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IT门外汉变身测试行家 BTEST培训上演变身传奇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16:18  来源:  

  来源:千龙网

  柳建国像往常一样走进北大青鸟APTECH的BTEST软件测试培训中心。抬头看了眼表,离上课还有一刻钟,他决定复习一下头天讲的内容。轻松浏览着C语言程序的那一刹那,他仿佛又回到了四个月前,那时他还是一个连软件测试为何物都不知的小导游,对计算机的相关知识也是知之甚少。不过现在他已能上机熟练编写测试用例,甚至给其他同学讲解问题。从外行到专业,他只用了短短的几个月,当记者惊叹于他突飞猛进的发展时,他却幽默一笑,说:“这里经常上演像我这样的‘传奇’……”

  走进柳建国所在的班级,你会发现那像是一个迷你版的大学:学语言的、学管理的、学财会的、学IT的等等各种专业背景的人才汇聚在一起,这并非是个案,在其他班级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我是学旅游英语专业的,开始还以为就自己一个‘外行’,没想到大家都差不多。”柳建国这样告诉记者。在被问及当初选择培训时有没有担心时,小伙子诚实地点点头:“当时真的很担心,因为自己不是学IT的,没啥基础,万一跟不上课,学不会可咋办?不过咨询的老师跟我说,学习软件测试并不需要具备很强的计算机专业背景,只要对这行也感兴趣都能学好。开始我还以为老师唬人,不过现在看来,真像她所讲,专业背景不是问题!”

  对于小柳的这种想法,清华大学计算机教育专家谭浩强教授表示认可:“从企业整体招聘需求来看,软件测试岗位一般对人才的软性素质要求很高,如细心、耐心、有韧性、思维发散、善于沟通、团队协作等等,而对IT专业背景却没有过多的要求。即便在微软,测试队伍也是典型的“杂牌军”――语言、管理、计算机等各种学科背景的人在一起工作。”由此可见,软件测试岗位对专业的要求确实不高。这对于从业者来讲是件好事,但对于软件测试培训机构却是个难题――如何保证不同专业的人都能学会软件测试呢?

  “为了拉齐参训者水平,保证各种专业、各种层次的人都能学会,BTEST培训的第一门课《搭建windows测试环境》就应运而生。”曾任世界500强加拿大EDS公司系统测试主管,在软件测试领域潜心钻研近十年的资深专家、北大青鸟APTECH产品研发部现任总监肖睿介绍说,“这门课主要是向学员普及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给非IT专业的学员一个IT知识的缓冲,同时让IT专业学员巩固基础,通过学习小组、教师上机指导等有针对性的教学手段,保证每个学员都能跟上课程进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对‘面向人人’职业教育培养理念的贯彻执行。”

  目前,北大青鸟APTECH已在北京、深圳、南京、西安、武汉、长沙、合肥等地区开设了20余家BTEST培训中心,为社会输送超过4000名专业人才,像小柳一样在读的学员更是不计其数。“如果说软件测试是我职业生涯成功的彼岸,那么BTEST就是载着我理想的大船,助我创造自己的传奇。”

责编:闫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