解企业为何对软件测试人员如此狂热。但这种狂热并非盲目,企业对软件测试人才的选择仍有基本原则,即动手能力和实际经验,而这也恰恰是很多求职者的“软肋”。宁缺毋滥的原则让企业将不合格的人才拒之门外,而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软件测试人才供需失衡局面的恶化。

  “为了进一步地解决软件测试人才供需问题,我们在今年年初又开设了软件测试的专区。”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专区分为产业资讯、求职攻略、行情地图等几大板块。据悉,这是智联招聘首次为某一特定职位开设专区,在业界里也尚属首次。相关负责人虽未透露该专区的具体浏览量,但表示“专区的日浏览量已相当于‘IT/互联网’页面总量的70%左右”,这在同级页面中十分突出。“我们希望不仅能吸引企业、人才的关注,而且能引起软件测试人才教育领域的重视,从而促进人才供需的双向发展。”

  人才供应仰仗社会力量

  目前,国内软件测试人才的来源主要有三种渠道:一是软件开发领域,二是来自高校计算机专业,三是来IT培训机构。在对这三种渠道提供的人才满意度调查中,七成企业认为“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缺乏动手能力”,六成企业认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并未系统掌握软件测试流程,缺乏系统培训”,而对于培训机构提供的学员,绝大多数企业表示认可。“专业培训机构培养的测试人员具有专业背景及相关技术积累,大都掌握了自动化软件测试工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软件测试结果也更为精确。”中国搜索测试部经理张新泳介绍说。曾参与微软Windows95、Internet Explorer 4.0和5.0、SQL Server 2000等项目开发与测试工作的陈宏刚博士也表示,在软件测试发展领先的国家,人才也多来自民间培训机构。

  由于敏锐地捕捉到市场需求,以北大青鸟为代表的IT培训机构于几年前就开设了软件测试的专业培养课程,为企业输送了6000余名专业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人才压力。但与近30万的人才缺口仍旧相差悬殊。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软件测试的重要性,让社会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清华大学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分析说,这样既能为软件测试领域输送更多的人才,又能解决相当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形成人才的与企业的绿色通道,缓解社会压力。

  软件测试的火爆除了对软件企业、招聘方和人才培养三大领域产生不小的影响外,也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搜狐网近期策划的“IT新锐职业调查”专题,就围绕软件测试进行,详尽地分析发展前景和职业特殊优势,吸引了不少网民前来,目前该专题的日浏览量已达10000人次。除此以外,中央、地方等核心媒体也对软件测试展开一系列的报道,北京电视台某财经类节目还把软件测试列入涨薪最快的五大职业之中……一股软件测试的“职业热”已在媒体中迅速蔓延。在企业、招聘、培养乃至媒体的呼吁下,软件测试想不成为21世纪最热门职业都难。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